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医学机能学实验室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8 03:47:23

开放医学机能学实验室管理探讨

一、引言

医学机能学实验室是中医药院校开展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主要面向学生开设生理、病生、药理等课程相关的实验。实行实验室开放可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资源,培养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医学整合课程模式的开展,实验课的整合也势在必行。实验课不仅仅是对医学现象进行验证,重要的是学生能围绕一个科学问题进行探索、提高自身逻辑能力。因此,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进行实验探索,是机能学实验室在教育改革浪潮中必须要做的一项重要课题。

三、机能学实验室开放现状分析

目前,各院校机能学实验室都在积极推进开放管理工作,但开放程度、学生参与程度和开放后效果等方面均存在差异。研究发现[1],许多实验室开放受到条件限制,开放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实验室开放网络化管理不够健全。目前,部分院校跟不上互联网时展的步伐,未进行实验室开放的网络化管理,学生不能通过网络进行网上预约,查看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等信息。部分院校开展了实验室网络管理,但应用的还不充分,如虚拟仿真实验软件等没有很好的应用。第二,开放实验内容不够全面。很多院校课堂内开放的实验项目,验证性所占比例过高,综合性、设计性没有开设或者开设的比例较小,学生的创新思维得不到有效的锻炼。课堂外,只有部分院校开展了部级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项目、“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等活动,受到实验室硬件或软件条件限制,产生的创新性作品还不够多。第三,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更新较慢。目前,先进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有些机能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种类过少,仅能满足课堂内验证性实验教学的需要。当前学校购置仪器的周期较长,学生有创意的一些想法会因为仪器设备问题而耽搁。因此,缩短仪器购置的流程,进行定期更新。

四、建立机能学实验室开放的管理机制

如何解决目前实验室开放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建立一套高效、完善的开放管理机制,更全面、多层次的实现学实验室开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将物联网应用到实验室开放管理中。机能学实验室开放管理中,传统的管理模式,劳动强度高、工作效率低。将物联网系统引入到时实验室开放管理中[2-3],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为开放对象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信息及技术支持,使实验室的开放信息更加透明、公开。第二,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平台的建设。机能学实验要以真实实验为主,辅以虚拟实验的原则。加强网络版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学生可在实验室外通过虚拟仿真软件进行实验演示和模拟操作,可降低实验成本,提高真实实验的熟练度,从另外的角度增加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和空间。第三,优化仪器设备资源,增加设备利用率。实验室开放中,建立并完善仪器设备管理系统,专人负责检查、记录重要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在网站上及时更新,减少仪器设备的闲置和过度使用。加强与校内其他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了解各部门的仪器情况,统一安排和调度。第四,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实验教师队伍要经常参加培训学习或进修,提高自身专业实验技能水平和专业服务水平。在对学生的课堂外开放中,应设立导师负责制,对实验中的细节问题、实验的设计等需进行全程指导。第五,完善实验室开放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化的管理制度是整个管理过程实施的依据和行为规范。实验室开放中要建立起完善的实验室资源的档案管理、仪器使用记录、培训、经费管理、安全管理制度等,保证实验室的有序运转。第六,增加实验开放的内容与形式:首先,实验室开放的内容。开放内容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立不同的开放目标。对低年级学生以提高基本操作技能为目标;对高年级学生应以拓宽知识、提高水平、增强能力为目标,增加“探索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课堂外,增加开放内容的多样化,如创新性实验、举办操作技能竞赛等;其次,开拓实验室其他功能的对外开放形式。面向其他单位(如大学、科研院所)开辟一些有偿服务,为其提供场所或技术支持。实验室也可加强其社会服务功能,提供一些无偿服务,为当地社会发展和教育做出贡献。第七,建立评价考核管理系统。建立一套科学的实验室利用效率评价考核体系,对实验室开放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评价,如开放人数、开放项目,论文、获奖等。注重开放的过程性评价,建立开放日志,评价开放过程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程度。

五、结束语

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是有效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构建新的实验室开放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是实验室开放工作和谐、有序进行的有利保障。

作者:杨莹 赵元 王桂美 张宏萌 庞小刚 杜秀伟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杨威,尚海茹,冯国奇等,高校开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体制探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33(3):255-257.

[2]曲娜,盛桂珍,杨海波.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开放实验室管理系统设计[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12):140-142.

[3]罗咏梅.基于新媒体和物联网的开放实验室管理新机制及管理系统设计[J].实验室科学,2016,19(1):18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