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实验室管理论文3篇

时间:2022-03-03 10:54:35

开放式实验室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1系统方案与结构

基于RFID技术的开放式电工电子实验室管理系统,应能实现实验室人员与实验仪器设备的基本信息采集、录入、存储、备案、日常维护等功能。学生可以进入系统进行实验的网上预约,系统利用一卡通存储及比对数据库中的学生个人信息,对授权的学生提供资源预约、考勤管理、实验数据共享等。基于此,设计的实验室管理系统主要由门禁子系统、设备管理子系统(包括设备权限管理系统和设备资产监控系统)、实验室预订子系统组成门禁子系统实现人员管理功能;设备管理子系统可作为独立的管理系统存在,与门禁子系统共享控制中心;实验室预订子系统则完成实验前的预约、实验的考勤、实验数据的记录等信息查询统计工作。开放式实验室管理系统的结构如图1所示。

2门禁子系统及设备权限管理

在实验区域两端及各实验室大门上加装门禁读卡器实现门禁管理,并与现有门禁设备兼容。学生需要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先在实验室门口的IC读卡器上刷卡,读写器读到学生所持RFID卡内芯片的信息,通过后台数据库的验证后,读卡器显示绿灯,准予进入;如为非授权区域,则读卡器显示红灯,不能进入[4]。在每个仪器设备旁边加装“设备权限控制器”,使用之前提示使用者刷自己的人员RFID卡,设备控制器对于合法的RFID卡自动识别。只有授权的卡通过设备控制器才能打开该仪器设备配套的电源开关,从而可以让使用者进一步使用所打开的仪器设备[5]。设备控制器内的掉电保护芯片存储有合法的身份数据(白名单),并记录有使用者身份、使用时间等信息。实验室管理人员可通过有线或无线通信方式定时将前台计算机内的设置数据(含白名单)与设备控制器内的数据交互,并通过前台计算机将设备使用数据与后台数据库相连。系统组成结构如图2所示。

3实验室预订子系统

通过Web界面,学生可登录到实验室预订平台,实现实时查询各实验室使用情况,并通过页面预订实验室使用权限及时间,待管理员通过后,会在后台数据库对申请人的卡片赋予相对应的权限。该系统能够实现的功能包括:实验室预约管理、申请预约、实验考勤管理、实验数据共享、资料管理和用户权限管理等。实验室预订子系统平台界面如图3所示。

4结束语

本文设计的开放式电工电子实验室管理系统选择学校目前使用的一卡通,采用RFID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可以让管理人员通过管理平台进行实验室的分配、实验仪器的监控,学生通过客户端进行试实验的预约和进行,能够有效地解决实验室资源和学生上课时间的矛盾,减轻实验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实现实验室的全面开放。

作者:刘霞单位: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

第二篇

1开放式教学的实验室管理是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前提

调查显示,86.33%的食品专业毕业生进入企业就职,而招聘企业倾向于选择有参与项目研究经验和动手能力较强的毕业生[4]。开放式教学的实验室管理可以通过设置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型、研究型、综合型的粮油实验项目,吸引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实验、发明、创造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的成功率。因此,建设适应开放式教学的实验室管理,做好“以实践为导向”的实验教学管理与实践,不仅是完成教育部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大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思维,缩短大学学习与实际工作实践差距的重要举措。

2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高校教学实验室是进行创新科研训练的重要基地,近年来该校日益重视实验室资源的利用,但是根据实验室教学的反馈效果,粮油质量安全实验室的管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2.1实验时间开放程度不够

目前该校实验室管理仍然认为实验室是辅助教学形式,实验室开放时间较短,本科生参与粮油设备学习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训练远远不够。学有余力的学生想进入实验室开展一些创新性小研究的愿望难以实现,这一现状制约了部分优秀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2.2实验内容的开放程度相对较低

目前的实验室教学还处在半封闭状态,多数学生并不了解学院在一周或一学期内实验课程的开设情况,学生也无法了解具体的实验流程和相关信息,无法满足学生对实验过程和具体细节把握的要求。

2.3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率低

该校粮油实验教学中心虽然已配备酒类加工、粮食贮藏和深加工研究等中试生产线,以及用于粮油质量安全检测分析的高新仪器,但是相关的仪器设备操作维护人员为了保证教学需要,倾向于从严管控仪器的使用操作,导致相应的仪器设备空有开放共享的虚名,实际上较难为学生获得使用。

