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2 03:46:52

高校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根据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要求,提出了聘请学有余力、喜欢动手并热衷实验研究的本科生、研究生来实验室做兼职管理员,探讨了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如何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学生实验员管理机制来创造多赢的局面。

关键词:实验室管理;管理模式;学生管理;勤工俭学

从1988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1995年“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我国的教育在人均GDP较低的情况下进入了外延式扩张的道路。高等教育招生规模1999-2005年以每年20%的扩张速度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自2006年起招生规模呈减速增长趋势,2010年起呈低速增长[1],近年来我校招生规模呈低速下降趋势,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拐点已经到来,在高等教育规模基本稳定、生均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长的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由被动型、追赶型的高等教育大众化模式逐步转为主动型、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已列入党的十八大报告。高校内涵式发展是提高学校内部效率和质量来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模式[2]。高校实验室的建设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重要阵地,高校实验室的经费投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而大幅增长,实验设备的数量和种类均大幅增加,实验管理人员不仅在工作日要进行仪器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同时在节假日,面对老师们的科研实验活动也要参与仪器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在人员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传统的教师为主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应运而生。我们从高校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本质出发,在学校编制固定的情况下,提出聘请学有余力、喜欢动手并热衷实验研究的本科生、研究生来验室来做兼职管理员。这样即可以解决实验室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可以为学校选拔优秀人才,使得学校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和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得到双赢。下面就如何实施实验室学生管理员体系进行具体分析。

1实验室兼职管理员需求职数

各实验室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及教学科研安排并结合全天候开放的要求确定人数,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批准,方可引入实验室学生兼职管理员。

2选拔和培训

选拔对象一定是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学生二年级及以上学生。每个学期开学时,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将组织第一次来做专业课实验的学生到实验室参观,了解各实验室的具体功能及设备情况,并且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让学生从第一次进入实验室起就树立科技实践及创新意识,建立明确的专业学习目标和实验室安全意识。同时,大力宣传动员,公开选拔学生兼职管理员。学生兼职管理员的选拔分两种方式[3]:一是学生自己报名,填写学生兼职管理员报名表;二是由基础实验课老师(物理实验课老师、化学实验课老师、计算机基础实验课老师等)推荐那些基础课实验成绩优秀、具有实验创新能力及兴趣浓厚的学生。由老师填写学生兼职管理员推荐表。然后经学校、学院和各专业实验室进行统一面试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合格者方可录用。针对学生兼职管理员工作的性质,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对录用的学生实验员助理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具体分为如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本技能培训,主要内容包括熟悉各专业教学实验中心的实验分室构成及规章制度等工作要求,让学生兼职管理员了解各个实验室的工作特点,同时熟悉各专业实验设备的基本操作,从而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灵活安排具体岗位工作。这一阶段为期2周。第二阶段是实习阶段,此阶段采用“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导师辅导方式,主要由专职实验教师对学生兼职管理员进行辅导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本实验室具体实验项目的开展、各实验设备的具体操作练习及简单的设备维护和突发状况处理,最后由学生自己单独完成一个基本的本科教学实验项目,实习方可结束。这一阶段为期4周。第三阶段是有关学生兼职管理员自身的基本素质培训,主要培养学生兼职管理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道德。这一阶段为期1周。

3学生兼职管理员具体工作内容

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兼职管理员,以不影响其自身学习为准则。学生兼职管理员参与制订学期实验耗材使用计划。以专职老师为主、学生兼职管理员为辅,结合实验室学期实验教学计划及专业实验人数共同制订实验耗材使用计划,这样,学生兼职管理员就可以了解实验室整个教学程序,进行有计划的工作,爱护实验用品,为走向社会,快速上岗打下坚实基础。实验教学前准备工作。每次实验课前,学生兼职管理员应依据实验课表,和专职实验老师一起对实验设备进行开机运转调试,并根据实验分组情况准备好各组实验材料,同时在实验结束后检查设备情况,并填写大型设备使用登记表。这样可以合理使用实验材料,避免浪费,保证下一次实验课的顺利进行。参与实验室实践创新活动。由于当前社会科技创新速度的加快,现有的实验方法及仪器设备可能满足不了社会对学生的要求,就迫使实验室研究新的实验教学方法,同时对一些科研实验需要的特殊的辅助设备如支座、夹具等也需要实验室去研究开发定制,学生兼职管理员参与到其中,使其实际动手能力、独立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获得了提高,为选拔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提供了后备人选。由于经常接触实验方法改进、仪器设备的使用,有利于学生兼职管理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感兴趣的创新实验项目,这样就达到专业要求的创新教育目的。实验教学中心的环境卫生维护工作。老师、学生都希望能在一个整洁的环境下上课。学生兼职管理员可在每次实验课结束后监督实验班级进行实验室卫生打扫工作,并切实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盗工作。

4制度保障

为了能有效的落实学生兼职管理员工作体系,不仅需要学校、学院等各有关部门的支持,还需要一系列的制度保障其顺利实施。如:学生兼职管理员选拔管理办法、学生兼职管理员培训管理制度、学生兼职管理员工作职责、学生兼职管理员考核管理办法等。同时,还应给予其一定的物质补贴,有了相应的物质补贴,学生兼职管理员工作才有积极性,学生兼职管理员这一体系才能得到有效的延续。

5结语

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提高校实验室管理效率和质量,通过聘请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担任实验室学生兼职管理员,可以让那些真正具有科研能力的实验教师从繁重的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进行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有效的解决当前高校实验人员编制过少问题,有效的保证高校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使实验室做到真正的全天候开放管理.

作者:吕伟军 邓瑞基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李立国.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模式的转变[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35(1):17-27.

[2]乔万敏,邢亮.论大学内涵发展[J].教育研究,2009(11):97-100.

[3]劳媚媚,徐军,陈如麒.高校实验中心学生实验员助理管理实践思考[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6):29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