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探索

时间:2022-06-01 08:42:26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探索

计算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后,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学生不仅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还要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许多高校都有自己的机房,关于计算机的维护则成为重中之重。

一、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

1.进一步完善计算机实验室规章制度。为了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实现机房稳定运行,就需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要从各方面进行完善,使每一个环节有规章和制度保证。比如,要明确计算机实验室的用途,就需要制定计算机实验室的简介;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制定技术人员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实验室主任职责;对实验室的设备和仪器使用作出明确规定;制定学生使用计算机的规章制度。2.科学开展计算机实验室环境管理。为了确保计算机实验室具备良好的环境,首先要保证实验室的清洁,没有灰尘。第二,要维持实验室的温度和适度,使其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第三,安排学生定期打扫实验室卫生,防止灰尘和细菌的传播,为师生创造健康的操作环境。第四,夏天的时候要通过开空调控制机房的温度,确保温度不会过高。3.计算机实验室安全管理。要重视计算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这样才能确保设备安全。建设实验室的时候,要装好防盗门和防盗网。管理实验室的时候,钥匙一般由专业的管理人员保管,教师需要使用实验的时候,要从管理处领钥匙,并做好记录,标明使用时间,完毕后要检查设备的安全,确定门窗关好,再将钥匙归还。管理员要每天检查实验室的各项设备,确定电源是否关闭。定期对线路进行检查,发现设备、线路老化要及时进行改造或者更换。4.计算机实验教学管理。计算机实验教学管理主要体现在合理分配计算机设备,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优化资源配置。要了解使用计算机实验室的班级、人数,相应的课程,这样就可以根据这些内容合理安排设备,优化实验教学管理和质量。确保不同的学生都可以进行上级操作,有效利用计算及设备,优化教学管理。

二、计算机实验室的维护 

1.关于计算机硬件故障维护。在计算机实验室维护中,需要高度重视对硬件的维护。因为,计算机硬件是否能够正常运转,将直接关系到计算机的软件是否正常运行。技术人员需要将硬件故障一一排除,方可实现硬件的正常运行。常见的故障维护方法使代换法,主要针对主机存在的故障进行故障排查。首先,要打开主机,检查电源的情况。通过短线可以检验电源的风扇是否正常转动,这样就可以确保电源是否存在故障。第二,检查主板。通过给主板通电和放电的方式,确定主板能否正常启动,如果都不能运行,就需要更换CPU和显卡,若依然不能启动就需要更换主板。第三,对内存和显卡进行检查,通过听警报声的类型可判断内存、CPU和显卡的故障。若是内存和显卡有问题,可利用橡皮擦对其进行清洁,就可解决故障。第四,机箱内部若有灰尘也可以引起故障,尤其是对于内存和显卡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要定期清洁机箱内的灰尘,这样就可以减少故障发生,维护计算机硬件正常运行。2.计算机系统软件故障维护。对计算机软件进行维护则是维护工作中至关重要的部分。首先,需要安装计算机系统,再安装需要的软件。安装完毕后,要对系统进行优化,再采用备份的方式避免故障发生时造成的损失。一旦软件出现故障,可通过备份还原的方式迅速修复故障。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十分复杂,因其涉及到的设备数量极多,而且每个设备都要有相应的系统,这就给软件维护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通常,在同一个机房中的所有计算机配置基本一致,可采取网络克隆方法,先对一台计算机进行系统安装,再以克隆的方式同步到其他电脑之上。不同机房拥有不同的克隆方法,可根据电脑的品牌,采用网络同传系统的方式对其他电脑进行系统安装和克隆。通常,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其他电脑的系统安装。采用网络同传系统可以提高对计算机的维护效率和维护质量,大大减轻维护工作量。还有一些品牌计算机虽然没有网络同传系统,却可以通过安装MAXDOS工具客户端,再进行备份,启动MAXDOS服务端,再启动学生机选择到MAXDOS相关选项,使所有电脑连接到这一服务端,再进行发送,也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完成系统传输。系统完成之后,并不代表工作已经结束,还需要保护系统,这样才能提高维护质量。维护系统的方法多种多样,可根据机房工作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保护方式,也可以就地取材,利用电脑自身的硬盘保护。3.计算机病毒预防。预防计算机的病毒,这样才能提高维护质量,确保机房正常运行。计算机病毒主要是通过网络传播,会给计算机带来很大的伤害,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比如系统变慢,用户的数据、文件丢失,严重者会导致系统瘫痪,影响所有电脑的工作。为了避免病毒对系统造成不良影响,通常要在电脑中安装保护系统的软件和防病毒软件,这样就可以进一步降低病毒侵害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U盘、移动硬盘等介质对电脑造成的影响,必要时可以禁用USB功能。

综上所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需要高度重视,这样才能使学生和教师正常使用电脑,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电脑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叶亮亮.浅谈高校传统机房实验室管理与维护优化[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33):237-238.

[2]梁晶晶.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0):447.

[3]贾东东.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4):22-23.

[4]李洪刚.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的探讨[J].亚太教育,2016(09):203.

作者:姜峰华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