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系统中实验预约研究

时间:2022-12-20 10:29:54

实验室管理系统中实验预约研究

摘要:现阶段,高校已在逐步的深化实验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促使实验教学工作由之前的封闭型逐渐地向开放型转化。而目前高校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较为繁杂,为了使管理人员能够减轻压力,减少工作量,并且依照高校实验室预约的现实情况,制作实验室网上预约管理系统是必然要求。

关键词:实验室;管理系统;实验预约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信息技术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高校教育方法以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现阶段,高校的扩招也使得高校教学管理的要求也逐渐的提高,要求高校在进行教学管理时,要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以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在高校的课程学习中,实验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首先,学生可以通过实验课程来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其次,学生也可以通过实验课程来建立自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处理问题的意识,从而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在实验教学中,应当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实验时间及条件,使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性,充分的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在实际的实验教学中,应当对学生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可以更加灵活的选择实验课程的学习。而如果实验室开放之后,势必会导致实验课程在课程安排与管理中出现一定的困难。实验室开放之后,其管理对象由之前的班级转变为每个学生,在实验课的内容以及时间方面的安排势必会极大的增加工作量,管理难度也相应增加,而采取人工管理的方式也不再适宜。所以,应当开发具有系统功能的管理系统,使实验课的管理工作更方便、快捷。

一、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的结构

实验室的预约管理系统应当包含有学生预约子系统、课程安排子系统、学生实验登记子系统以及数据库子系统的内容。1.课程安排子系统。在课程安排子系统中,为每位排课教师均提供非常直观的网络界面,其功能是对不同的实验室安排的内容、时间和相应时间内可接纳学生开展实验的人数等工作记录。课程安排子系统依照所安排的相关内容更新数据库2所对应的实验室预约表格。不同实验室相应时段中,可接纳的学生数量能够依照实际的状况进行设定,以避免发生学生超额预约的问题,同时也保证实验室的设备可以符合实验要求。2.学生预约子系统。在此子系统中,可以给学生提供非常直观的人机交互界面,学生通过该子系统能够更加灵活选择所学习的时间、内容,并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适宜的实验课时间段,依照学生所预约的情况及时的更新数据库1里的内容,并且也应当及时的更新数据库3里的学生预约名单。另外,也要同时的更新数据库2中的实验室预约表格。在学生进行预约的过程中,系统应当及时的查询实验室的预约情况,包括实验的内容与时间等安排情况,并按照所查询的结果,随时的调整学生所具有的预约权限。3.学生实验登记子系统。在此系统中,有学生参与实验课程和实验完成情况等内容,并对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的录入和管理。当进行实验教学时,教师先查询数据库3里学生的注册表,并按照学生的名册对实验的内容与课程进行管理。并且,依照学生进行实验的真实情况,及时对数据库1中相应的预约表格与实验情况表格进行更新。4.数据库管理子系统。在此子系统中,要完成对系统的运行维护、信息查询以及内容更新等相关的管理工作。

二、数据库结构

在数据库的管理子系统中,共包含了三个数据库,分别为:数据库1、数据库2以及数据库3。在数据库1中,包含了学生对实验课程的预约情况和学生实验情况。在数据库2中,包含了实验课程以及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及相关的预约情况。在数据库3中,包含了学生注册信息。1.数据库1。在数据库1中对所有的学生均建立了一个独立的课程表格,当学生完成相应的实验课程预约之后,该表格中将增加上相应的记录内容。所记录的信息有学生预约的实验课程时间、所预约的时间课程内容、实验课程预约的次数、预约实验室在实验课程中的签到与实验进行的情况。2.数据库2。在此数据库中,包含了不同实验室对学生开放的时段、所进行的实验内容、可容纳的学生数量以及该实验室的学生预约情况。不同的实验室均有相对应的记录表格,每个记录表中又对该实验室本周进行实验的情况加以记录。将一周中该实验室进行实验的时间划分成为35个时段,从周一至周五的每天划分成七个不同的时段,不同的时段预约的学生数量以及实验室开放的学生数量记录于该表格中。3.数据库3。在该数据库中,包含了实验室进行一次实验的学生名册。当进行一次课程之后,会形成相应的记录表格,而将该实验室本周安排实验的情况汇总至同一表格中。从周一至周五同样划分成为35个不同的时段,单个时间段内能记录30名学生的名册信息。

三、结语

对于实验室的管理来说,预约系统的建立非常繁杂。在实际运行时,会出现各种的问题,应当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合理的方法加以改进。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不同的实验室中安装上主机设备,同时把整个实验室中的计算机构建成一个局域网络,让学生能够登录局域网中,对自己实验情况进行查询,老师也能够在相应的计算机中查询到不同学生的实验情况。并且,通过这种网络互联的方式,可以让学校的实验预约系统实现远程的课程预约与管理,促进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更好地发展。实验室预约系统应当拥有较好的开放性、扩展性和全面性,可以完成对大量信息处理的要求。在开发实验室预约系统时,重要的是系统应该为学生与老师提供非常直观的交互式界面,同时为管理人员提供易操控、可扩展的管理界面,使预约系统更具实用性和灵活性。

作者:孙桂芳 叶杰 刘思彤 韩杰 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资源与材料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西芳,王西平,杜慧芳,王荣花,丁勤,张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预约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6(05).

[2]阎俊,韩万祥,闫永亮.B/S模式下实验预约管理系统的研究与设计[J].实验室科学,2015(01).

[3]袁晓频,熊俊.工程训练中心实验预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通信,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