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铁路发展方向和管理

时间:2022-05-17 10:44:09

现代化铁路发展方向和管理

加强人员的安全教育

加强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以提高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工作,是全面提高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也是全面提高职工业务素质,使安全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关键。具体的实施办法为:一是根据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工作中心,合理地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应包括各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全员人员的安全教育;二是合理地制定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和方法,应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应知”、“应会”内容的教育,不断更新知识教育;三是安全部门与技术部门要结合生产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全年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提纲和班组业务学习资料,使之行之有序,重点突出;四是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进行实地培训,要以培养职工的实作能力和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应变能力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五是要制定周密细致的考核制度,各级职能部门要经常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班组,要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此来强化职工的学习意识;六是结合技术比武,事故演练工作以及各安全活动,真正把职工技术业务培训、安全教育工作与实际生产情况紧密第联系起来,才能全面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安全意识。只有遵照上述管理措施,才能造就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技能精练、敢打和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运输生产任务的需要和不断更新的新产品、新技术的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表彰奖励先进,惩罚处理后进,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上级赋予安全管理部门的一项权力。实践证明,奖励是一种激励,惩罚既可教育本人,也能告戒他人。要想抓好此项工作就必须做到:一是制定一个从全员、全面、全过程的符合实际生产标准情况的考核制度,使安全管理工作贯穿到每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二是将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奖惩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干部职工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三是奖惩严明,在制度上一碗水端平,不偏不依,公开、公正,全力维护安全考核奖惩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完善事故管理分析预测机制

事故管理是一个单位安全管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搞好事故管理工作,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防止事故重复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的作用可概括为以下凡点:一是从事故的调查研究,统计和数据分析可以掌握事故的发生原因和规律,并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采取避免事故的对策;二是通过事故管理,可以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也可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深刻的安全教育,吸取教训,提高遵章守纪的安全自觉性的认识,明确自己的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是通过事故的调查和统计分析,可以为领导机构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状况,发现问题,并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也有利于职能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由于“三违”现象而引发的事故占事故发生率的70cy0以上。这充分说明“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减少和避免人为因素事故的发生,应该抓好以下凡种事故心态:一是自以为是,习以为常,满不在乎,一旦工作条件和环境发生变化后,没有及时注意到异常情况,放松警惕,即而继续以之行事,极有可能造成事故;二是心存侥幸,总觉得没事。在遇到难干、麻烦的工作时,只图省事、省力侥幸完成任务,虽然感到操作有一些危险,但认为问题不大,不按操作规程执行,导致事故的发生;三是技术业务不熟,能力不够,冒险蛮干。自己没有工作能力和经验,又不向他人请教,没有感到危险的存在,而盲目地进行作业,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四是思想不集中,麻痹大意。受到外界的刺激,心情不好或感情冲动,注意力不集中或认为作业太简单,不会出问题,此种情况也是极易发生事故的。相信通过以上管理办法,一定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安全生产,有备无患。

加强设备质量管理

由于生产需要,基层设备单位一项重要任务是以设备质量保运输畅通,以设备安全保运输安全。我认为加强设备质量管理,除严格按照单位制定的设备管理方针和办法执行外,还应抓好以下凡方面工作:一是将文明生产和设备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将设备管理工作与“安全月”活动和“安康杯”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为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质量提供了有力的监控手段和保证措施,真正为运输生产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积极采用新型技术,新设备,全面提高设备质量和生产效率,以适应现代化铁路的要求,为当前运输安全生产任务的完成提供可靠的物质保证;四是在理论上要结合新的生产条件,大胆探索,力求在设备管理工作上有新的建树,在实践上要鼓励各部门、班组要大胆探索,努力在思想上、工作作风上、管理建设上寻找和创造新的办法,积累新的经验,为设备质量的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五是通过各种手段,积极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性,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地为设备质量的管理工作献计献策,努力开创安全管理工作的新局面。总之,安全管理是铁路企业发展和生存的基础和重要工作,只有全力搞好铁路安全管理工作,才能积极推进铁路事业迈向更高台阶,创造更多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苏辉工作单位:北京供电段北京上水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