论客滚运输的配载与管理

时间:2022-08-05 02:26:14

论客滚运输的配载与管理

一、研究目标及总体思路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讲,经济效益是企业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不断提升客滚运输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客滚运输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目标。通过合理调节控制船舶配载,提升船舶运力,充分挖掘船舶装载能力,是实现客滚运输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客滚运输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衡量客滚船装载能力的主要指标有两个:车道利用率和载货重量。其中,车道利用率的高低直接与客滚船营运的经济效益相关。车道利用率越高,经济效益就越高。在实际生产经营中,甩车、亏舱现象时有发生,其根本原因在于船舶的配载不够科学合理。因此,在保证客滚船舶运行安全的前提下,以船舶的车港口经济2013.5道总长度为基础,在装载车辆类型、数量与经济效益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同时能够满足装载能力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需要,此时的船舶配载数量即为“合理配载数”或“标准配载数”。船舶合理配载数的研究和预制,对于提升客滚船的经营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小型客滚船汽车舱一般是单层设计,因承载面积小和车道长度短,装车数量较少。在进行车辆售票的过程中,其动态配载数量便于控制,依靠人工测算基本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大型客滚船在设计上与小型客滚船有很大的区别,以“万通海”轮为例,其汽车舱分为上、中、下三层,汽车舱车道总长度约为中小型客滚船的三倍,依靠人工测算动态配载,既复杂又不准确,极易造成甩车亏舱的现象发生,显然这种方式已不适应大型客滚船的管理。通过对客滚运输经营中大型客滚船配载和管理的研究论证,针对客滚运输市场的动态变化,实现大型船舶仓位、车道的动态分配和运营策略的即时调整,为有效提高船舶利用率,实现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提供了保证,促进了客滚运输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设计及实施过程

以“万通海”轮为实例,本文着重介绍客滚运输企业大型客滚船配载与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设计及实施过程。客滚船经营的车源,受季节、天气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大,船舶配载必须随市场环境变化而变化,才能保持船舶收益的最大化。总结烟台打捞局多年来从事客滚的经验,根据市场的变化规律,船舶配载可以归纳为三种状态:一是车源大于船舶标准配载,即饱和状态;二是车源等于或接近标准配载,即近似饱和状态;三是车源小于标准配载,即不饱和状态。在饱和状态和近似饱和状态下,车源数量充足,通过调整船舶合理配载数,依靠相邻车类之间的递进关系,系统可以自动计算各类车的冗余数量,优先选择经济效益高的车辆类型,从而为实现船舶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提供支持。在不饱和状态下,车源不足而舱位空间有足够冗余,没有效益最大化的概念,所以不需要调整合理配载数量。基于系统流程化设计的原则,本文从如何划分车类以及各车类之间的换算关系,确定船舶的上、中、下舱及其标准配载数量两个方面来介绍智能配载与分舱售票的实现过程。

1.车“类”及类之间互动关系的确立

车型是构成“类”的基本单位,是客滚船能够滚装运输的所有车辆种类的总称,通俗意义上车型可以分为大半挂、半挂、双桥、单车、客车、小货车和轿车7个类型,根据车辆的长度米数进而可以细分为32个档次。“类”是将32个车型按照其对应车辆长度从高到低依次划分,共计八类。“类”存在的意义,一是将车型不同但车辆长度相同或相近的车型归为同一类;二是为不同车类间的智能互动确定分界线。相邻类之间的智能互动关系存在三种形式,高类车侵占低类车为向下互动,低类车侵占高类车为向上互动,低类车和高类车之间可以实现双向互动。三种互动关系的应用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灵活调节,从而满足了不同状态下合理配载数的智能分配。类的划分和类之间的互动关系,体现了大型客滚船科学、规范经营管理的目标要求,强化了管理人员对大型客滚船配载的控制和管理,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为提高船舶的实载率提供了技术支持。类与车型划分如表1所示。类与相邻类间存在递进关系(换算),其主要作用是为相邻类间智能互动提供依据,它是根据不同类对应的车辆长度折算后所取系数与下一类的乘积确立,通过一系列计算机计算来实现的。类间的递进关系如表2所示。

