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8 10:46:02

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发展,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成为学校教育研究的重要话题。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是现代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环境的重要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图书馆书目数据、专题数据库和多媒体数据库等数字化管理,有利于满足小学生的新阅读需求,提升学校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教育教学发展。

关键词:小学教育;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策略

积极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优化图书馆数字化管理,能使小学生的借阅、阅读、学习过程变得更加便捷、有效,享受图书馆现代化服务方式的同时,也体验了新型的学习、获取学习新途径,增添了无限乐趣,培养了获取、处理信息的能力。

1加强书目数据建设

图书书目建设是图书馆数字化管理和建设的前提,书目数据建设是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优化图书馆书目数据建设将为图书文献资料信息和书目的检索提供了极大便利。我们加强图书馆书目数据建设,要系统整理文献资料信息,积极利用图书馆管理相关软件,建立图书书目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这样,学生就可以利用图书馆中的任何一台电脑,非常便捷地查询到具体图书的数据信息和细致位置。同时,努力完善图书馆书目数据库信息,将为不同学校的校际联机检索提供了便利。当然,图书馆书目数据建设还只是基础,只有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保证后续图书馆工作能更好地顺利进行。

2加强专题数据库建设

优化加强图书馆专题数据库建设将为小学师生查阅相关资料提供了便利支持,使小学生可以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查询学习,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同时也为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建设:

2.1语文教学教研数据库

将教师和学生得研究成果,如结题报告、探究资料以及其他资料等,保存到数据库中,学生与教师可以随时查阅,这里见证了教师和学生的努力和成功。

2.2名师教学教法典例数据库

本数据库累积了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高效学习方法,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数据库会随时更新国内外教育教学动态和教学成果,教师可以随时学习相关内容,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2.3云课堂教学资源数据库

通过数据库将本校的优秀教育成果和经验保存下来,提升学校知名度,扩大名师效应,使更多的学生慕名前来,让更多得学生受到良好教育。

2.4英语课程教学数据库

在图书馆网站上设置“英语角”,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英语,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便利,丰富的多媒体资料使英语学习变得生动有趣,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汲取知识,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互联网成为学生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通过互联网学生可以了解西方文化、风俗习惯等,开阔学生视野,使学生的英语表达更加准确。

2.5课题研究成果数据库

主要是将国家课堂或地市课题进行整理汇总,然后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库,为师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教学质量。

2.6学校研究性学习数据库

学校重要的研究资料,如结题报告、信息资料、学术报告、研究成果等都会以数据库的形式储存下来,保证重要资料的完整性,同时为年轻教师的借鉴与学习提供了便利,从而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此,专题数据库应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生和教师可以根据具体需求快速查找资料,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了大量时间。同时数据库的专题资料使师生的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重点性,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提升教学水平,实现师生共同进步。专项数据库的建立符合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其可持续发展,将来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3加强多媒体数据库建设

多媒体数据库建设主要是指通过数据库将图像、文字、声音、动画效果等多媒体资料进行整合、利用,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多媒体资料的作用,实现其教育教学价值。图书馆管理员可以在图书馆网站上设置国学、诗歌、科技、舞蹈、美术、音乐等多个版块,采用小学生都喜欢的多媒体表现形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使其全面发展。此外,管理员要做好准备工作,尽量上传小学生喜欢的形式的学习资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化被动为主动,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实现了学生学与乐的结合,推动了课堂教学的变革,其不但为课堂教学提供了补充,而且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使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同时,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实现了资料的随时更新,保证教师查阅到最新教育教学资讯,从而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促使学生不断进步。如,在图书简介中插入图像、图形或者声音,并辅助以显示介质,如,光盘、磁带、录像带等,从而使图书更加形象生动,具有立体性,能够直观的获取图书内容,降低学习难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这对教师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学校可以在服务器中放置一些网络点击率比较高的教师的讲课,实现资源共享,使学生快速获取学习资料,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和学生可以在学校电脑中获得小学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是未来发展趋势,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不被时代遗弃。

4结语

优化小学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通过借书证将数字技术与图书馆的借阅系统结合起来,减少错误率,提高图书馆工作效率。同时,图书馆的海量资源帮助教师不断进步,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成长对国家有用的人,真正成长为祖国的建设者。

作者:何丽娇 单位:福建省屏南县光华小学

参考文献:

[1]俞玮.数字时代的小学图书馆管理[J].教学与管理,2015年14期.

[2]杨国湘.小学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探微[J].办公室业务,2016年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