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创新人才培养探析

时间:2022-08-30 09:41:51

实验室管理与创新人才培养探析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运用验证和加深理解课题理论知识的实验教学模式,不利于创造性人才的培养,而开放实验室则可以在时间、空间、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对学生全方位开放,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而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开放实验室可以打破常规实验室的封闭状态,在一定条件下实现资源共享,有利于师生充分利用实验室的仪器和设备,更好的培养学生和为社会服务。

一、开放实验室有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1.开放实验室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及创新能力。开放实验室除了能为学生提供勤动手、勤动脑、发挥个人潜能的实验环境,还能引导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对学生采取“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开放模式,根据不同年级和知识结构层次不同学生的特点,设置多层次实验室开放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进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2.开放实验室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融合。通过开放实验室,学生可以自主的开展各类创新设计和实验探索,提升各种实验操作技能,进而提升个人创新能力。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与教师一起确定研究方向或研究课题,通过自己独立查文献、定实验方案,在实验中不断发现问题,通过与老师的探讨进而解决问题,从而提升自己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3.开放实验室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挑战杯”及部级别的学科竞赛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这些竞赛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也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二、实验室开放模式探索

实验室开放后,要考虑如何科学管理,这样可以减少盲目开放实验室对仪器的损耗,保证用有限的仪器最大化的满足学生的需求。1.制定开放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开放实验室的管理措施。主要从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和团队管理制度三个方面展开。开放实验室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安全,安全是保证实验室正常使用和开发的前提。学生进入实验室前,首先应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由实验小组负责人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每个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有防水、防火和防事故的安全意识。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有效利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做到使用有记录,有专人指导。对于学院已经批准的学科竞赛项目小组,由组长负责团队工作的管理与协调,做到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指导老师根据竞赛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团队每个成员的表现情况,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做出指导,认真培养每个学生成才。2.合理划分不同研究方向的开放实验室,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提高学生参与开放实验室的积极性。为了满足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开放实验室和开放学科要求,需要我们合理划分不同研究方向的开放实验室。采用这种方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关的开放实验室和项目,使得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科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此外,当前我国大学教育存在学生与教师间交流互动能力不高的突出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被动的,无主动意识。开放实验室可以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学生可以随时向教师咨询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教师也可以通过与学生的沟通避免今后教学过程中的盲目性。学生通过开放实验室与教师充分交流和互动,能促进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的显著提高。3.设立开放实验室基金。开放实验室部分大型设备的运行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做支持。材料工程系的相关设备,例如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及扫描电镜等需要定期进行养护和维修,因此需要从相关的项目中划取一部分费用作为开放实验室基金。开放实验室是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它是激发学生潜力的良好手段,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开放科研实验室不仅能促进师生间的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热情,而且对于提高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也有很大的帮助,能有效促进学生就业和考研。但是在开放实验室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它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细化。因此,开放实验室问题的研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作,需要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为高校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作者:林晓霞 单位:金陵科技学院材料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滨,王芳等.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探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27(10):194-195.

[2]高云鹏,滕召胜等.开放实验室与学科竞赛平台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J].实验室技术与管理,2012,29(4):360-362.

[3]陶辉锦,尹健等.创新人才培养的开放实验室管理实践与探索[J].实验室技术与管理,2017,34(3):25-27.

[4]李军,朱方明.依托开放实验室,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J].教育现代化,2016,38:32-34.

[5]孙玲玲.高相交实验室安全与环境管理导论[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

[6]刘芳,李翔等.开放实验室推动创新人才的培养[J].教育现代化,2017,04,1-4.

[7]郭栋才,詹拥共等.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新体系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0(11):14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