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论文4篇

时间:2022-08-16 08:56:00

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论文4篇

第一篇: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思路及方法

当今时代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已经覆盖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学校学生的常规培养中,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能力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能力,需要硬件设施的支持,需要建设不同特色的计算机实验机房。文章立足目前学校计算机实验室机房的管理现状,分析现阶段管理和维护过程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1计算机实验室维护的重要性分析

1.1计算机技能实训场所

计算机技能的学习,应该从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训两个方面开展。利用计算机实验室,学生们能够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并将这些技能应用于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计算机技能的学习,应该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不能对任何一个方面有所偏颇。在计算机教学中,计算机实验室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它是学生进行计算机技能实训的主要场所。为了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利用率,节约学校的日常开支,同一个机房通常会提供很多学生使用,这些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年级,计算机实训内容也是不同的。这就要求计算机实验室机房的管理教师应该合理进行计算机资源配置,满足不同年级、专业学生的实训需求。而这一需求,增大了实验室管理和维护难度,导致计算机机房管理和维护工作十分琐碎。

1.2计算实验室的实际利用率较高

学校计算机实验室机房的作用,一方面是满足学生计算机技能实训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作为一些上机考试科目的考场,如技能证书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通常情况下,只要是与计算机学科有关的科目,都会用到计算机机房;一间计算机实验室机房内约有50~60台计算机,一个班级的学生上课后,另一个班级的学生就会随之而来。计算机课程排得满满当当,使计算机通常一整天都处于开机状态,计算机长时间属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老化速度较快,资源浪费也十分严重。有些时候,为了方便学生们使用计算机,有些计算机机房还存在全天开放的状态,这使得计算机机房的实际使用量颇高,绝大多数的计算机都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

2计算机机房日常管理和维护的难点

2.1学生的违规使用

上文提高,计算机实验室机房的实际使用效率高,使用人群的流动性较大。尽管计算机实验室机房的主要使用人群为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较高;但也不排除个别学生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来使用和操作,增加了计算机中毒的风险,也容易导致系统文件的损毁。同时,很多学生在使用计算机时,不懂得爱护计算机,有意无意地删除一些系统文件,导致计算机软件缺失,无法正常运行。这既增加了计算机管理教师的工作量,也缩短了计算机的寿命,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2.2计算机配置不同

从计算机本身来看,计算机处于高科技设备,造价较高,使用和维护成本也偏高。受到办学经费有限等因素的影响,计算机设备不能随意淘汰;而在现实生活中,相关管理人员会利用各种手段来延长计算机的使用寿命。在学校经费允许的前提下,会花费一部分经费来采购最新的计算机设备,也有一些还在使用的计算机较为落后。同一学校计算机机房的计算机,配置情况不一致,也在无形中增加了管理和维护工作的难度。

2.3计算机中毒问题

高校计算机机房内的计算机在连接局域网后,中毒的概率就会显著增加。造成计算机中毒的原因,一方面是管理和维护人员没有定期对计算机病毒进行查杀,没有及时清除计算机内的病毒文件,导致计算机中毒;另一方面是学生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有意或无意地浏览一下不良网页,或下载一些安全性较差的文件,最终导致计算机中毒。很多学校的计算机都连接了局域网,一旦一台计算机中毒,就很有可能传播到其他计算机上,影响了计算机机房的正常使用。

2.4其他问题

(1)硬件损毁或丢失,学生在使用过程中不爱惜键盘,造成缺键、坏键情况,鼠标丢失;(2)机房内卫生情况较差,在机房偷偷吃零食,下课后没有带走遗留在机房内的杂物,增加了卫生清扫人员的工作量;(3)计算机系统、软件的损毁或缺失等。

3计算机实验室机房低碳管理措施

3.1选购节能设备

计算机机房在高校教学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延长计算机的使用寿命,促进电能的节约,应该加强机房硬件设施的节能处理。在选购计算机设备时,除了要考虑计算机设备的性能、使用寿命之外,还应该考虑设备的节能效果。例如,尽量选择节能一体化集成主板,特殊要求除外;淘汰CRT显示器,采用液晶显示器。计算机管理和维护人员应该利用自身的专业和技术优势,利用操作系统和BIOS等相关功能,设定计算机各部件在适当的时间待机或休眠等,以提高计算机的节能效果,减少消耗量。

