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时间:2022-11-29 11:30:50

高校实验室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我国早在20世纪末,就对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行素质教育。而学校的实验室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让学生提高实验技能、增强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就给学校实验室在管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许多高校实验室在相关配套上的不足

近些年来,国家不断推行素质教育,要求各级学校在各方面建设中不断改革和创新。这也使得许多学校中的实验室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在实验室的资金投入上、设备引进中、环境建设中等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虽然一部分学校的实验室发生了转变,但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实验室的硬件设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但是实验室软件水平依然落后,这包括新建实验室的许多有效管理制度和相关的激励机制没有建立或完善;实验室管理人员得不到相关领导或部门的重视,在职称评定、学习培训中依然得不到公平对待;在实验室的文化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实验室得不到更好的宣传等等。实验室在软件配套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高校实验室的管理,进而不能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培养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1.2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参差不齐,导致管理力度的不足

由于各级学校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存在人员不足的现象,加上学校相关管理人员对实验室管理者的不重视,以及许多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比较低等方面的因素,使得实验室的管理中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

1.3没有明确的实验室管理体制

许多学校的实验室在建立初期,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其管理都由其它管理部门代管,也没有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但随着实验室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用途的不断加强,再加上相关管理者的分工不明确,这就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发生。比如:管理人员或单位与上课院系产生矛盾、课程安排不合理、设备使用不顺畅、突发事件应对不充分等等。

1.4实验室的开放力度不足

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学校应该加强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只有大量开放的实验室才能够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实验过程,体验实验的乐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更多的人才。但是,目前许多学校由于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和经费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实验室的开放力度不足。

2.实验室管理中问题的解决途径

2.1建立和完善实验室相关的管理制度

在素质教育的要求下,学校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应当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以往实验室的管理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导致一些软件、硬件上存在问题,许多实验设备仪器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严重影响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所以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要建立和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第一,从实验教学管理、实验室的管理到岗位职责等,都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以便更好地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行。第二,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加强管理制度。从实验用具的采购、实验过程中的损坏等过程,都需要相关的制度来进行规范。第三,建立和不断加强实验教学的考核制度。实验教学是学校理科课程的主要内容,所以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对于实验管理至关重要,能够让教师和学生更加重视实验活动,让实验活动真正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

2.2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

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实验技能,需要教师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一能力的培养必须要不断地练习。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不是一次、两次的实验过程就能提高的,这就需要实验教师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帮助学生对实验反复练习,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为了保障学生的实验需要,实验室就必须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就需要尽可能的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开放时间不仅仅局限于有实验的课程、计划内的实验项目,学生的创新课题、导师的科研课题,如果需要实验验证,都可以设置在实验室内;实验时间也不仅限于计划课时之内,课外、周末、晚自习等都应尽量增加开放时间;学校也应当安排相关的实验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给学生更多的帮助。通过这种开放式的管理模式,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验操作机会,不断激发他们对实验产生兴趣,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更加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2.3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

实验室管理人员是实验室的保障,不断加强和培养高素质的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是加强实验室管理的关键,也是更好的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需要注意的几点有:(1)引进或者聘请高素质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引进或者聘请的实验室管理人员,让他们担任实验室管理队伍的领导者,用他们自身的高素质、高技能来更好的丰富实验室管理经验,以此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管理人员。(2)增强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首先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要提高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通过定期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在职称评定、薪资等方面也要公平相待,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意识。有了动力,他们才能够把更多的热情和精力用在自己的工作中,才能够更好的完成实验室管理的各项任务。

2.4平衡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许多高校不断重视实践教学,通过在实践教学上的改变,促使对实验室的利用率,因此也使得实验室的硬件设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但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实验室的发展,还需要不断重视实验室软环境的建设。对于实验室软环境的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建立切实可行的实验室运行机制。原有的实验室运行机制束缚了实验室资源的配置和共享,已经不适应现代教育改革的需求,为了更好的打破或者改变这一现象,就必须建立切实可行的实验室运行机制。(2)完善实验室的评估机制。主要是从实验室仪器的利用率和损坏率、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开放程度以及教学成果等方面进行整体上的评估。(3)建立和完善实验室的监督机制和奖罚制度。在这一点上主要是通过学校的相关部门对各实验室及其管理人员进行监督,定期作出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判,根据奖罚规定奖优罚劣。(4)完善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对于一个高校的实验室来说,其文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在慢慢积累中实现的。所以加强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就必须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实验室的文化氛围,这样才有助于实验室形成良好的授课与实验环境。(5)在不断注重实验室的软环境的建设中,也不能放松对实验室的硬件建设,还需要学校相关部门不断对实验室硬件加大投入,引进相关的设备,使软硬设施能够平衡发展,为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构建良好的实验室环境。

3.结语

实验教学能够不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为学校发展实践人才提供帮助。所以,学校要明确文明素质教育的要求,对实验室的管理工作重视起来,通过壮大实验室管理队伍、完善的管理制度、开放式的管理模式、恰当的考核方法等措施,不断改善实验室的管理状况,以便充分发挥高校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

作者:陈秀洁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实验中心

参考文献:

[1]范丽敏.中专院校计算机实验室教学改革策略[J].吉林画报:学术版,2013(6).

[2]安媛.中专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建设思考[J].中国电子商务,2010(7).

[3]范中南,黄金丽,张晓娟,等.农业环境实验室中化学分析的不确定度评定方法[J].分析试验室,2011(12).

[4]孔瑞珍,王春梅.关于职业中专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