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途径

时间:2022-09-18 06:02:32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提升途径

摘要: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的高低会影响到实验室的正常使用,但是在中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之下,需要进行改进。本文从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建设、分工和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中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提升途径

近些年,国家对于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地提高,并增加了对于中职教育的资金投入。在政策的影响下,中职学校有了更加充裕的资金可以用来加强学校的硬件和软件的建设。计算机实验室是学生进行学习,教师开展教学的重要场所之一,它也是中职学校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自然实验室的建设也是中职学校建设的重点之一。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计算机实验室的硬件和软件不断得到完善,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上,学校却并没有跟上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步伐,管理水平还比较低。因此,要使中职计算机实验室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提高其管理的水平。

一、构建完善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

中职计算机实验室的正常运转需要涉及到多个学校部门,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因此,中职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需要有完善的制度对于其使用、维护等环节进行规范,强有力的制度是计算机实验室正常运转,是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构建完善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和颁布。规章规章制度是计算机实验室使用和维护的标准文件,是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行为规范的重要准则。通过规章制度,详细规定哪些行为是合理的,是可以做的;哪些行为是会危害到计算机的安全的,是被禁止的;哪些行为是有利于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安全的,是被鼓励的。这样在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中才会有据可依,才能提醒相关人员合理使用和管理实验室,培养正确使用和管理实验室的习惯。二是把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落实到位。颁布的规章制度要想真正地发挥作用,就必须在现实中落实到位,按照规章制度的要求进行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一方面,管理人员要根据规章制度的要求来规范学生和教师使用计算机实验室的行为。只有根据规章制度的要求对于使用计算机实验室的行为进行约束和引导,才能避免出现损害计算机硬件,危机实验室安全的行为的出现,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应该以规章制度的规定来规范自己的管理行为,避免在管理中出现个人因素的影响,不能因为主观随意而危及到实验室的安全。

二、明确分工提高管理能力

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比较繁杂,需要照顾到的方面比较多,也需要管理人员对于计算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因此,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就需要有明确的分工,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业务能力。首先,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需要有合理的分工。在传统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中,分工混乱和职责不清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通常一个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由一个管理人员全包,这样的管理分工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种分工模式之下,日常管理和技术支持是合而为一的。管理人员除了需要对于日常的管理工作有全面的了解之外,还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能,尤其是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维护技能,由于涉及到的内容太过繁杂,这不利于管理人员工作的深入开展。因此,在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中应该把日常管理和技术支持两个方面分开,让拥有管理技能的人专门负责管理,让具备技术能力的人负责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维护。分工合理了,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才能更加专业,更加深入,水平才能有效地提高。其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专门负责管理工作的管理人员应该掌握更加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巧,合理的安排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时间。根据不同课程对于计算机实验室要求的不同来安排不同类型的实验室,在使用适当地向对于计算机教学要求比较高的课程倾斜,真正照顾到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需要。负责技术支持的管理人员,应该跟上计算机行业发展的步伐,了解行业的发展动态,为计算机软硬件的更新以及维护积累足够的知识。

三、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中职学校在建设和发展上也不断向着信息化的方向迈进。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应该走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前沿,最起码和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保持同步。合理地使用机房管理软件就是实现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机房管理软件在实验室有一定的规模,计算机的数量比较多的时候更能够发挥作用。而且它还能对于每一个实验室和每一台计算机的使用情况和健康状况有清楚的记录,能够及时发现在使用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地进行故障的处理工作,对于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而言是一个有效的保障。最重要的是它还能够帮助管理人员在实验室的使用和安排上做出合理的决策,有效地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利用效率,使实验室得到高效的运转,保障学习和教学活动的开展。

总之,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是中职学校进行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提高管理水平,计算机实验室的作用才能更加有效地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李晓丽.提高中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的有效策略探究[J].新课程,2015(10):53.

[2]张小玲.有效提高中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水平的探讨[J].黑龙江科学,2013(11):199.

作者:黄丽霞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农业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