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创新性

时间:2022-01-14 09:03:03

本科院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创新性

摘要:应用型本科院校以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和优秀工程师为主要教学目标,而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对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实践综合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实验室管理角度出发,探究了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现状及不足,并从加强实践队伍、提高管理水平,以及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等策略进行分析,提出了改善本科院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实验室制度创新;提高管理水平;人员调整

一引言

应用型大学的真实含义,就是以就业为导向,创建知识、能力、技术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主旨为实训教学、实践研究。然后要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必须通过实验、技能、探究等各种教学方法。其中,实验室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场所,在实现培养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实验室不仅给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学习场所,而且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他们掌握知识理论和创新原理,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应变能力、技术能力。所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实验室管理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基本功能,对于本科院校实施综合素质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本科院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现状及不足

(一)对实验教学的认识不足,对实验室建设重视不够

我国大部分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都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技术、应用以及管理等综合性技能为主旨。但是,学校的大部分教师仍然受传统教育的影响,重理论、轻实践,只注重课堂知识的传播,忽略了实践教育,把实践教育当成了课堂教学的一种附属。所谓的“实践”就是以模拟、实验、测试为主题的验证性实验,缺乏相应的操作思路和操作原论,使学生难以掌握实践课程的中心。实验室跨越式发展与现有管理体制的滞后。

(二)部分高校的实验室往往按课程设立

分散式实验室是我国院校普遍建立的一种实验模式,这种设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实验室的完整性,使其功能变得零散、单一,在规模上也逐渐缩小,不能发挥它的整体功能,形成跨学科的科学实验能力,也不能培养出综合型人才;尽管分散式实验室存在诸多弊端,但是它的建设率,依旧在逐年递增,这样的现状,一方面会耗费学校的建设资金,另一方面会完全限制实验室的发展生机。现代高校要求合理调配、统筹兼顾,但在实验室的建设上,却迟迟得不到校方的重视,甚至于部分院校,根本就没有自己的专属实验室,和专业的管理人员,只得将实验器材和相关资源,寄存在其他部门,暂时安放,这在很大程度上,荒废了实验室的资源发展。

三本科院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缺陷

(一)实验室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

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首要目标,但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实验教学人员的素质培养却在步步锐减。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应试考核就成了学校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所以学校在培养实践教师时,只注重学位职称和文凭要求,希望教师具备“双师”能力。这种只重形式,不重内涵的考核方法,在各种制度的联合下,就消除了对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内在要求。此外,鉴于实验室的规模发展,一些应用型学院,也会招聘不同的兼职实验教师,但校方首要考虑的依旧是经济利益,不愿意对实验室建设,投入过多资金,所招聘的教师人员,根本无法满足实际的教学需求,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实验室师资队伍的发展,也成为了是实验室建设和的主要障碍。

(二)高校实验室开放性不够实验资源利用率不高

本科院校实验室在建设发展时,仍存在诸多弊端,首先实验室的开放使用,相对闭塞,只能满足部分课程、部分专业的学生需求。其次实验室的占地面积过小,实验器材、实验资源均不齐全,无法达到大型实验的要求。最后,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相对封闭,缺乏一定的学术交流和思想交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的发展。构建一个设施齐全的实验室,是每个学校的理想,但是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每个学校受都会受到经济、地域、制度等不同条件限制,所以,我们只能另辟渠道,寻找其他的辅助工具,从而完成实验任务。在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方面,我们应该将目光放大、放远,以国内实验室为参照原型,同时借鉴国外的建设经验,中西结合,大胆想象、敢于创新,打破原有常规,尽最大努力去寻找,建设地方型本科院校实验室的新方法。

四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完善实验室管理考核方式

(一)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和管理水平

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专业管理人才的综合技能,以高学历、高素质为标准,招聘具有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到校任教。具体的操作流程,就是内部培训和外部引进这两条渠道,使之逐步形成一支合格的、稳定的,具备专业技能的同时,蕴含雄厚的理论文化知识。为了进一步实施制度化管理,保障实验室建设的长久发展,必须要建立考评制度,并对做出实际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首先要合理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实验教师、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要各司其职,负责好岗位职务,其次,要全面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激励他们开发实验研究,改革技术创新,拓展实践空间。最后,把实验室管理与实验室发展,两者相互融合,贯穿实验室发展的始末,并结合制度改革、制度创新,从整体上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更新完善实验室管理的专业制度,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大力推进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合理补充实验室各项器材、设备,严格按照要求,提高实验室管理的综合水平。要深入探究实验室管理建设,从整体上提升实践水平,改革技术创新,加强学术研究,那么就要在文化领域,加强实验室管理建设的内涵。参加相关研讨会议、组织实验研究、构建实践团队,从中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探究,总结实践经验,将研究成果编撰成教材,以达到文化交流的目的。在实验探究的领域;技术人员要在合理开发实验器材的基础上,不断探究出新的实践技术,并以此为首要目标。构建特色实验室,创新实验设备与功能开发,改变以往落后的操作流程,充分发挥实验项目的功效,将整个科研研究,贯穿实验发展的始末。

