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数字化管理实践探讨

时间:2022-01-24 04:43:39

环境卫生数字化管理实践探讨

摘要:传统的环境卫生管理手段已经难以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而数字化管理实践则是重要的改进手段。文章主要探究数字化管理实践在环境卫生管理中的应用,分析了数字化管理实践的具体应用以及应用措施,以期可以提升数字化管理在环境卫生管理中的应用效率,进而提升城市卫生管理的质量。

关键词:环境卫生管理;数字化;卫生作业

在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中,环卫卫生管理工作关系着城市的面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其卫生管理工作中,效率及质量相对较低,无法满足城市化的发展需求[1]。而在环境卫生管理中应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可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质量与效率。因此,探究数字化管理实践在环境卫生管理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1环境卫生管理中运用数字化管理价值

在环境卫生管理中,运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运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可以降低管理成本,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实现对环境卫生的全程监督,且可以降低人力资源的运用,继而节约了相应的成本[2];②提升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传统的工作方式主要是通过人力人员来实现管理,而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时间对数据信息的全程监督、采集和分析,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提升工作质量。

2环境卫生管理中数字化管理的运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字化管理在环境卫生管理中逐渐提升应用程度,对现代环境卫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因此探究其具体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实时监控

在环境卫生管理中,运用数字化管理可实现对城市的实时监控。其主要是由于在数字化管理措施的运用中,可通过摄像头等数字化设备来实现对城市环境卫生的实时监控。通过摄像装备,可实行多角度的拍摄,可把城市的环境卫生情况及时的反映出来[3]。同时通过卫星定位手段,可将环境卫生的坐标发送到最近的清扫车,这样可以提升清扫效率,并可以第一时间处理环境卫生问题。

2.2监控车辆交通

在环境卫生管理中,运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可实现对车辆交通的监控。在环境卫生车辆的工作中,是需进行长期的行驶来保障环境卫生的质量,浪费了人力及物力资源[4]。而在数字化技术的运用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技术,可掌握车辆的最新动态。因此在作业过程中,可通过数字化设备,实现对车辆交通的管理。在行驶之前,设计相应的轨道,通过数字化设备进行监管,一旦出现偏差,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并记录车辆相关信息。便于实现环境卫生管理的高效率。

2.3信息管理

在环境卫生管理中,采用数字化管理技术可以实现对车辆信息的全程监管。在常规的车辆信息管理方式中,主要是通过人为记录的方式来完成,不仅降低工作效率,且不利于全面管理车辆信息。而在数字化技术的运用过程中,可通过数据库信息,对车辆信息进行全程的监督和管理。通过数字化技术,可实现对车辆的类型、数量及行驶情况的分析。经过计算机的辅助处理,可将相关信息进行总结,继而管理部门可对车辆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度,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效率。

2.4调度管理

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对车辆信息的调度管理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的调度方式中,通常是根据目标地点的就近车辆来定位,但由于无法了解车辆的具体运行情况,因而会浪费工作时间,降低工作效率[5]。在数字化管理技术的运用中,可实现对驾驶员的具体情况分析以及环境的分析,同时可通过语音系统实现对驾驶员工作的全面管理,在驾驶员工作中。如出现突发状况,可以通过语音系统第一时间进行汇报,便于应急部门的及时处置。另外,采用数字化技术,可以降低人力资源的运用,进而节约了企业的发展成本。

2.5数据信息分析

在城市卫生管理中,需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以便保证施工质量,提升城市的环保效率。但在传统的数据分析过程中,其主要是采用人力分析方式,无法实现对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时调度,且容易造成资源的重复。在数字化管理技术的运用过程中,可加强对数据信息的分析。在某地具有环境卫生处理请求的情况下,系统会对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包括环境卫生管理需要的资源、该地最近的车辆信息以及人力资源配置情况。同时通过数据分析计数,可实现对工作人员的状态以及外部环境的监控。最终实现对城市卫生环境的全面管理。

3数字化在环境卫生管理中的运用

3.1改变传统观念

在数字化管理技术的运用中,需要通过现代化的技术和理念来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效率。但是在数字化管理技术的运用中,管理者思想依然陈旧,采用传统的工作方式来实现管理,降低了工作效率。因此需要不断的促使管理者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来实现对城市环境卫生的全面管理。主要内容:①政府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数字化技管理的宣传,使管理者提升对数字化设备的重视程度,以此来提升城市化的发展水平;②相关部门要提升管理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实地参与活动,使管理者进行实地调查,积极探索环境质量,以此来提升数字化管理的应用效率。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只有提升相关部门的重视程度,才可以提升数字化管理的应用进程。

3.2加强数字化设备的投入

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其可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因而加强对数字化管理设备的投入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数字化设备的运用中,相关部门对数字化设备的投入存在明显的不足,导致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不断的加强数字化设备的投入,以此来提升城市化环境卫生管理的效率。主要内容:①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和外界的合作,通过与开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此来实现对设备的开发与运用;②在相关部门的发展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撰写相应的管理方案,并且要成立管理委员会,实现对环境卫生管理的全方面监管,最终提升城市卫生管理的效率。

3.3建立完善的规划

在城市卫生管理中运用数字化管理技术,需要建立完善的规划方案,以此来提升城市管理效率。但是在城市卫生管理中,规划存在不合理的现象,无法满足城市卫生管理的需求,因此需要不断的完善管理规划,提升卫生管理效率。主要内容:①相关部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硬件设施的管理,在环卫设备中安装硬件设施,对车辆信息进行全程的监管。同时要建立通信体系,保证沟通和调度的效率;②在管理过程中,要实现规划的严谨性,在道路清洁、垃圾收集以及安全生产等环节中,要规划完善的方案。并且要设计备用方案,防止突发状况。在城市卫生管理中,只有建立完善的规划方案,才可提升数字化管理的运用效率,进而提升城市卫生管理的功效。

3.4完善数字化管理的运用

在城市卫生管理中应用数字化技术,需要完善数字化管理的应用措施,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系统存在不稳定性或者适应性问题,在处理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不断的进行改进,如在信号强度的处理中,应设置合理的信号增幅器,保证系统的正常使用效率;②在数字设备的运用中,存在耗电量较大的问题,应该采用数字化集成手段。在保证系统使用效率的基础上,降低设备的功耗,以此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的效率。

3.5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

在数字化管理的运用中,应该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保证数字化管理的合理运用。主要内容:①相关部门需要积极的汲取群众的意见,调整《环境卫生监控管理指挥调度系统管理规定》,明确数字化管理运用的范围和具体细则;②相关部门应该按照规定,对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只有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才可以保证数字化管理的顺利运行。

4结束语

文章主要探究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中数字化管理的运用,介绍数字化管理在车辆信息、监管以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运用。同时分析数字化管理的应用措施,包括加强投入和监管以及完善保障机制等措施。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为数字化管理技术的运用提供科学的保障。

作者:魏政 单位:信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锟.长春市环境卫生服务的精细化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5.

[2]李辉.军队医院卫生装备全程质量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D].第四军医大学,2012.

[3]左兰萍.数字化管理在环境卫生管理中的运用[J].城市管理与科技,2011,(4):48-50.

[4]黄凡真.市容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3.

[5]高丽娜.兰州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模式的比较分析与策略选择[D].兰州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