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实验室管理评审研究

时间:2022-07-11 10:36:43

兽医实验室管理评审研究

管理评审是最高管理者为了评价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所有活动。目的是通过管理评审来总结管理体系的业绩,找出当前业绩与预期目标的差距;改进和完善质量体系,确保质量方针和目标的实现以满足客户的要求。

1管理评审的职责

1.1管理评审会议由组织最高管理者即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持。1.2《管理评审计划》、《管理评审报告》,由管理者代表编制,由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批准。1.3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兽医实验室、防控科、准备管理评审所需资料,同时对评审后不合格项制定整改措施、预防措施。1.4管理评审工作由质量负责人全面管理。1.5管理评审的资料由兽医实验室负责保存、归档。

2年度管理评审实施的程序

2.1《管理评审计划》的制定。2.1.1在管理评审前。15d,管理者代表编制《管理评审计划》。2.1.2年度管理评审进行的次数。年度管理评审每年进行一次,在发生以下情况下,会增加管理评审次数,进行临时性的管理评审:(1)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机构发生了变动或体制发生变化时。(2)在内部审核或外部审核中发现了严重的不符合项时,导致质量体系或生物安全体系不能正常运转时。(3)在日常监测检验工作中,发生重大的质量事故或客户投诉时。(4)质量体系或生物安全体系所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发生变动时。2.1.3参加管理评审的人员。参加管理评审的人员包括: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兽医实验室主任、办公室主任、防控科主任、及相关人员。2.1.4管理评审计划。在管理评审会议前10d,由质量负责人发放《管理评审计划》。2.1.5管理评审会议通知在召开管理评审会议前5d,由质量负责人,发放管理评审会议通知。2.2进行管理评审准备。2.2.1质量负责人组织兽医实验室、防控科、办公室,收集管理评审所需要的文件和资料。2.2.2质量负责人编写《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报告》。其主要为以下内容:(1)县区兽医实验室质量体系执行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适宜性。(2)年度发生的内容审核、外部审核、客户投拆的处理结果改善情况等。(3)监督管理人的日常监督报告。(4)以往管理评审决策的跟踪结果。(5)实验室间比对或能力验证的结果。(6)本年度省市疫控中心中心举办的盲样检测对比结果。(7)省市疫控中心各种稽查结果存在问题的改善情况。(8)省、市疫控中心下乡集中培训,试验内容掌握情况。2.3召开管理评审会议。2.3.1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持管理评审会议。2.3.2县区兽医实验室主任报告兽医实验室质量体系、生物安全体系运行情况。2.3.3质量负责人汇报内部审核、外部审核、及客户投拆的结果报告。2.3.4加管理评审会议的人员评价体系运行情况,提出改进项目与措施。2.3.5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对管理评审的结果做出总结、相关责任部门制定纠正措施、预防措施。2.4制定管理评审报告。《管理评审报告》由质量负责人编写,包括以下主要内容:2.4.1进行年度管理评审的目的、开展年度管理评审的时间、参加年度管理评审的人员、制定年度管理评审的内容。2.4.2对县区兽医实验室执行的质量体系、生物安全体系进行评价。2.4.3对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执行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进行评价。2.4.4对年度管理评审确定的所需要的改进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日期。2.4.5管理评审报告的发放。质量负责人负责发放《管理评审报告》。2.5管理评审后实施的改进。根据《管理评审报告》,各责任部门应对某些事项加以改进,由质量负责人完成此项工作的验证。

作者:潘永娜 单位:辽宁大连普兰店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