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

时间:2022-03-06 09:04:44

高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

摘要:在现代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中,计算机教学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而在计算机教学中需要应用计算机实验室,因而保证计算机实验室运行也就十分必要。为能够保证计算机实验室得以稳定良好运行,需要对计算机实验室加强管理及维护,从而为计算机实验室运行提供良好保障,使其更好地应用于计算机教学。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维护

在高职院校各项基础教学设施中,计算机实验室属于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开展计算机教学方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保证计算机实验室更好运行及应用也就十分必要。在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实际运行及应用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实验室管理及维护,在此基础上可保证计算机实验室得以更好应用,保证其能够更好服务于计算机教学。本文就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进行简单分析。

1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相关内容

1.1安排计算机应用日程。在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不但需要对实验室进行管理,还需要安排学校内多媒体教师使用日程。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过程中,主要就是对应用型技术人才进行培养,在培养学生计算机能力方面比较注重,因而计算机实验室及多媒体教室使用频率比较高,因而合理日常安排及管理也就十分必要。在计算机实验室日程安排方面,应当依据学生课程表以及学校课时安排实行安排,从而使使日程安排能够更加科学合理,从而为更好进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提供更好基础。1.2计算机硬件及软件管理。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应当对计算机系统实行定时排查病毒,并且需要定时进行杀毒,对于计算机应当定时重新安装系统,同时对于计算机中相关软件应当及时进行更新及升级。另外,还应当对计算机硬件就加强管理,对计算机主机、键盘及鼠标等设备应当定期进行清理,避免进入污染物而影响其正常使用,并且应当对计算机硬盘定期进行清理,以确保其正常应用。1.3计算机实验室安全管理。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中,实验室安全管理也是重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其一,对计算机实验室内物品实行维护管理,严格依据规章制度对实验室进行及时清洁,对实验室内物品及时进行查看,妥善管理及安排计算机部件,并且需要使教师及学生掌握计算机硬件维护基本方法。其二,对计算机实验室内环境安全加强管理。其三,在用电、防火及防雷方面加强安全管理[1-2]。

2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的有效措施

2.1制定并完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在计算机网络化发展及应用方面,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属于重要指导,可保证计算机实验室应用更加规范,并且能够使师生的义务及责任更加明确,同时能够保证计算机实验室相关管理工作人员依据规章制度管理,在此基础上也就能够使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具有更加良好的基础。在当前计算机正规化发展方面,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其具有广泛性特点,可保证计算机实验室功能得以更好发挥,将更加专业化服务提供给学校教师及学生。另外,在计算机实验室中管理制度属于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学生师生及相关管理人员共同贯彻落实,从而使管理制度作用得以更好发挥,使实验室管理及维护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2.2加强计算机硬件及软件维护。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维护及管理工作中,为能够使其得到更好效果,需要对计算机硬件充分了解及熟悉。对于计算机设备而言,在经过一定时间应用之后通常相关硬件故障出现,因而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将计算机硬件安装及维护相关就基本知识掌握,在此基础才能够保证计算机硬件有问题出现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进行准确判断及处理。通常情况下,计算机硬件较常见问题就是光驱未开启及显示屏不良等,而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长期未对计算机设备实行除尘处理,因而需要定期对计算机进行除尘及清洁,以保证相关硬件更好使用。另外,在计算机主板有问题出现的情况下,应当注意及时进行更换,以防止对计算机正常使用造成不良影响。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过程中,除需要对计算机硬件进行维护之外,还应当对计算机软件进行维护管理。在计算机软件软件应用过程中,导致其安全性及稳定性受到影响的问题包括很多方面,如计算机软件系统自身缺乏可靠性,管理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生失误,学生人为对系统文档进行修改删除等。在使计算机硬件进行规划配置过程中,需要对磁盘分区进行合理有效设置,对于用户文档应尽量分区进行存放,以避免出现误删情况而影响系统整体应用,以保证计算机得以正常运行[2-3]。

3结语

在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运行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应当加强对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及维护,从而为实验室更好运行提供保障。作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工作人员,应当对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及维护相关内容加强了解,并且掌握相关管理及维护措施,以便保证实验室管理及维护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陈卓.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探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3):186-187.

[2]苗锋.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7):29-30.

[3]王慧茵.高职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09):189-190.

作者:徐金林 许海丹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