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3 11:49:26

学校实验室管理论文

一、做好仪器、设备、药品的登记建账工作

学校要建好“三本账”。一是“总账”。要求反映仪器设备的总件数和总价值及每年的变动情况,包括仪器、设备编号,名称,规格,应配数,单位,单价,数量,金额;入账顺序要和《高中或初中、小学教学仪器配备目录》顺序一致,每种仪器严格按不同类别、不同规格单独登记一页;为了便于查找,总账最好裁成“梯形”;在做教学仪器设备登记簿时,不是设备的每次增减都必须单独登记,而是在已有页面上进行增减登记。二是“明细账”。要求分学科反映每种仪器的数量、金额及存放位置。三是“低值易耗品账”,即中学单价为60元以下、小学单价为30元以下或使用期在一年以下的零星器材账。

二、做好仪器、设备、药品的陈列摆放工作

1.陈列柜的摆放一般要避开窗户,尽量靠墙摆放,以腾出室内中间部位。这样摆放的好处是,既采光好又方便仪器、设备、药品的取用。2.确定陈列柜摆放位置后,一般把进门的首柜作为陈列室存放仪器的第一柜,并依陈列柜的走向依次为其编上柜号。3.从第一柜开始,按仪器配备目录的先后顺序在柜内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按顺序依次摆放。除包装小零件的纸盒外,一般仪器均应拆除外包装后再摆放(对实在不宜拆除的仪器,也要撕下外包装上的透明胶带,以表明仪器处于可用状态)。每种仪器的主附件要放在一起,柜内不同种类仪器之间应留空隙,不得堆叠挤压。仪器一般都要正放,但有些仪器也要依自身特点酌情摆放。例如,物理的斜面、杠杆、米尺应侧放;温度计、演示电表应竖放;条形磁铁应面面相放,蹄形磁铁应成对异性相吸,如只有一块蹄形磁铁,则用铁片放在V形口上,形成闭合磁路。一般不常用的仪器或轻而薄的仪器应放在柜内上层,常用仪器放在柜内中层,大而笨重的仪器放在柜内下层。化学药品和化学仪器应分室存放,化学药品可按无机药品、有机药品和危险药品分类妥善储存。

三、做好仪器、药品的保养工作

1.防尘。(1)仪器须入柜保存,对不能入柜的大件仪器要用透明塑料布罩盖。(2)每次实验后,应及时将仪器擦试干净后入柜,风干后的玻璃器皿口要向下,以免落入灰尘。(3)在清扫仪器室时,要尽量降低空气中灰尘的含量;当室外风沙较大时,要关好门窗。2.防潮、防锈。应适时开窗通风,调整室内温度;金属仪器用后要先把表面擦试干净,再涂上中性的凡士林,如物理的游标卡尺、千分尺、光具座、铁架台、生物的刀片、剪刀等;金属仪器的运动部分须涂机油,旋钮处须涂黄油,贵重仪器柜内要放置防潮剂(如生石灰或硅胶、氯化钙),各种电子仪器每月至少通电一次,以提高其耐潮性能。3.防腐蚀。化学实验桌应铺设防腐台面,仪器与药品不能混置于同一柜;浸制标本要用蜡封,凡用干电池的仪器,实验后及时将干电池取出,以防腐蚀仪器零件(如万用电表用完后及时取出电池,并将选择开关置于“OFF”键或交流电压的最高挡)。4.防变形。感应起电机、手摇离心转台、向心力演示器的皮带使用后应取下,防止皮带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失去弹性,导致无法使用。5.防蛀、防光、防热、防霉、防震。生物标本须放置樟脑丸;各种标本、塑料或橡胶模型应避光;化学药品如浓硝酸、硝酸银应装入棕色瓶内避光保存;光学仪器的镜头、镜片若有霉点,请用镜头纸或丝绸沾少量酒精擦拭,不可用汽油擦拭;显微镜必须防震,以免影响实验效果;投影仪应待其冷却后再搬动,以免灯丝在高温下断裂。6.药品应定期检查。检查易变质的试剂(如易挥发、易吸湿、易升华、易风化的试剂)是否密封保存;检查保存液是否挥发(如白磷的水,金属钾、钠的煤油);检查标签是否腐烂、脱落;检查危险药品(如易燃、易爆、腐蚀品、强氧化剂、毒害品)是否按其自身特性专柜保存,且双人双锁;检查灭火器、砂箱、贮水桶等防火设施是否完好。