2.4实验室开放管理的经费支持不足

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提高必然导致相应试剂耗材支出成本的增加,而该校在此方面并没有特别专门的机制去评估实验室开放运行的效果,导致学校对实验室开放管理支持的力度不够,从而陷入“没有评估、产出不明、投入不力”的恶性循环。

3粮油质量控制专业开放式实验教学高效管理的对策

3.1建立灵活高效的开放式教学的实验室管理机制

建立实验内容开放制度,加强学生对实验内容的认知度;建立优质的实验室教师队伍,提高先进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强化“以能力为导向”的实验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建立完善的实验报告制度,即明确实验的“选题、目的、内容、结果”实验报告模式,提高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善实验室经费管理制度等。

3.2探索适应开放式实验教学评价体系

建立相应实验前、中、后监督指导及评价方法,从实验实践教学计划的制定、指导教师的配备和职责、实验实践的具体内容以及学生参与实际工作的深度和效果等方面都提出明确要求。在实验实践结束后,要求学生写出较完善的科研报告,以利于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考核。

3.3重构实验实践教学课程

首先通过少而精的相关学科经典实验对学生进行实验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相关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通过对行业企业及相关领域资深教师的调查采访,确定实验实践教学课程的具体内容;通过行业内专家的论证,选择既能符合学生现状又在行业内有较大用途的若干技术原理,整合到相关课程内容之中,使实验实践过程能够真正增长学生的个人素质,并通过相应训练,开拓创新思维,不拘一格,因材施教。

3.4鼓励学生参与实验室科研和科技活动

通过设立开放性实验研究项目和相关奖项,如设置粮油储藏和加工小项目,并且与学生毕业设计结合,评选优秀项目成果,进行适当奖励,提高学生参与实验室科研和科技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能提高其实践能力的实验室教学活动中来。

3.5加强实验内容和成果的共享

充分利用现有的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及时公布相关实验内容、项目内容以及相关学生在实验室教学中取得的成果。使优秀学生“学有依托、学有保障、学有效果”,为拔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并“以点带面”,通过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学院整体学生的素质提升。

4结语

粮油质量控制是一项应用性很强技术,开放式实验室可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而开放式实验室的有效管理是提升本学科学生实践素质的有力保障。坚持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目标,从运行机制、评价体系、实践内容、奖励制度和共享平台等方面综合考虑,建立开放式教学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实验室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可为该学科的素质教育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作者:何荣都立辉单位: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三篇

一、高校艺术设计实验室建立门禁制度的必要性

1.艺术设计实验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

艺术设计实验室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专业教室的角色,学生在实验室内上课,紧接着在实验室内进行练习或进行创作。然而,每个学生的课程安排并非是一致的,学生的构思也存在着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因此学生对艺术设计实验室的使用难以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艺术设计类学生的毕业作品往往要求进行创作,因此就存在着大量临时性使用实验室的情况。同时,艺术设计类学生经常参与各种艺术比赛,这些竞赛时间不同,每个学生参与的竞赛项目也有所不同,因此,学生进行艺术设计实验的时间是不确定的。传统的艺术设计实验室管理模式的特点是人工管理,管理人员定时定岗,由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的开关门等事项。这样就使得实验室管理人员疲于开门、关门,而无法真正发挥其价值。同时,实验室管理人员实行正常的行政上班时间,使得学生在下班时间使用实验室变得困难重重,或者在下班时间实验室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艺术设计类学生实验时间的不确定性给实验室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障碍。鉴于艺术设计实验在时间上的极大不确定性,实行能够实现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的门禁制度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2.人工处理高频率的实验室开放申请的弊端

艺术设计专业的培养计划侧重学生创作能力的培养,平时作业的考核也大量考察学生的创作实践能力,学生对实践能力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因此,学生必须借用实验室进行练习与创作实践。随着学生申请使用实验室的次数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经常要中断手中的工作为前来申请使用实验室或请教问题的学生开门。实验室管理人员还必须等待学生使用完实验室后进行实验室的检查与关门工作,这样就使得实验室管理人员无法从事真正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积极性下降。另外,不同专业教师的研究方向不同,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不同,学生根据专业老师的要求和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关实验,例如服装工艺基础课,有些学生选择做裙子,有些学生选择做西装,有些学生选择做棉袄等,这些都给实验室的管理增加了难度,实验室管理人员经常要花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协调。因此,建立智能的门禁制度,规范学生申请实验室的程序,使学生清楚实验室的安排,避免产生撞车行为,这对于学生、实验室管理人员和专业老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实验室使用的随意性不利于设备的使用和维护

