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模式下的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02:34:34

安全管理模式下的实验室管理论文

1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实验室资源共享率低

我国的实验室管理的模式也仍然较为传统,没有创新性。由于实验室追求自给自足的管理模式,实验室仪器设备存在重复购置的现象,而且实验室的开放程度低,使得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低,不利于资源共享,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大型仪器利用率很难达到标准利用率,甚至有少数大型仪器购置后未投入使用。

1.2实验室管理运行效率低

目前我国科研实验室设置有两种主要模式:一种是以医院为主体,按专业性或重点研究项目设置一或几个不同层次的开放性实验室;二是隶属于各科室,由各临床学科带头人或学科骨干领导直接参与实验室管理与研究,这种专科实验室按照“小而全”“分散型”的管理模式发展,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形势,它的主要缺点是存在实验室重复建设、仪器设备重复购置、人才结构失衡、实验室运营效率低下等问题。为确保科研工作安全高效的开展,各类实验室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制订了一系列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安全防护制度、实验室开放制度、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以便对实验室操作和管理人员、仪器设备、器皿耗材等进行统一有序的管理。但是,由于缺乏岗位专人负责制,规章制度设定之后没有执行,形同虚设。

2对策与实践

为适应当前新型科技体制,进行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与管理模式的调整,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新型实验室运行机制,应以资源共享、优化配置、优势互补、学科交叉、开放运营和信息化管理为目的。作者对新形势下的实验室管理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研究,现归纳如下:

2.1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的培养

根据上级单位的要求及实验室自身发展的需要,实验室的运营和管理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全权负责实验室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另设立主任助理1名,协助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研究队伍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建立公平竞争与科研人员合理流动的机制。固定人员以学科带头人、研究助理和技术人员等为主,按实验室所设研究方向公开聘任。在年龄结构上,应着力建设由老年、中年和青年构成的合理梯队,发挥各自的优势。针对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收入相对偏低、职称晋升困难等问题,应完善科研人员的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结合制度,将科研人员的薪资待遇和实际工作效能挂钩,实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2完善仪器设备购置及管理制度

制度建设是统一意志、规范行为、开展有效管理的重要依据。实验室管理的重要方面是健全各项制度,应采取“集约化管理、开放式使用”的模式,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尽可能为科研人员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在仪器设备购置上实行统筹管理和统一调配,提高资源利用率,避免浪费,节约投资资金。实验室应建立一套适合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的运行机制,实行仪器使用预约制度,使之充分有序地共享使用。建立完善的常规仪器设备使用管理维修制度,应明确仪器设备管理员和使用人的职责,建立专人负责制,定期检查和维护仪器设备,对其建立使用、维护档案,对于仪器损坏及时追究责任。同时,实验室应对新进实验室的操作人员进行仪器设备使用培训并邀请专业人员举办大型仪器培训讲座,有助于实验室操作人员对仪器设备的正规操作,减少设备的各种故障,延长有效寿命,降低维修费用。为了确保因错误使用导致的仪器损坏,在仪器上应贴有简便易学的仪器正常操作流程图并附有详细、醒目的操作流程说明。

2.3实施开放式运营管理,促进资源整合

设立开放课题是实验室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建设开放型研究开发基地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实验室设备利用率的有效措施。要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综合功能,充分利用实验室的技术和设备优势,开放实验室,做到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实施对外开放,包括院内、院外甚至省内外。应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从而形成新的科研视角,激发新的科研潜能。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多方协作,使课题经费的来源多元化,也有利于形成“产学研”一体化,促进转化医学的发展。鼓励学科交叉和科技创新。设立“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开放课题招标指南,面向社会招标研究课题。这样一方面有助于人才引进,另一方面加强了学术交流,推动了技术革新。

2.4建立和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建立健全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防机制,并在管理中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意识的培养是科研型实验室建设的重要部分,因此要切实做好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培训工作,要求实验研究人员必须严格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责任感,遵守实验操作规范,严格掌握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化学试剂的使用与保管、实验的标准操作方法。科研工作离不开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直接关系到科研数据是否可信,科研结论是否成立,科研成果是否存在,科研工作是否有意义,也关系到医院和高校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这就要求从科研工作的最基本条件实验室抓起,使之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具备完善健全的规章制度、结构合理的实验队伍,配套的仪器设备,先进稳定的实验方法,规范正确的实验操作,准确可靠的实验数据。只有不断提高科研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并进行运营机制创新,才能为科研人员打造优越的创新平台,加速科技创新及转化应用研究,促进医院和高校的科技创新。

作者:程酩姜峰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崇明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