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实验室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12 03:55:31

土木实验室管理探索

在欧美国家土木专业中,评价一所工科类大学的学术水平地位和综合能力高低,主要看实验室的管理体和运营制度是否完善,实验教学在专业学习中有着重要地位,培养学生有严谨的科学的态度和深入分析问题,并且动手解决试验中和理论出现问题的能力是高校实验室最重要的主要任务。吸收科学和教学的最新成果加速科技成果和实践的统一,工科类重点发展就在高校实验室的发展。土木专业近几年中新工艺、新制度、新材料跟新换代教快。且本专业具有很强实践性、对实际工程背景结合要求较高的专业特点。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不断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沟通的能力。高校实验室尤其是工科类的实验室就是培养大学生基本动手技能的基地,更是孕育培养创新实践型和研究型人才的平台。

1当前实验室管理现状和问题

1.1人员较少且层次单一

原有实验室管理人员较少且层次单一,只能做一些单项的试验项目,人员安排较少无法做到每个同学试验过程都辅导到位。对自己学科外知识比较匮乏无法完成跨专业性的试验教学工作,对学生学习的连贯性帮助较差。

1.2试验课过程呆板

由于试验项目的单一,试验过程较为呆板,很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创新实践培养不利。试验课程安排通常较为滞后且短暂,基本在理论授课之后,无法做到带着问题来做试验,在试验过程中试验数据修改较多,对试验数据真伪无法有的科学态度对巩固理论知识效果较差。

1.3财政投入有限

实验室财政投入有限,试验教学硬件数目较小且落后于工程实际所用仪器设备,对毕业后工作的帮助较小也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无法做到任何同学都可以操作动手的要求,对教学结果也有影响。实验室日常管理运行管理制度因有所改善,才能更好为服务学生,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对理论知识的巩固。

2对以后实验室管理的设想

2.1加强实验室老师培训和人员的配置

加强对在岗实验室老师的培训,可以“走出去,带进来”,去其他高校或者科研型单位调研学习,将他们先进的思想和动手能力带进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加强自身创新实践能力,拓展自己眼界避免闭门造车。提高眼界的同时,结合自己实际工作进行调整,不论是在理论知识的储备,还是在动手能力的提高。并且可以联合相近专业做一些夸学科联合性的试验,加强本专业知识的巩固,而且对相近专业知识的了解更有帮助,和其他专业经常接触也会增强自身沟通意识和团队意识。当然必要时可以引进一些“高精尖”人才,这样可以给实验室注入新的血液,并且有指导性的意义。在实验室管理人员或者老师配备上面,应该增加。保证每个岗位至少有两个,万一有生病或者有事情可以调节。尤其在今后实验室开放后,实验室管理任务相对以前要更加繁重,在安全指导和仪器使用方面对学生指导也会更加频繁,所以在人员配备上面必须有余量。

2.2消除对试验时间的限制

实验时间安排可以更加自由自主,可以让学生自由的在网上预约上课的时间。现在学生可以自主的安排上课时间,自主管理自己零散时间,比如没有课,晚间等等。在自己很想做实验且准备充分的时候去做,这样效果会更好。试验每组的人数也可以进一步减少,增加每位同学动手的概率,取消以前那种“一人做,全组看的局面”,每个同学都可以动手而且步骤还可以交换,增加同学的实践能力。找出自己不足和优点,组员的沟通能力也会增强。并且仪器使用率很会增加,当然也要增加实验老师数目,尤其在试验过程中安全的考虑和对仪器使用及时指导。当然所有试验人员必须培训进行安全考试才可以上岗,尤其是土木结构加固试验,在试验过程中必须要对试验试件混凝土梁底部进行打磨,在使用角磨机的时候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比如佩戴安全帽、护目镜等。比如:钢结构实验中需要丙酮之类的强酸性溶液,在使用的过程中万一滴入眼睛处理方法等。

2.3消除对试验结果的固化

好多试验是在理论完全结束后进行,这样学生为了试验结果跟加贴近理论值对试验结果篡改较多,虽然结果看起来是正确的。但是这个正好违背了科学的原则,尤其是土木类实验,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土木专业实践性很强,好多设计数据都是出自实验真实数据或者参考值。实验数据对设计乃至施工有着指导性的作用,所以不能养成对照理论值修改真实数据的习惯。同学可以根据自己试验结果,对本次试验进行客观的分析,从试验准备充分度到试验步骤是否正确到试验结果影响值进行分析,然后对试验整个过程进行客观评价。并且可以按照本次试验结果对这个实验不合理方面进行修正比如试验准备不够充分或者试验步骤颠倒等,这样的试验过程才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

2.4购置仪器

解决试验仪器落后的问题,可以购置一些工程中正在使用或者研发的仪器。比如:在测量学中,可能在工程实际中已经不再使用经纬仪,基本都在使用全站仪,但是学校在全站仪的数量和精度上面需要大量投入。在数量上保证每人都可以操作,精度上至少符合现在工程实际中的规范要求。在钢结构试验方面,采集仪通道数目较少,而且灵敏度较低,对试验结果影响较大,普遍误差大于20%。这些仪器精度出现的问题会同学上实验课的积极性。仪器落后不仅影响学生对试验积极性,同时也会影响老师科研数据的准确性。当然可以在自主研发仪器上面有些政策性的支持,比如申请专利和科研经费的支持。

3结束语

文章主要阐述土木实验室管理的现状,分析其中原因,并提出实验室管理的设想,即加强实验室老师的培训和人员的配置、消除对试验时间的限制、除对试验结果的固化、购置仪器。希望文章能对相关人员有所帮助。

作者:汪德鸿 单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新.物联网技术在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管理中的研究与实现[D].湖南大学,2015.

[2]张宪堂,王来.大学土木工程实验室开放管理对本科教学的促进作用分析[J].实验室科学,2012,(5):137-139.

[3]李和平,刘智.重庆大学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J].南方建筑,2011,(5):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