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实验室管理探索

时间:2022-05-26 10:47:36

药学专业实验室管理探索

摘要:药学专业综合实验涵盖多门学科。所涉及实验项目、实验试剂、实验仪器设备范围广;实验任务繁重,不安全因素多。我们通过强化实验安全教育,加强实验室管理,绿色化实验教学内容,以营造安全与环保的实验教学环境,确保实验教学顺利、有序、高效地进行。

关键词:药学专业实验;安全管理;绿色化实验

药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科技含量高、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学科,实验教学在药学课程中占较大比例,对学生科研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在药学专业综合实验教学中,以小分子药物为主线,将药物设计方法、药物合成技术、药物分离纯化技术、药物分析技术、药物制剂技术和药效评价方法等多门学科的实验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了贯穿药物研发全过程的综合性药学实验。由于其涵盖了新药研发项目的主要核心研究内容,涉及多门学科的实验技术;实验中使用化学药品范围广、种类繁多,其中涉及大量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性试剂;实验中用到多种贵重分析仪器、压缩气体钢瓶和动物活性材料等;实验操作技术复杂、任务繁重,不安全因素较多。因此营造一个安全、环保的实验教学环境,是确保实验教学高效、有序进行,达到对实验人员、仪器设备、环境最大程度保护的重要保障。

一、强化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

人是实验室的主体,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通过安全培训树立安全价值观和责任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实验习惯,能有效避免实验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要求学生在实验之前,首先要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实验室安全操作细节;核实实验室安全设施如:灭火器、灭火毯、通风设备、洗眼器及个人防护用品、急救药箱等的存放位置,熟悉使用方法;学习紧急情况下的自护、自救常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告知发生意外的逃生通道等安全信息,并通过举行安全知识讲座、消防灭火演习,提高学生对火灾的应急处理能力和逃生技能。教师在实验带教过程中,传承好的安全习惯、安全技能;及时纠正有安全隐患和对环境造成危害的操作行为;使学生对所用试剂的毒性危害和安全防护措施有清楚认识、掌握各种仪器的安全规范操作。实验过程中的个人防护对学生的人身安全至关重要,我们要求学生不在实验室喝水、吃食物;不用戴防护手套的手触碰日常用品(如:笔、门把手、手机等),以防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扩散;有易燃、易爆、强腐蚀性试剂参加反应或在反应过程中产生易燃、易爆、毒害气体的实验,需戴好防护镜、防护手套、口罩,在通风橱内操作,并要有指导教师现场监督指导。安全素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实验安全习惯养成将使学生终生受益。

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

1.化学危险品和仪器设备管理

我们对化学药品从购买、储存、使用和废弃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细致的监管。实验用试剂均在学校供应平台购买学校指定有资质厂家的产品。设有配备了排风系统、消防设施和铁质防燃药品柜的专用药品库,每周进行安全检查,记录温湿度,定期排风。并建立试剂清单,及时检查更新,减少重复订购的浪费现象,也降低了长期储存的潜在危险。实验室内仅放置实验使用量的化学药品,随取随用;危险化学品均放入通风橱内。有些试剂即使在低温环境下也具有挥发性,因此实验中心实验室均使用防爆型冰箱。对于实验中使用的各种分析仪器,做好日常维护,保证其安全、正常运转。有些仪器在使用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在醒目的位置贴出安全提示,如:学生在使用熔点仪时,为加快实验进度,用冷水浸泡散热铅块,但测样时如果不完全擦干水分,会造成电源短路。故做出“请务必使用干燥的散热铅块”的提示。压缩气体钢瓶固定在气瓶架中,避免太阳光直接暴晒。安全无小事,只有及早发现、尽快解决实验教学中的各种安全隐患,才能保证其安全、顺畅运行。

2.实验废弃物处理

药学专业实验过程会产生各类有毒有害废弃物,如果不进行严格、细致的处置,将会威胁到实验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环境污染。因此需规范处理实验废气、废液和废渣(即“三废”),做到有毒废弃物的零排放。实验中有刺激性气味的试剂或生成有毒和有刺激性气味产品的实验严格要求在通风橱内完成,同时打开实验室排风罩,降低废气对实验室的污染。药物合成实验通常反应成分复杂、反应时间长,实验室内会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在上课前半小时打开通风换气系统和门窗,将实验室内置换成新鲜空气,使学生能够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工作。实验中产生的大量废液,需进行严格分类收集,按无机类废液和有机类废液(组成较复杂,一般分为含卤素和不含卤素)分别盛放在信息标示清晰的专用废液桶,定期由学校统一回收。实验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如:枪头、离心管、防护手套、滤纸、纱布、橡皮塞、变性乳胶管等)和玻璃利器(如:破碎或破裂的玻璃器皿、针头、注射器等),分别盛放于医用废物专用桶和利器盒中,学校统一回收。实验动物在实验完成后立即送动物尸体房冷冻处理,辅料等其它动物实验废弃物随之送到指定地点。

三、建立绿色化学理念,改进实验教学内容

绿色化学是利用化学原理,在化学用品的设计生产和应用中,消除或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生产,旨在“从源头上根除污染”。为顺应社会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升,我们对药学专业实验内容进行了绿色化改革。在不影响教学目的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无毒或低毒的试剂进行替代。如:药物合成实验中,用毒性较小的二氯甲烷代替毒性大、难处理的三氯甲烷。改进实验方法,选择少用或不用有毒试剂的方法进行替代。如:柱层析法分离中间产物会大量使用二氯甲烷,改用结晶法来替代。不断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绿色化改革,即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实验过程对实验人员的和环境污染。综上所述,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药学人才极其重要的环节,安全与环保的实验室环境,是确保实验教学顺利、有序、高效进行的重要保障。我们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强化实验安全教育,加强实验室管理,绿色化实验教学内容,以满足培养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药学人才的需要。

作者:段薇 张建伟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德利,汤海峰,刘永红等.高校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0(10):15-17

[2]熊谟君,赖春霞.高等药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设的探索[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4,12(6):220-222

[3]杨玲.化学实验室人身防护的探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5):236-238

[4]王珣,马小燕.高等药学院实验室废液处理的探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30(2):192-194

[5]欧阳玉祝,陈小东,彭晓春等.基于绿色化学理念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研究[J].化工高等教育,2010,112(2):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