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0-21 08:41:17

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但是在数字化管理过程中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因此,加强我国建筑行业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工作也是我国建筑行业在未来发展的必然阶段。基于此,本文对建筑工程数字化管理工作进行了简单的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

建筑行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同时还解决了国民就业问题。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我国建筑行业规模在逐渐的扩大,一些问题也逐渐的显示出来,比如说,在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发生一些安全事故、项目质量没有得到保障等问题。施工材料的浪费、施工现场秩序混乱都会直接的影响到项目的施工质量与效率。随着建筑施工数字化管理的出现,可以有效的解决在施工过程中的问题,保证项目施工质量,提高施工的安全性,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

1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概念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非常复杂,同时其管理工作内容也非常的大,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仍采取传统人工统计方式进行,这种传统的统计工作对于数据信息的操作过程中既不方便,因此,建筑企业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的脚步将信息数字化系统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是指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将施工所需要的原材料还有生产中的各种所需过程中进行量化,并对其统计,在统计之后需要将数据信息反馈给相关建筑统计部门,统计部门再将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制定出一份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应用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与工作效率[1]。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并不相同,数字化管理是指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将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并利用计算机将其统计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将施工数据信息进行共享,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下去。

2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理论依据

在施工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过程中,主要的理论依据有以下两点:

2.1项目结构分析

对于施工项目的结构分析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将一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分成多个子项目,保持各个项目之间的联系,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保证各个子项目互相依赖,将项目之间的子项目划分成不同的层次,在对这些子项目处理完成之后,再将项目工程进行结合。在施工过程中,每个子项目都有着各自的特点,这就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将这些子项目分解成独立的施工模块,再将这些施工模块进行标记,从而方便项目工程施工工作顺利进行下去。

2.2建筑项目目标制体系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都是为了更好的实现项目的最终目标。因此在施工时,比较常见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主要是为了更好的减少施工周期,并保证施工质量。建筑项目的主要目标有造价、进度、质量这三点,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筑施工,减少建筑施工造价,保证项目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终的建筑目标。在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工程造价管理,只有在规定的资金范围内进行施工才能保证项目可以顺利进行下去[2]。

3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的具体实施步骤

要想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增加社会经济效益,就需要开展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工作,并做到以下几点:

3.1将建筑施工结构进行化解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将建筑施工进行结构划分,再将各个结构模块进行编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可以顺利进行下去。

3.2对模块的特征目标进行强化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造价问题是整个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有施工进度管理、工程审核等相关问题。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了对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的预算与消耗成本的计算,并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后保证建筑企业处于盈利状态;在施工过程中主要还包含了项目的施工周期管理;施工质量审核管理,保证项目施工质量中各项模块与施工材料都符合制定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筑的质量,保证项目在日后的使用安全。在开展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工作时,需要将管理体系中的数据信息呈现出来,并根据当地的市场经济状况进行操作,从而提高项目的质量与效率。

3.3建筑施工数字化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结合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将数字化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并建立一项科学合理的数据信息库,再将施工数据信息共享在信息平台中,只有将数据信息以数字化的形式展现出来,才能更好的方便施工团队在日后的操作[3]。

3.4将建筑施工管理深入落实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通过数字化管理才能更好的完成建筑工程施工工作。在施工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需要不断的收集施工数据信息,将数据信息制作成表格的形式呈现出来,方便施工人员观看。在前期购买材料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时,购买操作设备时,都需要使用数字化管理将其进行分析,从而减少施工资金的支出,避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此外,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对项目的检验工作,如果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4总结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运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将工程项目进行模块划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筑施工项目可以顺利施工下去。同时在施工时,还需要对项目的造价管理工作与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严格把关,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保证建筑的使用安全。本文对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工作进行了简单的研究,文中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希望我国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工作的研究,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

作者:李治国 单位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国兴,芦亚东,轩艳群.建筑工程施工数字化管理研究[J].经营管理者,2008,13:374.

[2]熊小东.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数字化管理分析[A].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届国际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一)[C].旭日华夏(北京)国际科学技术研究院,2016:1.

[3]王胜军,刘富强,王宁波.基于BIM技术的抽水蓄能项目建设集成管理研究[A].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文集2015[C].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网调峰与抽水蓄能专业委员会,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