3.2安装节能软件

同时,也应该提高计算机新硬件的识别和支持功能,节约成本,促进节能减排。还可安装一些具有节能功能的软件,进行节能优化,在计算机CPU尚未达到满负荷工作状态时,降低CPU的电压和主频率,在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实现节能减排的功能;有些软件能够直观地检测到计算机部件的温度、负荷量。实时地降低硬盘转速、显卡频率等,达到计算机在待机状态下关闭光驱和显示器,节约电能。

3.3制定管理规则

学校有关部门和计算机管理中心应该加强合作,以现阶段学校计算机实验室机房使用情况为基础,制定计算机使用规定,规定的内容应该覆盖全面,例如:及时关闭已经开启的空闲计算机,每人限用一台;室内达到一定温度,才允许开启空调;上课期间,投影仪长期不用要及时关闭;要求老师和学生课程结束后,离开机房时,及时关闭计算机、投影仪,扩音机、空调等;机房管理人员确认没有后续课程以后要及时关闭照明,切断电源等。这些规则都是低碳、节能的体现。规定要具有现实性和操作性。相关人员应该严格执行这些规定,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如有违反规定者,应该按规定予以批评教育,乃至处罚。作为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人员,应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积极学习有关节能减排的相关理念和方法,学以致用,切实提高机房管理水平,确保机房的正常使用。

4结语

高校建设中应该适当增加计算机机房硬件投入,选购最新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为学生的课下学习、科研提供硬件基础。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机房在学生的培养、成长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给高校学生提供更好的计算机学习环境,就应该提高高校计算机实验组机房的管理和维护水平。文章列举了安装节能软件、选购节能设备、制定规章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等机房管理的低碳措施,以期给工作实践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徐世宏 单位:三江学院

第二篇:网络技术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中的实效性

实验室应该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学会主动的解决问题。计算机实验室是高校进行计算机教学的一个重要的实践场所,河套学院计算机实验室现有基础实验室9间,专业实验室24间,共配备计算机1622台。在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学院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于实验室的管理,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1.将网络技术应用于计算机实验室,可以实现计算机实验室的智能化管理

计算机实验室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理,首先要了解本学期上机实验的系部、班级、人数、课程内容等,然后根据其课程设置、设备数量等安排上机实验的时间和地点。网络技术的应用,一是可以将计算机实验室根据内容的不同进行分类,有效的细分可以使管理措施更加科学、合理,使计算机实验室的课程安排量能够最大化,充分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效率;二是可以实现计算机实验室各项数据和信息的实时传达,有利于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维护人员及时的发现并解决计算机实验室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在教学上,学院能够有效的将计算机理论知识与上机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了学生在计算机实训课程中具有学习连续性和有效性,并且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掌握知识的程度能够实现实时的掌握。三是计算机的实践教学应用软件需要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更新或者添加,应用网络技术使软件的安装、更新及应用变得方便、快捷且实用。四是网络在计算机实验室中的应用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必然给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新的途径。在计算机管理和维护中,通过网络共享形式的应用,减少对设备的资金投入,提高了实验室设备的使用效率。此外,计算机网络在计算机实验室的应用,还可以方便客户端或者工作站系统及其软件的备份和恢复,能够实时对工作站或者客户端的防病毒软件进行升级,让实验室管理更方便而且提升了工作效率。

2.将网络技术应用于计算机实验室,可以促进计算机实验室的规范化管理

一个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是一切管理任务有序开展的依据和前提。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内容涉及到管理的方方面面,缺乏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不仅会使管理效果大打折扣,还会出现遗漏的情况,不利于管理内容的全面化。因此,对于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必须有一个系统、完善、全面、有条理的管理机制。首先,要结合教育的现状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手段,使其始终符合时展的需要;其次,要建立重点明确、权责分明、开放型的管理机制,保证管理的各项工作能够有效开展;最后,加强制度的建设,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可循,提高制度的可行性。

3.将网络技术应用于计算机实验室,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作为管理活动的主导者,人在管理中的作用不可忽视。面对应用了网络技术的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管理人员要有丰富的网络技术知识,才能对计算机实验室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但在现阶段的管理中,仍然存在大量的管理人员管理思想陈旧、专业素质不过关、专业技能不过硬的情况,成为制约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效果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加大对管理人员培养力度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可以通过定期展开专业知识培训讲座、举办知识竞赛等,同时,还要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对于表现优异,能力突出的个人要给予及时的奖励,鼓励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为计算机实验室的有效管理提供人才的保障。