在没有建立门禁制度的情况下,专业老师掌握着实验室的钥匙,无须刷卡就可直接开门进去,这样实验室管理人员无从知道实验室的使用情况,从而不能及时了解实验室的设备情况更不能进行及时的设备维护。在无门禁的情况下,学生可随意进出实验室,并且在使用实验室设备的过程中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学生难以养成正确使用设备的习惯,同时造成设备使用后的检查与维修无法保障,也影响了正常教学的开展。另外,艺术设计类实验室中存在着一些高危设备,例如陶艺实验室中的锅炉,雕塑实验室中的切割机等。在实验室管理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意地使用实验室,不仅容易造成设备的损坏,还容易对学生产生人身危险。因此必须对艺术设计实验室施行门禁制度,规范学生使用实验室的制度,同时配备助教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二、高校艺术设计实验室建立门禁制度的意义

1.适应艺术设计专业的特点

艺术设计的构思不仅仅是存留在画稿上,更需要将设计构思从画稿转化成实物,需要进行实验操作反复验证设计理念、设计参数和制作过程,从而完成设计产品。艺术设计实验室为学生进行实践创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服装工艺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平缝机、锁边机、黏合机、印染、整烫等设备,使学生能够完成从图纸设计到成衣的过程;工业设计实验室的三维打印机、雕刻机、切割机等设备,使设计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产品。[1]艺术设计类实验室建立门禁制度方便了学生进行创作实践,学生可通过预约系统进行预约,随时查看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免去了到处寻找实验室管理员填写各种申请和使用单的烦琐手续,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艺术设计类学生进行创作的积极性。因此艺术设计类实验室门禁制度的建立,使学生能够方便地将设计的灵感快速地转化为实物,也激发了学生进行探索的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

2.满足艺术设计学生创作的临时性和突发性艺术设计的创作往往带有临时性和突发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思维活跃,自我意识也比较强烈,他们一旦产生设计理念即希望能够马上验证自己的设计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结合。他们迫切需要尽可能多时间的开放实验室,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把设计灵感真正转化成实物。[5]由于艺术类学生构思有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对于大家一致的课余作业可集中安排时间让学生完成,而对于创作和竞赛等情况,就必须满足学生这种临时性、突发性地使用实验室的案例。针对这种情况,艺术设计类实验室就应该根据学生的预约开放一部分或全部的实验室,方便学生临时性的使用。门禁制度能够满足学生这种临时和突发性的创作需求。

3.规范了实验室的进入,避免了实验室使用的随意性

门禁制度的建立,使得教师和学生执行刷卡进出实验室的制度,门禁卡的设置由实验中心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照课表授权,这样就避免了随意进出实验室的情况。在非上课时间集中安排时间给学生练习,并适当地安排助教给予学生指导,培养学生正确使用设备和实验室安全意识的习惯。另外,实验室管理人员根据教学计划,在正常工作时间做好课前的准备与课后的检查工作。为了满足学生进行创作的临时性,实验中心对学生进行预约开放,学生进入门禁系统进行预约可查看实验室的开放情况,实验管理人员根据实验室的使用情况给予学生办理临时门禁卡,学生在使用期间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门禁制度是一种科学的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它不仅能保证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还能在课外时间开放实验室,确保实验室始终处于有人管理的状态,满足学生实践和科研的需要。被授权人即为实验室暂时的负责人,需承担使用期间的所有责任,有义务向管理人员通报设备使用情况。门禁制度的建立对规范实验室的管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保证正常的教学,满足课后的需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门禁制度下高校艺术设计实验室的管理

