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化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03:22:54

精益化实验室管理论文

1精益管理的要件

实施精益管理有两个要件:一是管理培训。为实现精益管理的核心目标,就需要对全员进行系统的管理培训和精神动员,一方面要提升各环节人员的工作和技术水平,使他们可以适应精益管理下的工作岗位要求;另一面将全面管理和整体效益理念灌输到每一个人心中,在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关注最终的质量效益,而不是仅围绕所在环节组织安排生产。二是信息平台。精益管理下的生产是精确组织和精准实施的,为能把握整体平台运行情况,必须有快速准确的信息平台支撑,并在全流程共享信息,以实现即时反应和即时反馈。

2精益化管理的实验室应用

2.1目前部分实验室管理中的问题

随着科研投入的快速增长、科研分工的逐渐细化,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已出现一批百人以上的大型实验室,过去的经验管理和自发管理已部分失灵,在日常运行当中出现不少新的问题。一是实验室研究方向多,相互联系松散,缺少内部合作和协同,难以形成合力;二是实验室建设缺少统一规划,“小而全”的思想导致科研资源分散,设备短缺和重复购置矛盾并存;三是实验室管理不够规范,如仪器试剂采购落后于实验进度,影响实验进展;试剂耗材订购过多,形成浪费;在人员更替过程中对实验技术和科研进展没有及时交接,无法延续等;四是管理手段相对落后,在实验耗材的出入库管理、实验数据的存储和共享、科研经费的实时监控、科研绩效的综合评估等方面缺少必要的信息化平台。

2.2小规模精益化实验室管理

对单一实验室而言,由于其科研人员、科研方向相对集中,内部制度的约束力、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能力较强,因此在实施精益化管理过程中,信息平台将成为两大要件中的主要建设内容。理想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应该对人(科研人员)、财(科研经费)、物(设备耗材)、数(实验数据)进行有效的动态管理和流向控制,实现各项要素的最优配置,最终达到精益化管理的目标。通过信息平台,将研究者(研究生、博士后和研究员等)的目前项目进展,所接受信息(学术文献阅读、专业技能培训和参加学术会议等)进行汇总,并可由实验室主要领导(决策中心)专家进行甄别、引导和管理,最大化知识和信息使用与传播效率;及时关注实验进展与实验试剂耗材及其他实验室硬件资源的相互关系,整合试剂耗材资源,减少浪费,预置试剂耗材,最大程度支持实验进展;汇总实验数据,杜绝实验记录的遗失和造假,并便于今后对实验数据的查询和再利用(图1)。通过信息系统对整个实验室的研究计划、实验安排、实验进度进行透明化管理,有效监控实验资源分配、实验经费消耗和人员力量投放,做到科研投入和绩效产出的平衡;有效掌握各类物资的需求状况和存量资源,避免设备闲置和重复购置,提高试剂耗材的使用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加快新型实验技术、实验方法的继承、传播和推广,规范科研过程和数据标准,推动实验室内的融合与协作。

2.3大规模精益化实验室管理

广义的实验室管理可扩展到整个科研单位、具有明确攻关目标的大型科研项目,或具有明确研发链上下游定位的多个实验室。在管理过程中各参与实验室,将有效实验数据上报,提出自身的资源需求和合作需求;项目管理机构(首席科学家或单位科研领导)根据项目进展情况、任务执行情况、参与单位配合情况,及时调整项目安排和计划;根据各实验室需求情况和进展情况分配研究资源(经费和其他支持),实行有效的项目管理,并运用激励机制提高各相关实验室的工作热情和效率(图2)。相较单一实验室而言,多实验室管理在科研方向、研究领域、地域空间更为分散,利益主体和利益诉求更为多元,内部制度的约束力较弱,在这一过程中要体现精益化管理的内涵,思想理念、文化氛围和法律契约将起到主要的推动作用。只有基于广泛的宣传培训,使所有参与人员自觉实践精益管理的理念,同时通过合同明确各方的利益与权益,才能避免人为的壁垒和内耗,真正凝聚各方智慧,形成攻关合力,提高科研效率和应变能力。

3展望

精益化实验室管理的本质是建立一个全面管理下的柔性工作体系,涉及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评价、人才激励、科研文化等多方面内容,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工作。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这一方式也被赋予更多的期许和意义。精益化管理并非一个统一的模板和范式,而是需要根据各个实验室、单位和项目的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在实施精益化实验室管理的初期,必然存在较大的困难和阻力,只要从由小到大、由易入难,逐步进入良性轨道,就能够在现有资源和人员的基础上提高研究效率和研究质量,实现多团队合作和创造高水平成果,达成“精益求精”的目标。

作者:赵亮郑俊杰方勇焦剑甄蓓单位: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