4.网络技术应用于计算机实验室的具体操作

网络化的计算机实验室在安装计算机软件系统时,不同于传统的软件安装方法,而是充分发挥局域网的作用。利用局域网实现计算机的母盘数据全方位传输,提高软件安装的效率以及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效率。

4.1分析计算机实验室应用需求

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教育侧重点,因此在将网络技术应用到计算机实验室时首先要充分结合我院的实际和教学目标,充分了解学院的需求;其次,根据不同的侧重点分析出实验室要承担的具体功能、教学任务量、专业学科内容以及系统的维护方案;最后,制定出计算机实验室需要安装的软件方案和硬件方案,保证网络技术的应用落实到位。

4.2安装操作系统

计算机系统的核心便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就是对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进行管理的程序,决定着一台计算机性能的好坏。安装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时,首先要对计算机的硬盘进行合理分区,其次安装适合计算机版本的操作系统并根据需要对其进行在线的更新和升级,确保操作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4.3安装应用软件

安装应用软件是计算机实验室的软件系统安装的主要阶段,具体是根据制定的方案、课程的需要选取专业的和计算机适配的软件进行安装,并及时的对所安装的软件进行调试确保软件能够很好的和计算机设备兼容。

4.4安装维护工具

为了确保计算机实验室能够长期稳定的运行,离不开维护工具的使用。在计算机设备上安装相应的维护工具一定要切实结合课程的需要,方便教师以及学生的使用。4.5网络技术构建的计算机实验室的保护对于网络化的计算机实验室的保护主要从两方面来进行,分别是对硬件还原卡的保护和对软件还原的保护。其中,对于软件还原的保护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来实现,比如利用还原精灵等相应的软件,不仅保护力度较强且效率较高。

5.结束语

总之,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作为高等院校的计算机实验室,应以现代科学管理的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的特点,从实际工作出发,使计算机实验室在高校实验室管理方面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将网络技术应用到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当中,可以有效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利用率和管理效率,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化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各项保障措施和管理手段配套到位,也需要我们不断的与时俱进,进行及时的改革与创新。

作者:马艳霞 单位:河套学院办公室

第三篇:计算机专业实验室管理系统研究

1前言

当前,各个领域中都有专门的应用软件或仿真软件在计算机上使用,这使得计算机的应用更加广泛和普及。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实训课程和实验课都是在机房通过计算机完成,在计算机前做实验的时间已经大于理论课程的时间,实验教学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开发基于计算机专业实验的管理系统,使老师从学生的管理中解脱出来,而将重点转移到解决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上来,这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需求分析

2.1功能需求分析

整个实验主要涉及的对象是老师、学生和实验课程三个方面,整个实验流程分别以老师和学生为主体展开。对于老师来说,其功能需求上主要是实验、导入学生信息、在线答疑、实验指导、实验总结等功能;对于学生为说,其功能主要是电子举手、查看实验内容、提交问题和截取屏幕等。

2.2性能需求分析

师生同时利用实验管理系统进行交流,对于系统的性能要求比较高,系统的页面的最大响应不能超过3秒,由于全校师生可能同时进入实验管理系统,因此对于系统的同时登陆容量要求比较高,至少得容纳2000人同时登陆系统并进行相关的操作。

2.3网络结构需求分析

实验管理系统依托于互联网,采用B/S结构,师生可以直接通过浏览器登陆系统进行操作,因此网络结构对于数据的安全性要求比较高,要求系统进行内部配置,即对系统的参数设置时,只能在内网进行。

3系统设计

3.1系统设计原则

系统的设计采用模块化设计,系统不仅要能够满足当前需求,还要能够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完善实验管理功能和性能。设计原则主要有:(1)实用性实现的界面风格要简洁实用,使师生无需进行培训就可以直接登陆进入系统进行操作,功能上满足师生的要求。(2)扩展性计算机专业的发展近年来非常迅速,系统的应用会根据课程的安排和学生的人数变化不断产生新的需求,系统能够在不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扩展新的功能模块。(3)可靠性系统只有长期安全可靠地运行,才能让师生满意,假如实验过程中经常出现数据丢失或提交数据出错现象,那么系统就会使学生产生巨大的逆反心理,进而影响到教学效果。

