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0 10:42:36

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探讨

摘要:图书馆图书资源数字化建设水平的高低,反映了高校图书馆整体水平的高低。现在,高校图书数字化管理系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学者们研究并完善。本文简要介绍图书资源数字化建设的意义和现状,并提出几条实现图书馆资料数字化管理的途径。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数字化模式;建设意见

高校图书馆中收藏了很多图书,为学生提供图书阅览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提上日程。

一、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的意义

高校图书馆为学生提供诸多资源,学生可以在这个地方进行交流,答疑解惑、分享成果等。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资源的需求量大,精确度要求也较高,因此,对图书资源的要求较为高。现在,高校学生在获取资源时一般选择在图书馆里面检索资料,因此,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必须不断完善。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图书资源数字化进程要加快,图书馆还要尊重学生的需求,提高服务水平。此外,网络资源更新速度快,为了能够跟上时代的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必须不断发展和完善。

二、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的现状

图书馆作为信息聚集地,其资源丰富,人流量大。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主要是在计算机上管理大量的数据。但是,调查显示,部分高校图书馆还没有做到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有的高校图书馆还是以传统的方式(藏书)进行管理,致使很多珍贵的资料流失。传统的图书资源管理方式是以纸质资源为知识载体,学生到图书馆借阅资料需要进行登记,人工检查图书借阅卡,而且对借阅者的借阅权限及借阅天数等采用人工计算、手抄的方式来进行。这就导致学生还书的时候程序烦琐,数据复杂,容易出错,去图书馆借阅书籍的积极性被严重打击。高校图书馆没有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不利于学生的借书和寻找相关图书资源,也阻碍了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进程。

三、实现图书馆资料数字化管理的途径

1.建立图书资料信息网络,实现联网和资源共享。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信息管理主要依靠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这些技术为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在,很多图书以电子档或者扫描件的形式在网络空间被分享,图书馆建立图书信息资源网络系统,还可以与其他图书馆或者出版社进行合作,引进更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2.通过建立标准化数据库,实现图书资料的数字化管理。图书资源数字化后需要存储在一个标准化的数据库中,建立数据库的途径有以下几种:一是分析高校自身需求,在学校各项规范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资料数据库,可以与其他图书馆进行合作,分享资源,实现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二是将图书馆的书籍按照学生的专业和内容范畴进行分类,并安排在指定区域,然后在计算机上建立检索链接,使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需要的资料。三是为了更新图书馆资源需要借助图书数据库,将新的知识和科研成果保存到数据库中,运用网络将资源进行整合。经过这样一系列的操作过程,数据库里面的资源量会不断增加和更新。

3.增加资金投入,提高管理设备的质量。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过程离不开设备支持。建立数据库对计算机设备质量和系统内部构造要求较高,只有引进高质量的设备才能够将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的优势显现出来。新型设备能够提高数据信息的安全系数与数据分享速度,在后期数据系统维护上能够减轻技术人员的难度和数据损失量。此外,新型设备内部防盗措施和计算器的防攻击能力较强,防范不法操作及黑客、网络病毒的攻击,提高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图书馆建设也要根据其所处地域的经济发展情况,在图书馆管理中引进网络技术,增加资金投入,合理规划图书馆发展,避免出现资金浪费的情况。

4.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图书馆管理者的素质。高校图书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地方,其建设主要围绕教师和学生进行的。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管理需要满足学生方便、快捷的读书需求,建立网上咨询平台,学生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能在此平台上进行询问。学校最主要的活动是教学活动,因此,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大部分是与学生的专业相关。除此之外,图书馆可以适当地扩大书籍资源的范围,引进新书后要及时公布在图书馆网络系统中,使读者能在第一时间借阅。高校图书馆数字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管理者的操作能力和素质不符合要求的,学校应该加强管理者的培训,提高其服务意识。同时,高校图书馆要积极引进高技术人才,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为专业、优质的服务。

四、结语

图书馆是学生学习和知识交流的场所,也是工作人员补充知识,提高能力的场所。高校图书馆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在推动数字化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才能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

作者:王婉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友军.我国高校图书管理数字化的现状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6):180.

[2]江立功.高校图书管理数字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