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05 02:58:07

实验室管理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

1当前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科种类多难以融合

对每一个学科进行划分之后发现实验室使用太过分散,每个学科之间缺少联系与学习,因此将学科相互融合以及互相学习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重点方向,该方式也受到广泛关注,但是使用传统方式来进行管理让学科之间融合与学习存在巨大阻碍,实验室资源也变得难以合理分配使用。

1.2实验室功能太单一

在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实验室的资源分配一直是重点问题,利用传统方式来进行实验室管理,导致实验室资源分配不合理,出现多次资源重复利用的现象,而且提供的工作太单一,无法最大程度的进行开发与利用。而出现这个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管理分散,不同的实验室是由不同的人员进行管理,因此实验室资源无法实现共享。

1.3技术人员素质问题

传统管理方式中,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管理功能单一化造成,让其得不到综合发展,进而长时间下衍生出发展惰性,除此之外,制度也是造成其素质不高的重要因素之一,管理人员之间交流少也造成管理水平难以提高。

2实验室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相关应用

2.1实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不同学科利用实验室的机率也就不同,其中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则需要更多时间利用实验室,进行实验室教学,不过在进行实验室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实验报告、心得、反馈信息等数据,传统实验室管理方法需要不少的时间以及人力来进行处理,当遇到大量代码等数据时传统管理方法显得尤为不足,不过当计算机技术引入后这些反馈信息的处理就变得方便,实验中所需要的资料、数据以及实验后的反馈信息都可以利用网络平台来搞定,这些过程也都可以利用网络来实现,尽可能的避免造成实验室资源浪费现象的出现。

2.2学员学习操作中的应用

实验室信息化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应用就是网络仿真实验系统的应用,它主要利用了Flash插件技术,将ActionScript脚本语句转变为可以在计算机中真实呈现的画面,学生不管使用哪一台电脑都可以进行实验,而该管理系统也会将实验的过程与效果画面呈现在学生的面前。仿真实验系统不仅可以减少资源成本的投入还能够在同一环境下进行不同科目实验。

2.3实验室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由于传统实验室管理方式带来的教学效果以及资源利用率都差强人意,不少学校已经对其进行改革,比如实验室开放给所有人,学生或者老师在课程完成后还能单独使用实验室并且进行实验,但是这一举措必然会给实验室管理创造新的管理难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以及老师要自己管理实验室中的所有。为了解决该问题,新的实验室信息化管理专门提供资源管理功能,不管什么时候学生以及老师登入平台后就可以了解是否有空余的实验室提供自己使用,如果有还可以在线申请,系统在接受申请后会自主审核,审核是否通过都会在该功能网页上进行公布。

3实验室资源管理与维护

3.1计算机系统维护

计算机系统维护有三个方面,分别是硬盘保护系统、病毒防护软件的维护以及专业应用软件的统一安装。硬盘保护系统又分两种,分别是硬盘保护和CMOS参数保护。硬盘保护可以帮助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错误操作带来的数据破坏,病毒侵入等等损害,这些损害的存在十分容易造成系统启动故障。硬盘保护系统的存在就能确保开机系统每次都可以正常工作。当平台连接到网络就会存在安全问题,因此病毒防护是有效解决平台安全问题的有利手段,除此之外,对病毒防护软件还要定期更新与检查维护。专业应用软件进行统一安装不仅让原本需要大量人力才能处理完成数据的工作变得轻松,人力需求也降低,还为软件正常运转减少故障提供保障。

3.2硬件资源维护

计算机所有的硬件设备都是十分精密的,因此对实验中的环境十分重视,比如温度、湿度或者粉尘都有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影响到计算机硬件是否能够正常运作。因此对计算机硬件设备的定期维护十分重要且不可忽视。日常的维护工作包括:机箱内清洁粉尘、内设以及外设接口的详细检查、电源检查等等。另外管理维护人员要有较强的硬件维护意识,具有自主维护意识才会每日坚持进行维护与检查,才能更好的做好计算机硬件维护工作。

4总结

本文阐述了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对实验室管理水平提高可以带来巨大帮助。实验室管理是十分复杂的过程,因此计算机技术的引入对实验室管理具有很大帮助,不仅可以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还能够节约人力资源成本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实验室进行信息化管理已经逐渐被推广,不过还需要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支持才能让其获得更好的发展与应用。

作者:王俊杰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