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2 03:49:11

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探讨

摘要:高等院校的计算机实验室具有使用率高、学生多、用于教学的软件种类众多等特点。如何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是实验室管理者面临的难题。介绍当前计算机实验室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对策,为实验室管理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现状;创新

随着时代的进步,计算机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各专业领域的学习中普遍使用,计算机技术的普及显得很有必要。因此,我国高等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课程,设立了专门用于教学的公共计算机实验室。这类计算机实验室具有使用率高、使用者多、服务对象多样化、用于不同课程的教学的软件种类和相应的操作环境众多。如何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1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现状

1.1管理队伍和管理制度

计算机实验室虽然在计算机技术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其管理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这体现在实验室管理队伍的配置和管理制度的制定上。当前,高校领导关注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的建设,对于实验室管理人才队伍却不注意培养。在待遇上、职称评定等方面都没有得到充分考虑,这使得管理人员的态度不端正,工作不积极。此外,在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上流于形式。管理制度在制定时,没有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只是借鉴其他学校的实验室管理制度。这导致管理制度与实际情况脱节。在管理制度的执行上,学校没有在执行层面进行监督和考核,管理人员不严格遵守管理制度,使管理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1.2教务部门排课不科学

每个院系、每个专业的学生都会使用计算机实验室,但是高校的教务部门在排课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个特点。学校的每个专业、每个院系在计算机实验上有一定的特殊性,教务部门排课时没有考虑这些问题,导致计算机使用效率降低,也导致管理人员疲于安装、维护不同专业所需的软件或系统等。

1.3实验室环境

计算机实验室的人员流动性强,使用频繁。部分学生进入实验室前不愿意戴鞋套或者换鞋,甚至携带零食进入实验室,这使得实验室的灰尘较多、空气污浊、零食碎屑引来老鼠。灰尘会引起计算机的硬件出现故障。老鼠可能会咬断线缆,导致计算机不能正常使用。

1.4计算机软硬件故障多

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频次高,安装的软件众多,因此容易出现各种故障。在使用中,学生不爱护计算机,操作不规范,比如直接长按电源键关闭计算机,这些都会导致计算机发生硬件或者软件故障。由于管理人员缺乏,导致计算机不能及时得到维护。在软件方面,由于不同专业教学所需的软件不同,这些软件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或环境也有不同的要求,因此软件和系统、软件之间都可能会有冲突,存在不兼容的现象。软件之间和软件与系统之间的不兼容会导致计算机的运行不稳定,影响计算机技术的实践教学。

1.5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大

计算机实验室的计算机很多,需要大量的电线、插座、网线,这些线缆、插座会遍布整个实验室。如果这些线缆被老鼠咬坏或者有裸露,会影响到整个线路的稳定,更会引发火灾或者触电等安全事故。

2高等院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创新

2.1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部门应当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室规章制度,明确各方的行为准则,确保各方都能有章可循,比如学生对号入座、进入实验室前换鞋或者穿鞋套、不携带零食或者饮料进入实验室、计算机故障报备等等。在人才培养方面,引入专业能力强、动手能力强的管理人员,能及时排除、解决计算机运行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做好计算机的软硬件维护工作。学校应当为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此外,应当合理安排管理人员的工作岗位,建立科学的培训体系和评价体系,端正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计算机技术教学提供保障。

2.2维护实验室的良好环境

良好的环境有助于学生学习。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学生都有义务维护实验室的环境。任课教师应当督促学生爱护环境,学生应当换鞋或者穿鞋套才能进入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当每天检查、清洁实验室及计算机,保证计算机的稳定运行。此外,实验室应当配备空调来调节实验室的温度,保证计算机处于稳定的运行环境。

2.3提升实验室计算机的维护水平

2.3.1硬件维护

管理人员应当定期检查计算机的各项硬件,尽量避免硬件出现故障,同时备足易损的硬件以便更换,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2.3.2加强病毒防护

计算机的病毒种类多、隐蔽性强、感染能力强、传播快,公共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者多,部分用户使用计算机习惯不好,比如随便使用优盘、访问含有病毒的网页等。因此,管理人员和教师应当对学生宣传、普及计算机病毒的防护知识,培养其良好的使用习惯。同时,计算机应当安装病毒防护性能优良的杀毒软件,禁止使用优盘或者在使用前必须杀毒完成后才能打开。通过以上手段可以减少计算机感染病毒的机率。

2.3.3硬盘保护

硬盘保护可以让管理人员通过网络实现所有电脑的维护,比如硬盘中的资料、IP地址。硬盘保护通过将多重引导功能在计算机上安装不同的独立的操作系统并保护不同的硬盘,同时设置引导盘的属性,使得每次重启时即可自动还原,避免反复重装,是一种很好的维护手段。

2.3.4云技术

云技术是一种最近新兴起来的计算技术,这种技术将硬件、软件通过网络联系在一起,为用户提供计算、数据存储服务。学校可以采购服务器,自己搭建云服务平台供教学和科研使用。学校也可以向成熟的云技术服务商购买,比如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管理人员将操作系统、软件、数据等存储、安装在云端,为不同的课程、不同专业的学生分配账号、设置权限,使其使用到符合其教学需要的系统、软件,避免了众多软件之间的不兼容和软件与系统之间的不兼容,减少了管理员的工作量,提高了管理效率。由于云计算对实验室的终端计算机的配置要求不高,因此可以利用一些之前淘汰下来的计算机,避免了频繁的更新计算机,降低了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和维护成本。通过互联网,管理员、教师、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自己的账号访问,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巩固相应的操作,完成作业,提高了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效率。比如,教师可以在上课时,通过云端桌面来现场演示相应的操作。

3结束语

高等院校的计算机实验室虽然受到学校的重视,但是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应当完善管理制度、培养人才、维护良好的实验室环境、运用计算机技术提升实验室计算机的软硬件维护能力,保障计算机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作者:陈燕 单位: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方晖.高校计算机公共实验室管理的现状探讨[J].管理观察,2014(4):169-171.

[2]梁利利,赵俊,王玉.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J].计算机工程运用技术,2016,12(28):243-244.

[3]孔.云计算在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2):28-30.

[3]朱艳.浅谈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05:156-157.

[4]邱科宁.桌面虚拟化技术在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电脑,2012,01: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