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22 04:00:52

行政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急需要在新时期下,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强构建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本文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管理的重要性、以及数字化档案管理需要具备的条件,并提出了加强数字化档案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档案;数字化管理

1前言

档案,就是指个人或者是组织在工作、生活等方面中应用文字、音像等方式呈现的历史记录,其具有丰富的信息资源。然而在新时期下,行政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存在着查找资料慢、档案管理分散、档案管理人员意识差等问题,需要行政事业单位跟随信息时代的发展脚步,构建数字化的档案管理。

2行政事业单位实行档案数字化管理的必要性

行政事业单位就是指国家机关以国有资本举办的,从事教育、文化等活动的社会组织,绝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以公益性为目的[1]。而行政事业单位在档案管理上一般分为人事档案、基建档案等管理方式,这些档案的管理方法成为了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所采用的重要方式。档案管理需达到快捷、方便查找信息的作用,才能利于使用者的管理。但是这种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在新时期的发展下,暴露了许多的不足之处,比如说以往的档案管理方式效率低、保密性差、档案查找难度大等,但是现如今推广的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方式,大大改善了以往的档案管理弊端。通过计算机检索使得档案查找更加便捷,而档案数字化的管理功能也促进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首先,在新时期下科学技术迅猛的发展,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传统的档案管理成本较高,而新时期下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更有自身发展的优势[2]。与以往的档案管理方式相比,不仅减少了管理人员的数量,降低了档案管理的费用,从而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另外,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流动性大,需要及时的掌握职员的入职、调动、退休等情况,需要建立有效的档案,方便信息的查找,而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既实现了档案信息的保密性处理,又加快了办公效率。其次,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通常采用的是纸质的档案保存方式,由于档案数量多,这样的档案管理方式存在的弊端是档案文件容易受到破损、档案查找不方便等,而新时期下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排除了外界环境的干扰,应用无纸化的档案管理方法,有利于档案的保存,更提高了档案的利用率。

3行政事业单位实行档案数字化管理应具备的条件

行政事业单位应用数字化管理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包括网络技术和档案人员应用数字化管理的技术水平[3]。从硬件设施来看,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需要行政事业单位紧跟时代的脚步,加快自身的发展。现如今许多的行政事业单位都应用了计算机进行无纸化办公,在单位内部建设局域网,这也是数字化档案管理需要具备的网络硬件基础条件。而对于数字化的档案管理除了需要硬件设施的保障,也需要发展相关的软件,所以需要开发档案管理的专用软件,实现数字化档案管理的基本服务功能,包括档案的收集、档案的检索、编目等,从而加强数字化的档案管理的技术水平。除此之外,数字化的档案管理还需要构建相应的档案管理人员队伍,新时期下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注重行政工作的办公效率,需要借助网络技术进行无纸化的办公,这对于行政事业的人员来讲,是对其专业技术水平的挑战。而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方式也需要档案管理人员除了具备档案管理学的专业知识外,还要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技术操作能力[4]。而且行政事业单位也应该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能力培训,使得其掌握计算机的相关技术,学会在工作中应用网络技术,掌握数字化档案管理的工作要求,提供其档案管理的工作能力。

4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方法

4.1制定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机制根据数字化档案管理方式的特点来看,从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角度来看,针对于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方式,在掌握其管理技术下,需要构建与档案管理方式相匹配的档案管理机制[5]。需要行政事业单位构建内部的档案工作条例、档案管理的安全机制、档案管理的操作机制等,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档案管理机制,使得档案管理人员根据档案管理的相关机制,来约束自身的工作行为,也是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意识、自身工作责任感的有效方式。

4.2树立新时期的档案管理意识行政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需要在新时期的发展要求下,树立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意识。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下,不断的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转变以往的档案管理思想。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掌握扎实的档案管理的专业技能,进行数字化档案管理的技术学习,在工作中应用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模式,提供工作效率。

4.3提供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在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关键在于对档案信息的保密性上。做好档案信息的保密性管理,也是档案管理人员的基本工作要求,而在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下也需要达到这点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在平时应用网络技术的工作中,在网络技术存在网络安全的隐患下,要格外注意对其进行防范。档案管理人员应不定期的对网络系统进行病毒查杀、系统清理等,对于档案应进行备份处理,安装防火墙等软件装置,防治电脑病毒的入侵[6]。作为一名合格的档案管理人员,做好档案的保密工作是必备的专业能力,面对网络系统死机、信息泄露、病毒入侵等不可控制的因素,应做到提前预防,加强对于重要数据的访问设置,对于档案信息进行多种方式的保存,防治档案信息的泄露,加强档案信息的安全性,提供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能力。

5结论

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下,行政事业单位应跟随时展的脚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来构建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改革以往纸质档案管理的方式,开发档案管理的新模式,拓展档案管理的功能,提供档案管理的利用效率,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发展。

作者:曹晓梅 单位: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参考文献:

[1]梁景秀,张婧.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的数字化管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4,21(17):370.

[2]王玉杰.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的数字化管理[J].科技展望,2015,25(33):177.156.

[3]张元智.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的数字化管理研究[J].中国科技纵横,2016,12(17):250-250.205.

[4]王翠翠.探讨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思路[J].新课程•下旬,2014,25(5):195-195.424.

[5]钟丽晶.行政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新的管理思路[J].办公室业务,2015,03(19):49.039.

[6]蔡丽华.关于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水平的分析[J].科技展望,2015,14(13):175-17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