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实验室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01 09:18:55

计量实验室管理体系研究

1计量实验室的管理体系的概念

计量实验室管理体系是指计量实验室里所运行的可以形成明确的责任,程序,组织过程和资源一种管理机制体制。在经济发展的如今,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实验室也不例外。所有的计量实验室也在积极的寻求自身改变,各个实验室必须建立一种能够迅速适应的机制,使其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那么这就是实验室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是一个可以加强实验室的目标和方针的内在的循环活动。

2实验室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方法

2.1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

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是一个实验室开展计量工作,测量工作类型,方法,内容和工作量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实现它的目标和管理方针的核心。管理体系能够促进实验室内部的需求,也能够满足对各项活动有效控制。对所控制的种种管理活动也有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的,这样会形成一个有效并且完善的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体系对于实验室有着统帅的作用,所以建立管理体系是必须的而且很有必要。实验室作为出具检测报告和检测的有效性的一个组织,在此基础上,满足社会的需要和群众的期望,提高实验室的能力水平则更要完善实验室的管理体系了。对完善管理体系也有几点建议:一是在管理的过程的中,也要把相关的政策,制度,计划,和程序打印成册,各个部门之间分发,要做到对于这些烂熟于心,或者组织定期的学习活动保证实验室人员的熟悉基本内容。二是相关的实验表和记录要有一定的标准,在后面的管理工作和后期的整理都会造成很多的麻烦。三是对实验室的工作流程有一个比较直观明确的程序,其中有渐进的过程,也有集中到改变,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做到更好的运转。

2.2提高实验水平,加强人员能力

在实验室中,除去各种精确的仪器之外,还有一个比较可以把控的是在实验室里面的工作人员,那么要提高实验室的管理体,就必须对此可控的人员因素进行把控。穿插于管理体系各个方面,在做到全面的掌握也是很困难的,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需要牢记人员的素质,对于素质的提高,其一是加强人员的岗位技能和计量知识的培训,对于这点是基于工作的基本要求。其二是在新的情形下,技术人才已经成为一种生产力了。必须牢牢把握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在培养上也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和创新,不能一味的走原来的路子。首先,要在人才进入机制上要严格把控。引进德才兼备,专业素质能力强的,有相当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准。进入了实验室之后,还要进行一定的培养,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发展,同时兼顾到人才的特点和优势,建立起一支高水准,稳定型的专业化团队。在团队中选出学习能力强,有干劲的,同时品质不错的青年重点来培养。如果还有继续愿意深造的可以去高校进行深造,成为管理带头人。其次在高端技术人才的缺失方面,可以以优厚的报酬,和活动经费还有一定的荣誉进行聘请,在提升了整个实验室的水准外,还提高了自身的定位和档次。在对于现有的人员上,进行量化处理,合理分配人力资源,不能在追求高精尖的情况下,而盲目采取人员的调配,能尽量减少资源的浪费便尽量减少,毕竟人才资源是有限的。最后,在管理层和普通员工之间要多多的交流,促进员工与管理者,员工与部门之前的良好沟通,营造一个气氛较好的工作环境,这对于一个团体有着很好的效益和作用。

3实验室的管理评估

3.1加强实验室管理体系的审查

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又称第一次审核,是管理体系的自我评价,可以评价体系的有效性,在内审中更关注目标是否完成,是什么造成它没有完成,那这些原因找出没有?找出来是怎么解决的?这些内审的思考可以解决组织和系统在存在的问题,使管理体系更完善,使之更加有效的运作。既然有内审则必然有外审,外部审查也是持续改进的方法和手段。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定期接受外部的评审,来确定是否按照了政策运行和文件所要求的去完成。在检查后,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要及时地去解决,认真分析为什么出现,下次出现时又该怎么去解决。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进行检查。对现有的进行一定的整改,以后的工作可以制定相关的预防措施。这也是持续改变的一种手段和方式。还有顾客审核,对于顾客的审核这也是特别要注意的,可能非常严苛。这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对于顾客提出的要求,要认真的分析和改善。可以说没有这样一次次的锻炼是不可能有比较完善的管理体系的,经过打磨和持续改进使实验室的管理体系更完善。

3.2加强实验室管理体系的评定

管理中的评定也是为了保证管理体系的稳定和,它的实用性,适应性,有效性,还有为达到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活动,不在于对管理水平的评定,而是在于能够预防对实验室管理行为的可控性,做出准确的预判。这些都是要按照计划和时间定期的评定,它的评定关乎整个实验室管理体系的发展和稳定。管理者首先对于自己的人员的评定,他能够掌握一切发生的情况,对于不和规矩的错误做法提出意见和整改,及时纠正和预防。还有有效的监督也是保证管理体系运行方法之一。需要通过计量的控制来保证,监督人员也在对各项检测工作的关键点进行监督和评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建立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降低实验失败带来的风险的可能结语,提高实验效率。积极参与活动的评测。能力活动的评测是关系一个人的能力高低,来保证实验室一个较高的检测水准,对个人能力的一种认可,通过此类的活动,可以使实验室出具的数据可信度高,有比较良好的客观评价。不同部门之间的对比也会激发部门之间的效率,提高分析质量,进一步改进管理体系,主要的目的是保证结果的准确和可靠性。

4结束语

简言之,在计量实验室的管理体系中,它做出一个持续性的改进,主要是为了提高实验室的工作水平,是使实验室的管理能够持续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使计量实验室能够更高水平的发展。对于管理体系的持续改变,也一直是个动态的话题,时代在发展中进步,体系也要随着发展的脚步去前进,但它不仅仅只依靠领导者的高屋建瓴,也还需员工有地气的接洽,做到双向结合和双向互动,全体部门和员工的共同努力,加上超前的完善和优化意识,加强监督,内外审结合双向考察和评定,计量实验室的管理体系的持续性的改变才能做到做最好。

作者:徐海峰 单位: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