四、做好各功能室的环境和安全管理工作

1.做好环境管理工作。各功能室的环境要洁净、整齐、明亮、通畅;布局要方便、合理;人文气息和科研氛围要浓厚,如可张贴所属学科科学家的“名言画像”等,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科学实验氛围,以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探索精神;化学功能室要做好通风排气工作,处理好废气、废液和废渣,以减少污染;各功能室和仪器柜顶部禁止堆放杂物或私人物品,以保持美观。2.加强安全管理工作。(1)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应做到:①各功能室应通风良好,符合安全防火设计规范。②根据消防规范配置各种消防设施,定点放置并方便使用。③指定专人负责消防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④各功能室管理人员应熟悉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控制或消除火源。⑤在易燃易爆环境中使用电器时,避免电火花并禁用明火。⑥防止易燃易爆品接触高温物体的表面。⑦避免摩擦、撞击产生火花。⑧避免光和热的聚焦作用。⑨采取静电泄放措施,防止静电积聚。⑩做好通风、降温工作,避免易燃易爆物品的贮存和使用环境达到着火温度。(2)用电安全管理。具体应做到:①不得私拉乱接临时供电线路。②不准使用不合格的电气设备。③正确操作闸刀开关,应使闸刀处于完全合上或完全拉断的位置。④新购电器在使用前必须全面检查。⑤在使用烘箱和高温炉时,必须确认自动控温装置可靠。⑥当电源或电器的保险丝烧断时,应查明原因。⑦检查高压电源必须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垫上。⑧在擦拭电器设备前,应确认电源已全部切断;严禁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或用湿布擦电门。(3)危化药品管理。具体应做到:①购买危险化学品须经公安部门批准,购回后必须立即存放在危险品保险专柜内,采取专柜双锁管理。②危化药品必须由专人管理。对经常使用和管理的人员加强安全教育,明确责任,确保安全。③建立严格的收发登记制度。对危险品柜内的危险化学品必须做到定期检查,认真核对数量与质量,做好数据统计,达到账物相符;在领用危险品时,除按常规物品领取程序办理外,还须提交实验方案及所需数量,经实验教师或指导教师审查通过后由实验室分管领导批准;领取剧应严格遵照审批的数量,由两人共同领取。④实验课需用的高剧毒药品、麻醉品严禁带出实验室;使用结束后的危险品废液必须妥善处理,如发生意外应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查明原因。⑤一旦发现危险品有丢失、被盗现象,应立即上报公安部门和教体局,配合公安部门追查落实,并按有关规定追查责任。⑥若各功能室发生火灾或触电事故,则应立即切断室内一切火源和电源,马上报警,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或灭火。

五、做好仪器的维修、自制工作

1.管理好仪器的技术资料。要把产品说明书、图纸装订成册,并按要求存档,以便备查。2.在维修中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不盲目拆卸。二是只动有故障的部位。具体做到:第一,了解仪器的构造、原理、性能,观察、分析发生故障的部位,确定维修方法和使用工具。第二,在拆卸零件时要正确使用工具,仔细观察零件的形状、安装位置、方向和上下左右关系,作好标记,拆下的零件要放在专业盒内,以防丢失。第三,了解零件的作用。第四,拆卸的零件先进行清洗或更换,再进行装配、调整和试验。第五,一般小故障由实验教师维修,不能修的再请厂家或社会修理部维修,做到一般维修不出校。第六,在同种规格的多件仪器损坏且不能一一修复时,可采用“拆二保一”的办法,修复一部分仪器;对实在不能修复的仪器,要经学校和电教站同意后,再作报废处理。

六、做好实验室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实验室资料的收集主要包括:实验通知单;实验教学、预做实验登记表;教学仪器、设备借还登记表;教仪设备损坏赔偿登记表;自制教具登记表;实验室重大事故登记表;实验室开放科技活动登记表;维修教具登记表;仪器保养记录册;实验教学进度计划,实验课程表;各年级演示、分组实验目录;实验室计划、总结;仪器购置、经费使用登记册;实验开出统计表;上级有关实验管理文件;实验操作考查参考率、合格率;实验公开课、研究课教案;实验方面的论文、课题、教具(课件)及学生竞赛获奖情况;学生实验报告单抽样;危化药品领用、回收登记册;实验室各级检查、参观、会议记录等。平时要做好资料的填写和收集工作,一学年度结束时须将上述资料整理归档,以备查阅和各项检查。

七、做好仪器、药品的定期清理盘点及人员变动交接手续工作

教学仪器、设备和药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清理盘点,查明其性能好坏及损耗情况,并制订补充购置计划;清理工作一般一学年一次,盘点时以账对物,逐件清理;遇人员变动,交接双方和领导3人须在现场,共同清理核查仪器,开列清单,三方签字后生效。总之,只要坚持实验室常规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就能大大提高各功能室的利用率,为学校教学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李兰单位: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