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4 11:26:50

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对高职院校的图书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图书管理的数字化建设的相关措施和对策,重点阐述了实现网络图书资源共享和建立标准数据库的设想。高职院校图书馆实现数字化管理能更好地为师生读者提供更为方便、快捷和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高职院校;图书管理;数字化

高职院校的图书馆是大学生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大学生课外学习及相互交流的第二课堂。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数字化为载体的各种媒介不断出现,出现多元化发展,图书管理也迎来新的技术挑战,如何最大程度的提高图书馆信息服务水平,满足读者需求,成了图书管理工作的研究热点。与此同时,网络中的信息资源丰富,信息更新较快。因此,为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图书和信息服务,高职院校图书馆应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实现数字化图书管理,建立信息化服务模式,以便提供更好的图书服务。

一、高职院校数字化图书管理的现状

高职院校图书馆作为图书和信息的存储地,不但资料繁多而且读者数量巨大(全校师生以及部分社会人员),因此很多信息数据需要进行记录和统计等工作。目前,大多数图书馆已经使用计算机对图书借阅情况和读者的权限,借阅图书的日期等进行管理,同时还提供数字检索功能,这比以前的人工查找,人工记录,无疑既减少了人为的工作量,又保证了准确性,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图书馆内缺少网络图书的共享资源、图书馆的资料缺乏电子版,当图书资料被外借的时候,想借阅的同学只能等下个同学归还。总体而言,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图书馆还缺乏有效、系统的信息管理手段,知识部分实现了计算机化,没有真正做到数字化。在数据库和文献信息资源数字化的实现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有许多高校已经在开展一系列的高校图书管理数字化建设计划,如网络信息资源共享系统、数字化图书管理系统建设等等。

二、加强图书数字化管理建设的措施

1、提高图书馆人员数字化建设意识。高校图书管理人员对图书数字化建设的意识以及重视程度对高校图书管理的数字化建设有重要作用,只有统一认识,相关负责人重视,才有决策及实施,这是开展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第一步。因此,要想提高图书馆人员数字化建设的认识,应从下面几点着手:加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的数字化建设意识,重视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同时制定有力的执行计划,参与实施过程;提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数字化建设意识,开展相关的数字化建设专题讲座,使其明确数字化建设的意义及重要作用;同时重视图书管理人员的数字化专业技能及服务意识,以期在图书馆数字化管理建设中发挥中坚作用。

2、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由于数字化和信息化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技能有较高要求,因此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是实现数字化图书管理的重要途径之一。

3、扩大图书管理工作的服务范围。高职院校图书的管理工作宗旨是为全校师生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图书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就应贴合读者的需求,从实际出发,在数字化建设中应多方考虑,以便为师生读者提供快捷方便的图书服务。可从以下方面着手:高职院校图书馆可以实行全开架式服务,以方便师生读者现场或在网络中获取图书资源,另外还可以建立图书管理人员与读者间的沟通平台,方便读者就图书资源的存放及其他问题就行沟通,为读者提供便利;图书数字化管理服务应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开通读者推荐图书的权限,只要是相关的教学和科研类书籍,都应首先购买,同时将新购买的相关新书放入网络资源中,建立相关的图书书目、新书推荐版块等,以便让读者第一时间掌握新书动态;加强或建立读者论坛,由专人负责管理读者论坛,及时掌握读者的建议和需求,加强读者与管理人员的互动,还可以将一些相关的教学与科研资料放在论坛中,提供下载权限,最大程度为师生提供查阅文献的便利。

4、加大资金投入。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水平的提高除了管理人员的素质外,技术装备也是重要保障之一。因此还需加大对科技设备的资金投入,加大预算采购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和硬件以及相关的配套附件,建立现代图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资源还应与资源共享,可由专业的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图书馆网络的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工作,同时加强对网络信息资源的安全控制,防范黑客入侵等等。

三、实现高职院校图书管理资料数字化的措施

1、联网和图书资源共享。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图书资料的网络共享需要以网络为平台,建立多家高职院校图书馆之间的图书资料信息网络,实现有效合作,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

2、建立标准化数据库,实现图书资料的数字化管理。标准化的数据库可通过以下途径实现: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需要依据统一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同时结合自身特点以此为基础建立数据库,这样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图书馆间的统一;为方便读者查找资料和文献,应对所有图书资料按中图法中不同学科分类和相关的整理,并据此建立索引;对图书资料进行适时更新,借助图书数据库的优势,将目前先进的科研成果和专利等按中图法分类后加入到数据库中。

【参考文献】

[1]江立功.高校图书管理数字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河南图书馆学刊,2010(3)

[2]梁乃秀.图书管理数字化建设的思考[J].韶关学院学报,2008(3)

作者:罗文菁 单位: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