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02:51:08

检验科实验室管理论文

1如何有效实施内部审核

检验科工作环节复杂,工作比较分散,涉及样本采集、样本运输、检验前中后等多个环节,样本检测项目繁多,有些检测项目时效性要求高,必须在样本采集后的规定时间内检测。因此,实施有效的内部审核能及时发现并解决检验工作中的不符项,从而保障检验工作正常有序地运行。

1.1内部审核的组织策划。

检验科实验室应当根据自身实验室情况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内部审核程序,要求实验室按照此程序文件来指导内部审核工作的进行,从而可以避免内审员在审核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提高实验室内部审核的规范化。在内部审核前,检验科实验室需任命实验室质量负责人和,由质量负责人全面负责策划和实施管理实验室内部审核工作。同时需制定审核方案,确定内部审核的目的、范围、依据及具体实施方法。此外,检验科必须授权一支合格的内部审核员小组以保证内部审核的高效和顺利进行,内审小组应人员安排合理、需考虑内审员在检验工作中的职责及专业的分散性,内审员应从不同专业组中挑选,要求具有一定的检验工作实践经验,并通过严格的系统培训获得内审资格证书[3]。

1.2内部审核的准备。

在内部审核前,需任命审核组长和审核成员组成审核组。编制详细的审核实施计划,包括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审核准则、审核组成员名单及分工情况、审核时间和地点、各主要审核活动的预期日期和持续时间、首次末次会议时间、审核报告的分发和日期。为了使内审工作有计划、有目的运行,一般还要做好内审文件的准备工作:如内部审核日程表、审核项检查表、不符合项报告表、跟踪审核验证报告表等。这些提高了审核效率,保证审核的完整性,减少了审核工作中的随意性、盲目性和不必要性。

1.3内部审核的实施。

通过内审组的首次会议介绍审核的具体内容与实施方法,安排审核的工作进度及相关问题等。在各专业组的现场审核中审核员应按审核安排表,合理计划控制审核时间,按检查表逐条检查待审核内容,并收集客观证据,做好审核工作记录。将审核过程中收集到的客观证据,进行整理、筛选、归类、核对,在此基础上形成审核证据。并将审核中的不符合的项及时与被审核方说明沟通,在此基础上开具不合格项报告。最后通过末次会议介绍内审工作实施的具体情况和结果,报告审核发现及不符合项和审核结论,内审组根据审核中的不符合的项,采取相关纠正措施,定期跟踪检查各专业小组落实内审纠正措施的后续情况。

1.4内审报告的编制和分发。

内审组长在内审实施结束后将内审报告以正式文件的方式提交质量主管,内审报告内容包括:内审目的、内审情况介绍、内审结果、预防纠正措施实施情况、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评价等。不符合项报告和其他的相关资料作为内部审核的报告附件。质量负责人审批内审报告后分发到各管理层,内部审核即完成收尾工作。

2实施内部审核应关注的事项

2.1提高管理者作用。

最高管理层的正确领导是内部审核的关键。管理者在检验科实验室内部审核中要把握检验科全局,制定合理的内审计划。协调各受审部分配合内审员进行审核工作,并督促实施内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的纠正预防措施,以便能够及时改进现有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检验科的工作质量和管理质量。

2.2加强内审员培训。

内审员是内审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不仅应要熟悉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运作,还应进行经过严格的内审培训,熟悉审核要求、审核方法、审核技巧等。此外,实验室内审人员的选择要避免审核员平日参与被审核的部门的工作和活动,以确保内部审核的公平公证性,从而提高实验室内部审核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2.3提高对内部审核的认识。

通过内部审核发现并解决日常检验工作中的不符合性问题,从而保障检验科工作和质量管理体系正常有序地运行,是检验科实验室自我发展完善的重要手段。内部审核能为进一步完善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可靠依据,能及早发现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并采取纠正措施,构成管理体系的反馈系统,以保证质量管理体系高效运行。

作者:邹莉徐庆丁莹单位:湖北省谷城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湖北省襄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