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7 09:32:22

高校实验室管理论文

一、做好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

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归根结底是为教学与科研的顺利开展而服务。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学生是实验室的主体。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需以实验室主体为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一方面,对于作为实验室主体中心的学生而言,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必须满足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及应用技能培养等要求,为学生的发展做好条件保障。另一方面,还需注重激发实验相关教师及技术人员的工作热情,挖掘其潜能,为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其全身心投入到实验教学以及科学研究中来,确保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制定实验室相关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也需从广大师生出发,坚持以人为本,这也是切实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基础。

(二)统筹规划原则

高校实验室的管理是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做得到位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为此,需要顾及实验室方方面面的事宜,这不是一项单一简单的工作,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对各方面统筹规划,对大小事项考虑周全,确保实验室的正常稳定运行,才能切实为教学、科研乃至社会服务提供硬件及软件方面的保障。

(三)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原则

随着实验室各类资源的日益增长,如何做好科学有效的管理是一项大工程。为确保各类资源的充实使用,实验室的功能及效益的充分发挥,要求高校对实验室资源能够进行充分的优化配置,加强资源的开放共享,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更好地为教学与科研服务。

(四)创新性原则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实验室的管理与发展同样需要创新精神。为适应时展的新要求,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实验室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创新,是不断推动高校实验室长期稳定发展的内在源动力。

二、对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仪器设备是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进行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的重要物质保障。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须从采购、日常使用维护、开放共享等多方环节进行控制。

1.把好仪器设备采购关

高校中仪器设备重复购置、闲置不用等现象时有发生,有些设备仅是为了突击花钱而购买,从未使用过;有些设备是为某项课题研究服务,课题结束,仪器设备就被搁置。这是困扰许多高校实验室管理部门的一大问题。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各高校采取了很多措施。解决该问题还需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在仪器设备购置之前,尤其是大型仪器设备采购之前须做好充分的论证工作,对购置仪器设备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先进性、可行性等多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同时将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后的开放共享纳入论证范围,从源头上控制重复购置现象,提高资金投资效益。另一方面,对于经费的使用应做好计划,对使用情况进行严格把关,防止突击花钱现象的发生。此外,学校也须建立并完善监督机制,防止因缺乏跟踪监督而造成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

2.加强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

首先,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需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仪器设备日常的使用、维护、维修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对使用情况及维护维修情况及时做好记录。日常仪器设备外借使用应落实好借还相关手续,防止日后出现账物不相符情况。同时,实验室须有专人负责,对仪器设备现状及实验室其他情况有清楚的认识,切实落实好管理工作。其次,长时间的闲置或是操作不当均会对仪器设备本身造成损坏,缩短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在平时要注重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与维护保养,在每个实验室张贴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学生在使用仪器设备前,实验教师要充分讲解正确的操作方法,提醒学生相关注意事项,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程,从而降低仪器设备的损坏率。最后,学生作为实验室参与的主体,若能引入部分学生参与到实验室管理工作中来,将能有助于提高实验室管理效果。引入学生参与管理,有利于树立起其主人翁的意识,在参与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能促进自身专业技能及综合素养的提高,还能带动其他同学树立主人翁意识,爱惜各类仪器设备,降低仪器设备损坏率,有益于实验室的健康稳定运行。

3.加大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的另一方面是提高使用效益问题,尤其是对于大型仪器设备,存在着利用率不高,共享程度不够等问题,究其原因大致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大型仪器设备的运行及维修费用往往较高,顾虑到对外开放会加重运行成本以及在共享过程中若造成损坏将产生较多的维修费用;二是担忧因共享而影响到自身科学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受本位思想影响,即使闲置也不愿对外共享。为此,高校需不断完善与加强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共享平台,为开放共享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基础保障。目前,我校已建立起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不断鼓励和推动学院将符合条件的大型仪器设备加入该平台,推进仪器设备共享工作,同时,借助全国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CERS)将优质资源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开放共享,不断扩大开放范围与程度,加大辐射力度。通过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一方面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避免重复投资,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形成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

(二)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

实验室人力资源是实验室中的重要资源,是做好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核心力量。然而长期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还未得到彻底的改观,实验室人员从薪酬待遇及职称评定等方面与专任教师还存在差距,队伍不够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验室的健康稳定发展。高校应积极探索,从师资结构、职称评聘体系及一些激励政策等方面入手,注重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师资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理念先进的实验技术队伍,为更好地进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培养创新人才和进行科研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化,可邀请企业、研究所等单位的高级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进入实验室,为实验室注入新鲜的技术及实验方法,促进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同时,也鼓励优秀教师进入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此外,高校应注重提高实验师资队伍整体的综合素质。首先,为实验人员专业技能的提高创造条件,提供更多国内外进修的机会,鼓励他们走出去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多交流,不断获取新的知识与技能,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而促进实验室相关工作的开展。其次,鼓励教师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一方面能充分发挥设备的潜能,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提高。再次,鼓励实验室相关人员参与实验教学等方面课题的研究,不断探索新的实验技术、新的实验教学方式等,如我校设立的“实验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专门鼓励和资助实验人员对实验技术开发、创新实验项目设计、自制仪器设备研制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近年来成果颇丰,还有多项自制实验仪器设备成果获奖。

三、结语

加强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是时展的需要,也是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要求。新时期,须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改革与完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为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殷静燕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