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7-09 08:48:47

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本文就佳县国桢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特征进行简单分析,并探讨了图书数字化管理的现状与对策,以期为图书数字化管理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数字化;图书管理;效率;现状;对策

图书是传播人类一切文明的最好载体,见证了人类从古至今的一步步发展。但随着数字化的出现,云计算、二维码、认证技术等都被广泛地应用到了各领域,数字化技术为图书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形成一个信息量巨大的电子阅览室,以前的图书馆只能把一本书借给一个人,而现在在电子阅览室一本书可以同时被许多人翻阅,实现了图书资源的共享,还为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图书数字化建设不仅能够使读者方便地阅读更丰富的图书内容,在读者提取和保存信息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还能够改变图书馆管理的传统模式,对提升图书馆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重要意义。

1图书数字化管理的特征

1.1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图书管理在现代数字化背景下,突破了空间与时间限制,通过计算机网络,方便读者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检索,而且可以根据读者需求,扩大信息资源的搜索范围、形式以及种类等等,同时,图书的数字化管理也为用户提供了诸多获取信息的方法,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1.2网络化的组织形式。借助数字化的管理办法,图书馆的信息组织形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网状组织形式取代了传统的线性组织形式,并借助于数字化技术,进行代码的转换,使信息个体可以组成有逻辑关系的互联网结构,连接全球不同的数据库,使用户能够更快速、更直观、更灵活地查找到所需信息。1.3新型的数字存储技术。图书数字化管理背景下,各种信息资源以多种形式存在,包括文字、视频、音频、图像、图形以及动画等等,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下,将这些内容转换为相关的信息代码,经过重组和改善,使用户检索速度提高,图书资源的表现力增强,同时,也便于后期的各种维护。1.4服务便捷、管理高效。在数字化管理背景下,人们对于图书管理的评价多以用户对服务的满意度为标准。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遇到问题,图书馆便可以为用户和读者提供诸多数字化服务,同时,用户也可以在客户端反映自己的问题。这样可以让用户充分体会到图书数字化管理的有效性,也有利于增强图书信息的交流与互动。图书数字化管理,借助计算机强大的存储能力,快速提取图书信息,既省时又省力,也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率。

2佳县国桢图书馆图书数字化管理现状

佳县国桢图书馆的图书数字化管理在长期的发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实践过程中还是发现了诸多问题,阻碍了工作的顺利进行。2.1佳县国桢图书馆概况。本馆的前身是民众教育馆,始建于1937年,1941年停办,1947年复建。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截至2016年底,佳县国桢图书馆总藏书量109274册,其中纸质图书67169册、电子图书35000册、过期报刊杂志5200册、古籍1105册、地方文献800册。2.2佳县国桢图书馆数字化图书管理现状。2.2.1信息资源整合不完善,数据库协调兼容性差。在本馆信息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一方面,因为共享网络网速低、网站容量小,许多当下的信息资源都不能第一时间录入到系统当中,甚至有大量碎片化的信息来不及整理,不能高效地从所有信息中筛选和确认有价值的部分,阻碍了我馆图书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另一方面,我馆主要依赖自己独立的运营系统,没有和其他图书馆进行深度合作,许多稀缺性信息资源无法保证越馆查阅,数据库信息不能很好地兼容。2.2.2图书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不高。随着数字化技术在图书管理中的不断深入,图书管理人员开发信息资源,建立信息检索系统,拓展信息服务,使图书资源电子化、使信息内容数据化成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但我馆很多员工对数字化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传统的思维中,认为他们的工作只是利用现成的管理软件对读者和图书进行简单的记录和借阅。显然他们达不到应有的技术水平,且不重视在电子书籍和网络化技术方面的提高。2.2.3数字化安全性建设差。目前我馆在开放式网络读书的背景下,存在太多有害的信息,一定程度上会误导和伤害读者的认知。特别是现在网络黑客的出现,通过攻击网站,盗走很多珍贵的图书,破坏网站的数据库,泄漏读者的信息,甚至有可能造成图书管理系统瘫痪,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我馆数字化图书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建设。而我馆大部分管理人员对信息的安全意识薄弱。