(二)建立开放性实验室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益

“开放性实验”的真实含义,就是学生在不违反操作流程的基础上,可独自完成实验任务,并通过自由想象、大胆创新,策划、制作出整个实验步骤和实验结果,指导老师只负责验收实践成果,或是在实践过程中,给予部分启发与指导,等到实验结束后,学生和教师会对实验结果和实践过程进行整体评估。开放性实验室的设置,是一次大胆的制度创新,与改革突破,它完整的将实验室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在内容上,将传统的实践性实验,装化为策划型、制作型实验。在管理层次上,实行全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革除了以往的陈旧制度,创造出一套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实验制度,在实践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此外,学校的实验激励机制,还鼓励学生、教师参加开放性验,并将实践过程纳入教学环节,经过成绩考核后,可按照学分计入学籍档案。在开放性实验室的改革中,将实施质量监控体系制度,保障按时、按量的对实验室进行整体开放,教师要在实验室开放的过程中、整理、总结并提交开放实验计划,在开放中期,学校将组织实验管理人员,对实验器材、实验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并定期修复。当学期结束,参加开放实验的教师和学生要提交相关的书面总结,最后由专家组对开放结果进行审核。

(三)建立校企协同创新实验室

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可以充分利用企业单位的科研资源,推行“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策略,为师生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和教学上的实训,在提高学生综合技能时,也给相关企业储备了优秀人才。学校应充分利用自己人力资源的优势,积极寻求合作企业,与社会、行业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学习。学校定期分配教师到合作企业中进行锻炼、提升,从中获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部知识。学校为了专业设置,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做足了市场调研,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双师”型素质高的教师。通过企业锻炼让,教师对如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同时也学会了企业的管理、工作流程,以及网络信息的系统的应用,为实践教学增加了教学案例。使教师在企业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想将会有效运用到教学活动中,充实教学课堂,营造良好专业氛围,使教学更加贴近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实际需求,也为探索实践教学提供新方法,为提高本科生实践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四)学生参与创新实验室管理

学生参与创新实验室管理。设立勤工俭学岗位,聘用学生担任创新实验室管理职位。随着创新实验室的增加和各个实验室的开放,相应的管理人员也要配置齐全。但由于学校人员编制等原因,通常很难增加专门的管理人员。学生团队指导教师由于自身工作的原因,也没有太多时间来管理创新实验室和开放实验室。通过设立勤工俭学岗位,聘请系里责任心强、有志于管理工作的学生担任实验室管理相应职位,既可以有效地管理实验室,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责任心和自己的管理能力,为日后的就业和创业做好准备在创新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五)充分利用基础实验室,全面开放实验室

除了新建创新实验室外,还要充分利用基础实验室。不少承担教学任务的实验室利用率并不高,例如嵌入式实验室承担的教学任较少,通常就是大四学生的选项课程,每周一次实验,空闲的时间很多。可以将基础实验室对大学生创新项目、竞赛项目团队的学生开放。实验前,创新项目团队的学生配合教师准备好实验,实验进行时,创新项目的学生在一旁利用电脑网络平台完成学习任务,实验结束时,配合教师一起收拾整理实验室,这样既不影响正常的实验教学,也能充分的使用实验室,减轻实验教师的任务。

实验室是高校实践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本科院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主力战场。陈弊不除,发展无望。我们必须科学规划,合理加速实验室发展,才能培养出大批面向新时代的新型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持续发展做足人才储备。

作者:林王兵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卢艳军.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运行管理模式的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12):17-19+27.

[2]荣华伟,钱小明,钱静珠.关于高校实验室开放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12):233-236.

[3]俞莉莹.新模式在创新实验室建设中的作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06):5-6+10.

[4]王良成,王喜鸿,王连胜.创新实验室开放式管理的探讨与研究[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1(06):17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