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实验室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05 03:03:27

人体解剖学实验室管理研究

1提高人体解剖实验室硬件的建设与管理

1.1提高师资队伍建设

一支素质高、技术强的老师队伍是增强教学水平的有力保障。在医学院领导的关注下,人体解剖实验室的师资能力在逐步提高,素质逐步增强,教授、副教授、讲师、助讲、研究生的数量有所增加。为了让教学人员拥有良好的备课环境,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于教学,学院为他们配备了打印机和电脑,逐步改善他们的办公环境。

1.2改善教学环境

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的重要场地,为了满足新时期对人体解剖实验教学的要求,医学院改造、建设和调整原有的实验室。将人性化理念融入到设计中,让实验室的环境体现出绿色环保的理念。为实验室建设网线、照明、排风、配电等设施,在各个实验室中安装不锈钢解剖台。为了让人体标本更方便、长期的储存,医学院建设起仓库、尸体灌注室、局部标本储存槽、尸体整体储存槽等,提高标本和尸体的储存量,保证人体解剖实验的正常、顺利实施。

1.3优化标本配套设施

教学标本是进行人体解剖实验的基础,实验室需要质量高、数量多的标本,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医学院建立起300㎡的人体科学馆,将塑化标本、神经铸型标本、血管标本、解剖标本、断层标本、局部和系统解剖标本陈列在馆内,标本结构清晰、制作精美。各个实验室安装解剖尸槽,将大体标本放入槽中便于上下移动,使用时能够轻松调出。每间实验室摆放完整的人体骨架、模型标本,让学生从进入实验室的那刻起,就对理论有直观的认识,再细致的辨别、观察标本,让抽象的概念和繁多的名词变得明了直观、通俗易懂,在学习过程中发挥出推动的作用。

1.4建设多媒体教室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进步,多媒体教学方式成为教学的发展方向。人体解剖学属于形态科学的一种,传统教学手段是运用挂图、模型、标本等方式辅助教学,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要教学模式,其具有一定的效果,但局限性也特别明显。最近几年,医学院筹集资金,将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在每个实验室内,并从各种渠道收集视频、图片资料,制作出电子教案及文字资料,构建起解剖学科的试题库、多媒体课件库、动画素材库、视频资料库、文本素材库、图像素材库等。更加全面的共享及利用资源,将过去无法直观展示的过程和结构视觉化,生动的展现出复杂的人体,可以帮助学生从感性认识人身到理性认识人体,进而大幅度增强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构建多媒体解剖实验室,全面扩宽实验教学改革策略,进而大幅度提高教学水平,拓展未来的教学前景。

2完善人体解剖实验室管理机制

2.1实验室要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只有健全、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管理才会更加细致、有序、规范。以评估医学院人才培养能力为发展契机,按照“重在建设、评建结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精神,基地医学部补充与修改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例如按照教育部评估要求,制订出设备仪器使用制度、仪器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主任职责、教学人员职责等制度,构建起卡、物、财统一的制度,由专门人员管理实验室财物,以保证设备仪器的完好率和使用率,确保可以正常的进行实验教学。

2.2提高对教学工作人员的管理

对实验室人员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是开展实验教学的重要问题。教学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修为以及语言方式、行为方式、法律观念、政治表现等,都会对教学效果有很大影响。所以实验室教学工作人员要根据规章制度完成岗位职责,在工作过程中体现出敬业爱岗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如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与态度、培养制作标本的技术、培养维护维修设备仪器的能力,全面提高他们专业技术知识及研发能力。另外,可以有效利用工作人员考核细则与教师职能来实现科学管理。

3结束语

在知识经济飞跃发展、人才竞争力度不断增强的新时期,培养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强的人才,是医学院教学的重要目标。我们通过进一步制度人体解剖实验室的管理制度,提高教学改革力度,进而增强实验人员、老师及学生的综合素质,调动起学生进行实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以实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作者:宋兆华 王江栓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