2.确定船舶的上、中、下舱及其标准配载数量

船舶的标准配载数量是根据汽车舱的物理尺寸参数,进一步确定船舶核载的各类型汽车的数量。小型客滚船一般只配备单层汽车舱,因此其装载能力较弱。大型客滚船通常拥有三层汽车舱,以万通海轮为例,其上舱分7车道,车道总长813米,车道宽3米。斜坡道限重45吨,限高4.4米,限宽2.8米。中舱分7车道,车道总长845米,车道宽3米,限高4.6米,前首门宽度4.8米。万通海轮底舱分5车道,车道总长285.5米,限重35吨,限高4.6米,限宽3米。每一层汽车舱都相当于一艘小型客滚船的汽车舱。因此在确定大型客滚船的标准配载时,可以将上、中、下汽车舱分别按照一艘小型客滚船进行配载,然后进行汇总,修正相应数据,即可确定其标准配载数量。根据万通海轮船舱参数,确定其配载数量,如表3所示。根据舱位分别配载的原则,结合类的划分与类间的递进关系,通过数据库编程,开发完成了万通海轮合理配载控制程序,如图1所示。

三、效益分析

经过三年多市场运营的检验,大型客滚船智能配载与分仓售票策略的配合运用,使得客滚运输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提高了船舶实载率,增加了经济效益

在对大型客滚船智能配载与管理未启动调研之前,港口在组织车源时,难以预计船舶的准确配载,单纯依靠“经验值”人工测算,造成不同车型间不能合理搭配,甩车、亏舱现象时有发生,而且难以预测单船效益最大化时合理配载的准确车型,船舶的实载率不高。大型客滚船智能配载与管理相关项目投入运行以来,通过控制船舶的合理配载数量,根据不同市场状态,系统可以实现智能优化配载方案,并且在售票过程中,不同类型车辆存在互动关系,可以相互转换售票,经济车型的占有比例显著上升,满足了效益最大化的目标要求,有效提高了船舶实载率。据业务数据统计,2012年6~9月份港口渡海车辆中,半挂车的数量明显增长,比上年同期增多1637台次;半挂车收入约1866.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3.57万元。单船车辆收入明显提升,以万通海轮为例,2012年6~9月份单船车辆收入为11.52万元,上年同期为9.01万元,增长幅度约为27%。

2.提升了管理水平,规范了港口秩序,体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港口是交通运输窗口单位,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关系到港口形象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经常性甩车现象的发生,引发不少纠纷,严重扰乱了港口秩序,损害了港口的形象,影响了企业的信誉,产生了社会负面效应。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客滚管理人员无法准确控制船舶各类车的配载数量,导致某类车太多,其他类车又极少的不合理搭配现象。企业客滚船智能配载与分舱售票运营以来,各类车之间的配载智能化互动,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据客运统计,自系统运行以来,没有出现过因配载不当引发的甩车现象发生,港口秩序井然,港口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3.明确了港口与客户之间的责任

由于大型客滚船船舱的差异,上中下三个舱室所能装载的车的类型既受车型限制,又受车辆装载货物重量和车辆高度限制,为此就要求驾驶员在购买船票时如实申报车辆的长宽高,按照实际的长宽高和整体车重购买不同舱位的船票。如果申报不实,导致车辆无法登船,责任由驾驶员承担,从而避免了与港口发生争执的现象,降低了旅客投诉率。

4.提高了工作人员作业效率

企业客滚船智能配载与分舱售票运营过程中,配载和互动的确立是通过计算机自动实现的,减少了人工测算的巨大工作量,并且提高了计算的准确性。分舱售票实现了车辆定舱购票模式,渡海车辆与其购票汽车舱位一一对应,减少了车辆调度人员装船时车辆调配的难度,提高了装船作业效率,缩短了船舶离泊时间。四、结束语随着渤海湾水路运输经济的快速发展,客滚运输行业异军突起,未来越来越多的大型甚至超大型船舶将会逐步进入市场经营。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为企业高效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船舶智能配载与分舱售票,必将在客滚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客滚运输企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张金秀工作单位: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