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20 10:36:52

高校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开放实验室管理是高校实验室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其对于高校实验室功能性发挥具有关键性的影响作用。伴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的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也开始呈现出新的内容和特征。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将是有关工作者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基于此,文章就高校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出发,并以此为基础,根据新时期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创新的方向,提出了几点创新策略,以供相关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高校实验教学;开放实验室管理;策略

一、高校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阶段,我国高校对实验教学中心仍存在片面的认识,认为其主要是承担本科生教学工作任务,觉得可开放亦可不开放。然而,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数量和质量都迅速增强,开放性实验对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帮助学生查阅论文和研究论文都有很大的帮助。倘若实验室仍旧在沿用因循守旧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将无法适应当前的工作需要,使得实验室管理如同升级版的物资管理一般,丧失了自身所应具备的意义,它自身所应具备的功能性作用在此过程中也被严重削减[1]。再加上,部分负责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人员,未能全面认识到新时代对高校各项工作所带来的新要求,仍旧一味地固守自封,只会完成一些简单性的工作。在此情况下,高校的实验室管理质量日益下降,实验室应用的功能效应也无法充分发挥出来,更别说推进实验室进一步发展了。

二、新时期下高校开放实验室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深化认识,树立现代化管理理念。思想是行为的最大推动力,要想推动高校开放实验室管理的创新发展,就必须要根据创新教育发展指导性文件的要求,脱离传统管理理念的束缚,在实施教学活动时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发展为主线”的管理新理念。只有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并以此为基点,才能使开放实验室创新管理的思想深入人心,才能调动每个职能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才能确保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与学校的教育教研工作相融合。而在此过程中,作为负责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必须要认清实验室开放工作有利于实现创新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提高学校的教育教研水平。与此同时,相关负责人员还要对各项管理制度、细节了解透彻,立足实际,根据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岗位出发,从常规工作做起,逐步强化各项管理工作。

(二)完善机制,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要想长久保持高校实验室管理的作用,就必须要从制度体系建设入手,建立一套符合高校发展实际、满足实验室开放工作实际需要的运行机制。伴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的实验室管理工作涉及面日益广泛,工作量庞大,且工作复杂性高。为此,高校在对现有实验室进行开放时,不能简单地把实验室放开让学生自行进行试验,而是建立一整套规范化的、可操作的开放制度。这些制度的内容应该包括实验室开放管理相关规定、开放时间、开放对象、开放仪器设备等;实验室开放时间还要实行预约登记制度、开放准入制度、安全操作规范等[2]。

(三)加强建设,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意识。“普高热”的到来,对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要高度重视学校环境对实验室管理工作者所带来的影响,并加人员素质建设的关注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和现代化管理能力,以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一方面,高校还要针对新聘员工制定一套高标准、高质量的管理方案,并且在新员工上岗前进行统一培训,不仅要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专业能力,还要定期考核他们的技能,确保他们有足够的技能胜任实验室管理工作。

三、结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高等教育体系改革的深入推进,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对于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要。为了更好地推动高校教育事业发展,有关部门和职能人员必须要从时展潮流出发,立足当前所存在的问题,运用创新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从而提高自身工作水平,促进高校向前发展。

作者:吕智杰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林卉,胡召玲,赵长胜,孙华生.高校开放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03).

[2]裴珊珊.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J].科技视界,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