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客运的处理及控制

时间:2022-03-01 03:45:08

轨道客运的处理及控制

本文作者:秦立朝彭成工作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衡阳

塑料排水板施工准备在塑料排水板施工之前,我们应该对现场施工条件进行全面的了解,熟悉工程设计文件、地质资料,划分出施工区段,标出分界线,安排塑料排水板的打设顺序;根据工程地质情况和插板机行走特性等编制地基表层处理方案,拆除障碍物,平整场地,根据测量控制基准点进行场地高程测量,布设施工测量基线,按施工图布放施工区域边界线并办理验收手续。铺设插板机进出现场的施工便道,首现要结合施工机械作业和行走的需要铺设砂垫层,用以排水,并测量平整后的高程,按设计分区放出各区边界线,然后分区测量,定出板位并记录板位偏差。

塑料排水板施工塑料排水板施工首先要清理完软基的淤泥层,然后进行碎石填筑,顶部填筑0.3m的含泥量不大于5%的中粗砂砂垫层,用小型压路机进行碾压,碾压完成后进行排水板插打施工。塑料排水带按边长为1.3m的等边三角形布置,采用自制的履带式击打设备进行打入施工,施工时尽量减少对软土地基的扰动。施工工序采用,根据打设板位置打设机定位→安装管靴→沉设套管→开机打设至设计标高→提升套管→剪断塑料排水板→检查并记录板位等打设情况→移动打设机至下一板位。

塑料排水板施工质量控制塑料排水板施工质量控制应做好①插板机定位时管靴与板位标记的偏差应控制在±70mm范围以内;②打设过程中应随时控制套管垂直度,其偏差不应大于±1.5%;③须按设计标准严格控制塑料排水板的打设标高,当发现地质情况变化无法按设计要求打设时,应及时与现场监理人员联系,并征得同意后才能变更打设标高;④打设塑料排水板时严禁出现扭结断裂和撕破滤膜等现象,打设时回板长度不得超过500mm,且回板的根数不宜超过打设总根数的5%;⑤剪断塑料排水板时,砂垫层以上的外露长度应高于砂垫层顶面高度50cm;施工中避免泥土杂物掉进排水板内;⑥打入地基的塑料排水板最好为整板,当长度不足需要接长时,必须按规范规定的要求与方法进行接长;⑦应检查每根板的施工情况,当符合验收标准时方可移机打设下一根,否则应在邻近板位处补打,打设过程中应逐板进行自检并按要求作好施工记录;⑧一个区段塑料排水板验收合格后应及时用砂垫层所用砂料填满打设时板周围留下的孔洞,并将塑料排水带埋置于砂垫层中。

塑料排水带施工质量检验塑料排水板的规格、质量和排水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检查出厂合格证和抽样试验报告;塑料排水板插打时严禁出现扭结断裂和撕破滤膜等现象;塑料排水板的底标高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其顶端必须高出砂垫层;塑料排水板的平面位置、外露长度和垂直度为实测项目,其允许偏差检验数量和方法见表1:

由于鱼塘软土层较厚,在设计上选用塑料排水板对鱼塘软土地基进行处理,减少了对软土淤泥层的开挖量,同时也减少了对软土的人为扰动,降低了施工难度,节约了施工成本。在质量控制方面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要求进行控制和检验,使得软土地基处理能达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