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验证活动研究

时间:2022-06-12 03:57:27

实验室管理验证活动研究

摘要:文章阐述实验室的能力验证的概念及重要性,从而就实验室管理中能力验证活动的应用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实验室管理中能力验证工作的措施,以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实验室管理;质量控制;能力验证

近年来,商品质量检验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因此在实验室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与管理,以促进实验室能力更好更快的发展。能力验证作为实验室管理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利用实验室间进行能力活动的判定。同时通过对能力验证结果对实验室的技术能力进行评价,以能力验证结果作为实验室能力评价的重要方式之一。CNAS通过对实验室技术能力来判定申请是否得到认可。通过能力验证,可以对实验室检测结果一致性进行衡量,是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的重要方式。

1实验室间能力验证活动概述

能力验证是相关机构加入国际相互承认协议(MRA)认可的基础。其活动内容是在实验室进行样品测量,并将实验结果进行统计,与其他实验室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看是否存在一致性,以此来判定实验室的检测能力。能力验证是以测试数据为依据,其实验结果具有一定的说服力。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通过能力验证对认可的实验室执行能力进行判定。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制定能力验证政策,并合理安排能力验证活动。相关机构可以通过能力验证结果对实验室检测活动的能力进行判定和能力状况进行监控。按照CNAS要求,实验室需要通过参加能力验证活动来提高技术能力。在能力验证活动过程中,CNAS对于满意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要给予认可;对于未按规定参加能力验证的实验室,应给予警告或撤销资格。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不断的完善,人们改变了传统的实验室管理模式,为了促进实验室的不断发展,实验室管理部门需要提高实验室的技术能力,以求在实验室竞争中取胜。同时,认可的实验室利用能力验证活动,能够充分掌握其他实验室的发展状况,这样有利于知已知彼,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同时相关部分通过能力验证活动来提高检测能力,保证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可见,通过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才能充分发挥其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能力验证在能力活动中的重要性

能力验证是通过测试信息和数据来体出活动的重要性,近年来,能力验证在实验室能力活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作用也非常明显。具体来说,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适应国际新环境的需要

通过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可以对照全年的检测项目,这样有利于预测出下一年的检测项目,以提高相关部门的积极主动性。检测项目是否能够达到一定的可靠性和向客户提供检测服务的要求,以验证实验室是否具有开展新的检测项目的能力和技术。为了提高检测技术水平,需要引入一些新设备,以促进实验室能力活动的发展。能力验证在实验室能力活动中的应用,能够检测设备的完好性,提高检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检测水平,以更好地适应新设备的使用,确保检测运行的整体质量。

2.2提升检测人员技术能力

通过参加能力验证活动(如组织、设计、实施、总结)等过程,可以地提高检测技术人员的技能,以确保能力验证获得满意的结果。近年来,随着检测仪器的不断发展,正朝着自动化方向发展,但是要保证测量变动在可接受的水平上,还需要检测人员的经验、知识水平和正确判断。通过实验室能力验证,既可以提高检测人员的技能和水平,而且可以拓展检测人员的知识面,善于总结检测技术存在的不足,并能迅速地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以更好地提高、规范自身的检测技能,并能掌握好规范化的检测方法,以提高实验室管理中能力验证工作的效率。

2.3提高内部质量管理水平

内部质量管理作为实验室开展质量管理活动的组成部分。而应用能力验证结果是评价实验室内部质量管理方法有效的重要手段。如果通过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的应用,从中获得满意结果,这就证明实验室内部质量管理状态较为良好;若在实验室能力验证中存在一些问题而导致结果不满意,应合理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提高实验室内部质量管理的有效性。在参加CNAS的能力验证活动中,如果实验室能获取满足的能力验证计划子领域项目,可以免去现场评审中检测能力的考核。按照CNAS的规定,能力验证计划审核周期为三年;而如果在室验室能力验证取得满足的结果,将会缩短实验室的现场评审时间,降低实验室的成本,提高实验室运行管理的总体效率。

3改进能力验证工作的有效措施

3.1验证人员

通过能力验证活动,提高室验室能力验证人员的认识,使他们能够认真地看待检验结果,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减少其他参与者串通。如果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改进措施,提高检测人员技术能力,以便于提高他们参与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的积极性。

3.2提供者

在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中,提供者(PTP)应积极参加的实验室的考核项目,并本着公平、公正、平开的服务态度,对能力验证验证手段进行优化。如及时提供实验室考核时的现场试验的资料,试验过照片、录像等,并对能力验证试验过程进行合理地分析,提高检测结果的可靠性。

3.3检测方法

在室验室能力验证中,不同的实验室采用不同的检测方法,最为常用的方法是仪器分析和人工分析法,而采用不同的检测方法,将会获得不同的能力验证结果。为此,在仪器采购时,检验机构要对仪器的技术参数进行检查,要运用标准衡量方式进行实验室验收确认;同时,检测人员要按照相关规范进行仪器设备制定操作,以提高能力验证技术水平;另外,还要采用│Z│比分数值的大小合理评价实验室的能力,不断优化实验室管理流程,提高检测技术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实验室管理过程中,通过能力验证活动,使得室验室能力验证取得满足的结果,缩短实验室的现场评审时间,提高实验室运行管理的效率。此外,还可以不断提升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实验室管理中能力验证活动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旨在为同行提供有利的参考依据。

作者:牛瑞花 单位:广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能力验证规则[S].CNAS-RL02:2016.

[2]刘付建.浅析能力验证在实验室能力建设的应用[J].现代测量与实验室管理,2010,(5):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