3.2功能设计

根据功能需求分析,实验管理系统主要分为控制端(教师端)和学生端,其中控制端主要功能模块有:登陆系统、修改密码、设置休息时间、课程信息、注册教师、设置课程参数、设置系统参数、答复学生提问和查看学生实验过程等。而对于学生来说主要功能模块有:登陆系统、修改密码、管理系统隐藏、提交问题、电子举手、查看教师答复和屏幕图像获取等。

3.3网络结构设计

系统采用B/S架构设计,使用者可以通过浏览器直接访问系统,但为了系统的安全,将服务器架设在内网里,外网登陆者除了不能进行系统参数设置以外,可以执行其他的任何权限内操作。系统的内网和外网之间通过防火墙隔开,外网的用户只有发送的数据得到防火墙认可才能穿过防火墙访问服务器,有效地将潜在的威胁数据挡在了外面,进而保护了服务器和内网上的客户机不受入侵。

4结语

本文针对计算机专业的实验管理系统进行研究,随着计算机应用越来越广泛,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数不断增加,实验的内容也不断增加,并与社会接轨,不再是单纯的程序验证。科学地管理计算机专业的实验,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为学生更好地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燕飞 单位:抚顺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研究

在物联网和计算机网络信息平台下,设计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工作效率。大型计算机实验室的信息管理系统是构建在物联网环境下的,实现对计算机硬件设备的联网管理和集成调度,保障计算机实验室的稳定可靠运行。随着信息处理技术和软件集成开发技术的发展,对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软件设计,确保实验室管理的高效运转[1]。系统采用LabWindows/CVI进行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开发,采用嵌入式Linux进行内核编译,实现系统集成设计。首先进行了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的总体设计,然后进行模块化设计和调试,得出有效性结论。

1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设计及技术指标分析

本文设计的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主要分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信息处理模块、网络模块、数据存储模块、通信模块以及人机交互模块等,采用的DSP是AD公司的AD9225芯片进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信息的高速处理和采集。搭建入式Linux软件开发环境,在Windows或Linux计算机进行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开发和设计,采用交叉编译环境,在Linux下编译程序生成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目标文件[2]。在组件设计中,通过调用request_irq()函数实现译码和时序控制设置分频器和信息存储结构分布的脉宽值。根据上述参数设定,进行信息存储系统的模块化设计,在存储系统的资源配置模块设计中,先打开SCSI数据硬盘,设定源代码,在LabWindows/CVI中为用户提供GPIB488.2库,基于X86架构编译生成的可执行代码,完成系统的总体设计,根据上述系统总体设计要求,得到本文设计的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软件的技术指标描述为:8通道同步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信息采样;D/A分辨率:12位;X86架构下的代码编译功能。根据上述技术指标分析,进行系统的模块化设计和软件开发。

2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软件模块化设计及集成开发实现

在于x86的标准PC环境实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的软件开发和实现。软件开发中,首先配置和编译Linux内核,Linux配置系统包括:配置工具、配置文件、makefile。输入“makezImage”命令,开始编译内核,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软件的根文件系统采用库文件、脚本、配置文件进行数据保存。使用tarjxvfbusybox-1.14.2.tar.bz2命令进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的Busybox编译,构建实验室管理系统的数据库访问模型.在上述进行程序编译的基础上,进行MVB总线控制设计,对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D/A转换器输出进行调制解调。实现了计算机辅助视觉下的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网口、串口、USB口的控制,提高系统的集成管理和调度能力。

3系统调试和性能测试

根据上述设计的软件系统,进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的软件调试测试,构建管理信息数据库,实现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文件系统配置和编译集成开发,为测试性能,以实验室管理任务执行时间为测试指标,得到仿真结果如图2所示。从图可见,采用本文方法进行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实时性较好,执行时间较短。

4结束语

本文进行冶金采矿类专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的优化设计,系统主要包括了信息处理模块、网络通信模块和人机交互模块。在于x86的标准PC环境实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系统的软件开发和实现。研究表明,该系统对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信息的处理效率较高,进程跟踪实时性较好。

作者:惠征 李倩伟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