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船舶管理的难度与战略综述

时间:2022-03-01 03:59:58

客运船舶管理的难度与战略综述

本文作者:李汉培工作单位:上海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新鉴真轮政委

努力塑造“窗口”形象,打造企业服务品牌,维护国家声誉。国际客运船舶安全管理难在涉外性强,正所谓外事无小事,如在服务过程中对一些敏感话题和事情处理不当,直接影响船公司营运声誉和对外贸易运输任务的顺利完成,还可能间接地影响到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国与国的外交关系。这就要求国际客运船舶管理人员在服务过程中要了解掌握国家外交政策,统一对外口径,不轻易发表对敏感问题的言论,自觉带头遵守涉外纪律,正确处理好与各国旅客间的友好交往,做好必要的对外宣传和服务性工作。同时要注意观察、了解和发现旅客间可能发生的争执和摩擦,积极做好协调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而影响旅行环境的安全和稳定。通过热情周到的客运服务,提升企业运营声誉,促进和发展中外旅客的友好交往。

认清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提高警惕,保持清醒,确保旅客在船安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恐怖袭击事件、海盗袭击事件等在一定程度上对海上国际客运船舶安全带来更多不利因素,增加了安全管理难度,国际客船管理人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在这种形势下,国际客运船舶管理人员应落实船舶保安控制程序,根据客船实际,制定安全保卫措施和应急预案;从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入手,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国际安全信息,加强船舶日常安全保卫巡逻和监控工作,及时排除一切可能对旅客生命安全和船舶财产安全造成的破坏、威胁和伤害;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旅客自我安全保卫教育,加强自我人身安全防范,加强个人财物保管。总之,通过客运船舶管理人员和旅客的共同努力构筑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为广大乘客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旅行环境。

加强客船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是船舶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客船旅行环境特殊,远离陆地,远离祖国,如发生意外火灾,救助困难,只能靠船内组织自救灭火,如果发现消防隐患或发生火灾,会危害到旅客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给旅行环境带来不稳定。为了确保在船旅客的人身安全,国际客运船舶必须制定周密的消防应急预案,重点在消防安全防范上下功夫。要加强客运服务人员的消防应急演练,熟悉和掌握船舶的消防器械和消防程序,一旦发生火警,能正确引领旅客撤离到安全区域;加强旅客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积极做好和制止旅客中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及时发现和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做好消防安全广播教育,正确引导旅客使用电器设备,不能在船使用的电器设备坚决禁止使用;加强消防安全值班巡逻,注意发现并认真排查处理消防安全隐患,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做到防范于未然,确保旅客在船人身安全和旅行环境的稳定。

加强船舶食品安全操作监督和检查,避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国际客运船舶乘客来自世界各地,饮食文化各不相同,同时因为船舶远离陆地,缺医少药,如果旅客发生饮食中毒事件,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将会给旅客的健康安全带来危险,甚至会在船内引起恐慌,影响运营环境的安全与稳定。这就要求国际客运船舶饮食操作人员要把好食品安全关,要按照食品加工流程进行操作,加强监督和检查;要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饮食习惯,制作和提供适合民族习惯的饮食;要为老弱病残的旅客和晕船的旅客提供特别餐饮服务。坚持以真心对待旅客,以笑脸迎送旅客,以热情服务旅客,努力做到“辛苦我一人,方便天下客”,让所有旅客都能感受和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安全、温馨和舒适的旅行环境。

总之,全力确保国际客运船舶安全稳定运营是客船管理人员应尽的责任和要努力实现的服务目标,也是船公司对外树立良好形象和提升客船窗口服务形象的必然要求,所有国际客运船舶管理人员必须全力以赴,尽心尽职,为所有乘船出行的中外旅客提供和营造安全稳定的旅行环境,努力为他们的安全提供组织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