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论文

时间:2022-05-17 11:00:04

铁路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论文

发展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的意义

铁路运输过程可以分为货物收集、货物运输和货物送达过程。由于货物所处地理位置分散,除部分可以开行始发终到的直达列车外,其余的为集中运量,只能采取编组方式。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可以对运输货物的数量、位置,以及运送、集中受理做出精确预计和安排。因此,铁路部门可以科学合理安排车辆,实现优化装车,大大提高编组直达列车的开行比例,减少解体编组过程的成本消耗。在我国货物运输不均衡的情况下,在运输过程中难以避免空车返回。为加快空车周转,通常都是将空车整列返回,中间不解编。但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通过及时收集、分析和处理空车返回路径上的货运需求,在不影响排空任务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装运货物,既可以减少空车走行率,又可以增加铁路运输收入。铁路通过建立电子商务网站和物流平台,不仅可以办理货运业务和电子支付,而且可以公告、通知,收集建议与投诉,实现铁路与客户远程直接服务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考郭丽红等和交互,最大限度地方便货主。同时使铁路能够及时跟进物流企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提高铁路运输在物流市场上的竞争力。目前,公路、航空运输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水平较高。铁路将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实现与公路、民航物流平台的对接,逐步融入社会大物流体系,实现铁路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有机结合,从而形成多式联运的综合运输体系,更好地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

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的发展建议

铁路承担着我国国民经济均衡发展和保证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在社会的生产、流通、消费循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运量结构中的大宗、散堆、远途货物大幅增加,由于铁路在大宗、散堆、远途运输方面的优势,使铁路运输拥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客户群。这样,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良好的客户基础。与此同时,铁路企业还需要通过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分析研究当前货运市场需要,主动出击占领物流市场,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改善货物运输过程,加强与外部物流环节的合作,以方便快捷的货运服务加大吸引新客户的力度。随着我国客运专线逐步建设成网,铁路货运能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进一步缓解。铁路企业可以逐步将运力向高附加值产成品、运输实效性强的货物倾斜,开发并营销更多形式的货运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依托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TMIS),铁路货运信息化不断加强。其中,计划系统、调度系统、车站系统、货票系统、列车预确报系统、货车十八点统计系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一方面,除做好日常运行维护外,还应增强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通过制订铁路局开发个性化系统功能的流程和办法,既可以通过二次开发满足各铁路局个性化需求,又可以满足系统业务办理要求方面的全路统一。另一方面,应合理安排应用系统和业务支撑系统的完善和优化,如卸车管理功能应完善以交易为中心的铁路电子支付平台,还应及时更新相关硬件设备等。客户关系管理对铁路企业尤其重要,通过客户关系管理可以使铁路企业采取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寻找最佳的服务组合。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管理系统,要求随时了解客户的意愿和要求,并对铁路客户进行细分,可以按运量、运输收入进行分类管理。这主要依据已经完成的交易信息分析和对当前货运市场的调查,对客户进行排队和分类,建立动态的客户档案。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可以在留住老客户的基础上不断争取和吸引新客户,降低营销成本,提高铁路运输效益。更重要的是,铁路企业应继续转变相对封闭的经营方式,寻求建立与其他运输产业合作及为更广大客户服务的平台。铁路货运电子商务不仅为客户提供服务,还应为铁路企业管理者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因而需要铁路及时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制订相应的货运策略,而对每日的运输情况实现科学统计将是科学决策的基础。以决策为中心的统计分析系统,应改变以往只关注运输数量的指标统计,逐步转向同时兼顾运输质量的指标统计方法,主要包括:客户方面的统计,如客户数量、客户货运需求、客户运输需求满足率等;车辆方面的统计,包括重车运输效率、空车调配效率、机车使用效率等;收入方面的统计,如货运收入、大客户收入、高附加值收入、联运收入等。统计数据应采用直观的图表方式,利用指标比较和颜色警示等形式,使决策层能够快速地对每日的运输质量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铁路货运应当紧紧抓住国民经济发展的机遇,依托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环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自身运输优势,不断提高和完善铁路货运服务水平。

本文作者:郭丽红金福才工作单位:北京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