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化学实验室管理的途径分析

时间:2022-11-10 10:09:43

火电厂化学实验室管理的途径分析

1对实验室检测人员的管理方法

对检测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是加强内部质量控制的关键,化学实验室检测人员应做到持证上岗,证件种类包括油质分析员证、煤质分析员证和水分析员证,当前,虽然大部分火电厂都能做到检测人员持证上岗,但在日常工作中缺乏后续的培训与考核监督,因此需要加强进一步加强管理。在培训方面,根据火电厂实验室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与培训计划,对新上岗人员进行岗前资格培训,例如数据处理、检验方法、仪器设备操作、样品制备、抽样、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等;对重要岗位人员进行持续业务培训,使检测人员能够跟上火电厂的发展要求。在考核方面,应进行培训后考核,实验室组织内部考核,积极参加外部举办的能力验证等。在监督方面,应选择技术全面、检验能力强的人员作为监督员,对新上岗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进行随机、定期和不定期监督,做好记录和反馈工作;同时对仪器设备的使用状况进行定期检查,达到监督目的。

2对实验室设备和内部环境的管理方法

由于火电厂实验室的特殊性,因此应进行严格的环境控制,派专人管理药品间,避免出现交叉影响的实验,目前,部分火电厂实验室仍存在药品间标准物质不合理存放,煤质检验热量房湿度、温度计未检定等问题,个别电厂的药品间还存放其他设备,因此针对这一现象,提出如下措施。第一,标准物质不建议存放在药品间,而药品间不宜存放设备或其他备品备件。第二,对于煤炭发热量测试等要求严格温度控制的试验,应选用能够连续记录湿度、温度变化的湿度计和温度计,进行计量检定。

3对实验室标准物质的管理方法

标准物质是保证检测数据可靠、准确的重要基础,也是实验室必备的资源之一,是实现量值传递的重要工具。正确的使用和管理标准物质是每个火电厂化学实验室的重要工作,标准物质在使用记录、证书有效性和证书有效期三个方面容易出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当前,许多火电厂实验室存在标准物质过期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管理人员没有对标准物质有效期有着清晰认识,部分电厂为了节约成本,继续使用过期的标准物质,因此针对这一现象,提出如下管理方法。第一,加强验收、验证工作。标准物质购买后,首先进行验收,查看制造商资质、标准物质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及不确定度等,检查标准物质包装、外观是否出现异常。采取相关方法对标准物质的准确性进行验证,例如比对已有标准物质,测试知道结果的样品等。第二,建立标准物质管理台账。包括以下内容:标准物质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批号、准确度、浓度、存放地点、有效期、定值日期、不确定度、保管人等。在标准物质包装外标注有效日期,可以防止过期标准物质的误用。第三,加强储存管理。在储存方面,需要按照标准物质的化学或物理特点进行分类储存,保证标准物质的完整性,防止损坏或污染。需要低温冷藏的标准物质,应存放在冰箱中,及时监控并记录冰箱温度。第四,加强核查工作。对于未开封的标准物质,在有效期内可以不进行核查,如果标准溶液或样品开瓶稀释后,在有效期内必须进行定期核查,如果出现不合格现象,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处理。

4标准溶液标定及仪器设备的管理方法

当前,部分火电厂化学实验室对于标准溶液的标定存在不规范现象,未按照两人八平行的测定方法,主要存在有效期标识不清、有效期标识时间过长、未标识标定人等问题。因此为加强标准溶液的标定管理,一方面需要在标准溶液配制好后,按照两人八平行的方法进行标定,溶液有效期应控制在两个月之内,超过有效期的标准溶液应重新复标。另一方面,标识上应明确标识标定人、复标人、有效期、浓度等信息,并保存相关信息的原始记录。在分析溶液与标准物质时,仪器设备状态的好坏与分析结果准确与否密切相关,因此仪器设备除了日常维护、定期校准之外,还需要在使用前检查仪器的定量、定性重复性,灵敏度等指针是否处于最佳位置。

5结语

我国电力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提高火电厂化学实验室的管理水平,能够保证电厂安全稳定运行,各火电厂应根据自身实验室存在的主要管理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更好的为火力发电厂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作者:张静 单位: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