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铁路施工风险管理

时间:2022-05-17 10:37:21

浅谈铁路施工风险管理

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例行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各级管理部门对铁路营业线施工的施工方法、作业流程、人员安排、机械组织、影响范围、行车办法等常规程序上做的比较详细,对一般常见的突发状况也能做到及时恰当的处理,但是有些应急预案比较格式化、不灵活,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这种一般的应急预案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只能眼睁睁看着事故的发生而束手无策,此时应立即启用安全风险施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由于铁路营业线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特别是较大的站场改造和枢纽的施工,涉及的相关单位非常多,安全风险相对较大,任何一个单位和部门的管理准备工作没有做到位,都会影响到整个安全施工的顺利进行。往往一个环节出错,都会误导之后所有的环节,影响工作进程,给施工安全带来了风险隐患。一是不重视安全风险教育培训工作,不进行安全风险培训即上岗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包工头既不懂安全风险知识,对查出的问题又不理不改,形成安全风险管理中的死角。由于种种原因,物资采购的配件或设备,不乏有假冒伪劣产品,是造成施工现场使用中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又一因素。以上皆是造成安全风险施工的要素。

现场施工作业安全风险控制

现场施工作业安全风险控制必须运用安全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与现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做法进行系统和规范,突出安全风险施工管理基础、过程控制和应急处置,建立科学的安全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和控制体系,实现施工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在此过程中职工按标准化作业、干部按标准化管理是安全风险过程控制的关键。职工按照《职工作业指导书》标准进行标准化作业,这就要求《职工作业指导书》中要突出岗位作业标准、安全风险关键点控制和安全应急处置,为职工作业标准化提供科学、直观的依据。根据安全风险识别研判的结果和以往的事故、故障教训,结合施工作业现场条件、存在的问题,在班前会上,围绕职工精神状态、技能水平、作业特点、设备情况、天气环境等因素,对作业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进行预测,向职工进行提示预警。必须进行现场踏勘,不准臆测签订施工安全、配合协议。必须面对面进行施工方案交底,不准以传真、电话形式进行施工交底。必须有施工配合作业指导书,不准盲目进行监护。施工作业过程中如因其他原因停工,在开工时必须办理复工手续,不准停工项目擅自施工。严格按作业流程和工艺标准组织生产,严格落实《职工作业指导书》的各项标准和工作要求。合理划定互控单元,细化互控措施,明确互控内容、对象和责任,落实互控责任。互控不到位要根据问题的轻重对责任人、联责人进行考核,实现一人作业相互监控,出现漏洞互控补救。作业后,必须落实开通检查签认制度,不准盲目开通供电设备。施工领导人对本班(次)工作进行总结,查找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对作业中自控、互控情况和安全风险问题进行分析,针对问题制定持续改进的规范意见和防控措施。必须落实等级盯控制度,不准干部不到岗进行施工。明确站段、车间对班组“他控”的检查监督责任和要求,全方位掌握班组安全风险控制重点和作业情况,发挥干部的现场检查、监督作用,强化对班组安全风险的“他控”能力。严把施工监护关,及时制止无计划超范围的施工,危及行车安全时,立即采取措施;严把施工前的准备关,未下达施工作业命令前,施工作业班组不得进行任何影响行车安全的准备工作;严把施工开通关,施工后和设备开通前,确认达到开通条件后,方可开通;严把安全风险责任交接关,按规定的时间和内容进行安全风险责任交接。

建立经济奖惩制度

为了确保施工的安全,应加大对施工安全风险工作的分析考核和奖惩力度。铁路局与施工单位可以签订安全协议,在协议中就施工中发生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事故或隐患的问题制定处罚标准,实行营业线路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及风险抵押办法,按标准进行考核,用经济约束机制来约束各单位施工作业行为。通过经济处罚制度,将施工单位的安全风险与其经济效益挂钩,从而更大程度上保证施工安全。

本文作者:杜晓萍工作单位:北京供电段供电调度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