3佳县国桢图书馆图书数字化管理对策

3.1优化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我馆要想加强图书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必须充分整合信息资源。首先,要不断提高馆藏量,为读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文献资料和阅读内容;其次,为读者快速跟进当下的热点话题,及时编辑和收集信息;第三,优化系统检索动能,实现文献信息的便捷查找;最后,建立各个图书馆之间的网络连接,对不同图书馆之间的信息数据库进行交换。3.2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本馆一方面要聘请同时拥有优秀的图书管理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的人才加入到图书管理的行列,为图书馆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先进的管理思维,另一方面要鼓励现在的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再学习,再教育,为他们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网络知识、计算机技术、图书管理及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比如可以为职工量身订制培训计划,培训内容主要涵盖计算机应用理论知识学习、系统文件管理、WPS、Excel、PPT等常用办公软件的基本操作,采用面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培训老师通俗易懂、由浅入深的讲解,使职工能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相关知识以及实际操作能力,让他们可以不断地进步,跟上数字化发展的节奏,提高专业素质。3.3引进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数字化管理技术在我馆图书管理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图书管理过程中使用到的各种搜索引擎、网络信息管理工具的开发和应用,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实现档案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投入是关键,要逐步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投入,强化档案数字化软硬件设施建设。首先,把我馆图书管理工作的基础化建设做好,在走哪都需要WIFI的时代,做好图书馆网络的全面覆盖。其次,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也可以引进先进的管理设备和信息处理设备,及时更新硬件和软件设施。同时,还要特别引进网络安全技术,避免出现非法操作,并对那些不法现象要严厉处罚,确保图书信息的安全性。3.4增强图书馆数字化特色资源库的建立。在现代化信息背景下,建立我馆数字化特色资源库,规范网页栏目。我馆在进行数字化建设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本区或者本馆的图书资源特色,通过购买相关专题数据库、自建特殊资源数据库、网络资源导航等方法建设本馆的特色资源数据库,为读者提供多姿多彩、具有特色的信息资源服务。其次,在图书馆网页栏目的规范方面,从读者的视角出发,使服务内容一目了然,从主页设计、内容规范和检索工具的使用上实现方便快捷的人性化服务,提升图书管理的服务水平,积极利用网络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效完成信息传播、信息筛选以及信息整合等图书管理基础工作。又比如在佳县国桢图书馆实际工作中,要利用高新技术,构建个性化的服务,像上海图书馆通过微信平台,开辟市民数字阅读网站的微阅读频道,每周为市民更新7本适合手机阅读的优质电子书。从而为读者提供更加全面、细致且周到的服务。

4结语

近年来,各行各业在数字化、网络化等方面展开了不少探索,而在当今各领域数字化蓬勃发展的同时,图书馆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围绕服务读者展开信息和管理各方面的学习和改进,充分完善图书的数字化管理,为读者创造快速、便捷、丰富的阅读体验。作为一个基层图书馆,我馆全体人员需共同努力,不断推进数字化建设,满足读者的需求,充分发挥出图书馆在现代文明建设和民众生活学习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星春.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技术在图书集中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7(4):175.

[2]陈瑞.图书管理中数字化技术的运用[J].管理观察,2016(13):130-132.

[3]赵相锋.大学图书管理的数字化模式[J].办公室业务,2015(23):124.

[4]陈琪.浅析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数字化建设[J].才智,2015(28):301.

[5]张勇.试论大数据时代高校纸质图书的数字化发展[J].科技资讯,2015(7):217.

[6]张丽君.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与管理模式创新探析[J].图书情报导刊,2016(4):77-79.

[7]陆红.传统出版和数字化出版并存时期出版社图书档案数字化管理工作探讨[J].城建档案,2014(6):43-45.

作者:高朗 单位:佳县国桢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