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客运线施工解析

时间:2022-03-01 03:52:38

大西客运线施工解析

本文作者:徐萌生工作单位: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架梁

架梁喂梁前必须仔细检查运梁车是否按标志线就位、打好止轮器、运梁车的支腿是否稳固,运梁车数据线是否与架桥机的连接好,保证同步喂梁。架桥机必须按预先画好的标志线就位,就位后不得随意改动或拆除横梁、联结系杆等加强措施。架桥机取梁前应检查架桥机各部件是否完整、良好、稳固,吊杆安装是否垂直,钩头与梁体接触面是否垫橡胶垫,吊具是否锁紧。架桥机提梁前,检查安全阀是否打开。检查各类限位器是否牢固可靠;检查吊点、吊具有无变形、缺损;检查卷扬机、减速器的控制是否可靠;检查钢丝绳、绳卡及其排列情况。起重小车起吊箱梁时必须对起升机构的制动性能进行确认,制动试验不得少于二次,确认制动可靠后方可吊梁拖拉运行。后起重小车取梁后拖梁前,必须确认拖梁小车上的定位销已经拔出。架桥机将梁提离运梁车20mm后,检查钢丝绳、卷扬机,检查刹车是否良好、起吊装置是否位于负载垂直面上、起吊索具有无异常、吊杆索具螺母是否固定良好、箱梁吊点受力是否均匀,确认合格后再起吊箱梁到指定高度。吊梁时,前后起重小车吊梁纵移时采用同一电源和联动按钮以保证二者同步。应使前后起重小车承载均匀、平稳,严禁忽起忽落,起升机构的钢丝绳、吊杆应保持垂直,起吊和降落应做到同步,控制好梁前后端的高度差、保持梁左右水平。起重小车吊梁前移,纵向调整箱梁位置时,起重小车必须以低速走行,且必须以单台起重小车交替走行来调整箱梁纵向位置。纵向准确到位后,由起重小车横向移动,横向准确到位后方准落梁。严禁用撬棍等工具施加外力使梁体就位,以防梁体、锚栓孔、支座损坏。落梁就位时先对位固定支座端,后对位活动支座端。起重小车横移时禁止连续起、停点动,以免架桥机横向晃动过大。落梁箱梁架设落梁时,采用测力液压千斤顶支点反力控制,支点距梁端距离≤2.6m,支承垫石顶面与支座底面间隙压浆硬化前,每个支点反力与四个支点反力的平均值之差不得超过±5%。顶梁过程缓慢进行,防止因千斤顶受力不均造成梁体侧翻。在箱梁每支座内侧靠垫石位置设置共四台400t液压千斤顶,定位后进行支座灌注砂浆锚固工作。千斤顶的拆除须待砂浆强度达到20MPa以后方可进行,拆除千斤顶后再进行架梁机移位和下一片运梁、架梁工作。千斤顶安装时应严格定位设置在设计位置,下面支承在墩顶砼顶面,上面顶在箱梁预设防落梁措施预设钢板上,施工操作时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如加垫钢板或橡胶板等严防损伤梁体及墩顶砼表面。待梁体安装就位后,最后拆除支座上下连接板。

砂浆灌注

采用40×40角钢自制可拆卸砂浆模板,模板须稳固并密合,以免漏浆。因混凝土面往往高低不平,与模板无法密合。宜采用双面胶或密封条封于模板外橼,与混凝土面接合处填塞,确保不漏浆;开始灌浆前应将滑槽、漏斗及软管以水润湿;喷涂养护剂、覆盖纸袋或塑料膜等方法养护。

通过对以上关键工序进行了严格的技术控制,十九局集团六公司负责的大同至西安客运专线箱梁架设572榀全部安全顺利完成架设,施工合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