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17 10:50:43

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对策研究

铁路运输收入管理重要性

1.提升铁路运输收入是铁路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2.推动经营目标的实现随着运输收入预期目标的不断提升,运输成本也逐年增长,因而给铁路运输部门完成收入预期目标造成了巨大压力。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是实现运输收入预期目标的必由之路,它在增运增收、提高收入质量、确保收入完整、强化收入管理制度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3.对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重大意义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是实施政府决策的体现,也符合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能有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提升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效的紧迫性

1.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铁路运输收入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与业务水平直接影响到收入管理各项政策、制度的执行效果,因此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是提升铁路运输收入管理效率的内在动力。一是,在进行人员配备的时候,选择高素质、高能力的人员进入管理队伍中来,明确岗位职责;二是,加大管理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力度,强化收入管理意识,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三是,对管理队伍进行系统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熟练掌握收入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输知识,以保证各项收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2.提升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迫在眉睫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达到合理配置各项资源,提高铁路运输收入管理工作效率的目的。建立计算机网络的集成系统是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铁路运输收入管理中的直接体现。该系统可以把先进的管理思想制度化、程序化,能杜绝人为工作的不自觉性,实行规范化的管理模式。计算机网络集成系统能及时、准确、完整地将有价值的数据分析、归纳,传送到需要此信息资料的管理层,充分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它可以整合原本各自分散的收入管理系统,将简单、孤立的数据处理纳入到管理信息系统中,以提升经济效益为目标,使铁路运输的人、财、物各项资源得到优化配置。3.加大管理的监督力度日显重要要提升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效率,就必须加大管理的监督力度。有力的监督,能使工作人员更加努力地工作,减少和杜绝在铁路运输收入管理中的违法行为、懒散恶习。要增强铁路运输收入管理人员对铁路运输收入管理的监督意识,保证收入管理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本文作者:马小龙工作单位: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