1.艺术设计实验室管理的基本思想

实验室的开放除了给学生提供足够的时间、空间和资源,还需要针对教学目标给予学生相关的指导,[5]同时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促使学生承担起实验室使用期间应负的相关责任。艺术设计实验室的门禁管理必须依靠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制度是实验室管理的依据和保障。艺术设计实验中心应制定相应的《实验室管理总则》、《物品借用管理规定》、《物品损坏赔偿规定》、《实验教师守则》等,同时必须制定清晰明确的《艺术设计实验室门禁管理规定》,便于老师和学生明确门禁的申请和实验室使用期间应承担的责任。在每学期初使用实验室时要求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6]针对不同的实验室制定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如针对动漫实验室、设计实验室等电脑实验室制定相关的《电脑机房上机守则》;针对服装工艺实验室制定《服装工艺实验室使用规定》;针对印刷实验室制定《印刷实验室使用细则》等。其次,使用实验室时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做好规范的使用登记手续,让学生自觉参与到实验室的管理中来,负责关闭设备及课后的座椅摆放及卫生工作等。在课程范围之外的,要求学生办理门禁预约,同时作为实验室使用期间的暂时负责人必须承担实验室的管理责任。

2.实验室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任课教师与资产管理员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实验室负责人的社会影响力直接关系到该实验室的使用率和成果,甚至直接关系到该实验室的生存。一般而言,实验室的负责人是该学科的领军人物,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共同配合管理好实验室的安全与设备,负责实验室设备的更新,监督实验室的合理使用,同时能够为实验室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社会力量。此外实验室的实验人员,他们既要担负课程的辅导、设备的基本维护,也要承担相应的课题任务,是实验室日常运转的中坚力量。通常,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员由实验室的实验人员担任。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员负责实验室门禁的授权和实验室的开放;积极配合教师做好实验准备工作,保证开课前实验设备处于完好和清洁状态。教学计划内使用实验室的,应提前一周准备好教学所需的相关物品;每天上课结束后检查各实验室的卫生及门窗、空调与电源是否关闭;做好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做好实验室内的设备登记;定期检查实验室设备的使用运转情况,及时排除设备故障,疑难故障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做好实验室设备故障维修记录;做好实验教学的记录工作,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整理实验指导老师对实验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提出汇报。在实验室内进行授课的专业教师也必须配合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教学计划内的,严格按照学期课程安排表执行,任课教师应提前一周与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联系,落实学生数和教学软件等实验所需物品。非教学计划内的教师要求使用实验室的,都必须事先进行预约申请,由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时间;在课程开始前一天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处拿任课实验室的门禁卡,在任课期间与所在班级和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共同负责实验室的卫生、安全与设备的维护;按教学计划排定的课程,明确实验内容,耐心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及时解答学生疑问,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使用规则并及时纠正学生的违章操作行为。上课结束后督促学生关闭设备、关闭电源、关闭空调、打扫卫生并关闭门窗;设备使用过程如遇问题应及时向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反馈,并填写报修单。资产管理员承担着整个学院的管理工作,因此,势必管理着实验室的资产。资产管理员与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和任课老师构成了四位一体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实验室负责人规划着实验室的发展,提出设备的更新需求,资产管理员则进行采购、入库、保管和报废等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和专业教师确保设备的安全使用,提高设备使用率以及做好设备的维护。

3.艺术设计实验室门禁使用程序

艺术设计实验室的门禁主要包含门禁管理系统和预约系统。门禁系统是根据电脑的设置,自动识别合法的用户,判断门禁卡的有效进出时间,门禁卡的持有人只要在系统设置的有效时间内即可刷卡进出实验室。预约系统是提供给老师或学生在课程外进行实验操作的申请系统,实验室管理人员根据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合理安排课外时间实验室的开放。[7]根据用途的不同将门禁卡分为三类:教学门禁卡、课程作业门禁卡和临时门禁卡。在正常教学计划内的情况使用教学门禁卡,实验室安全管理员负责门禁卡的设置和预约的处理,根据教学计划课程的安排设置教学门禁卡的进出时间,任课老师在课程开始前一天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处取得教学门禁卡。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有责任向任课老师交代在实验室使用期间应承担的相应责任。临时使用实验室的情况使用临时门禁卡,老师临时调课和学生预约申请使用实验室的情况使用临时门禁卡,根据调课申请的时间和学生预约申请的时间设置门禁卡进出的时间。课程作业门禁卡适用于在实验室内上课的班级,根据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量,学院集中安排课余时间供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或进行实践练习,并安排助教给予学生相应的辅导,课程作业门禁卡直接授权给助教,助教与所在班级必须承担实验室使用期间的相关责任。另外,每个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一张可随时进出的门禁卡,以便实验室的临时使用和安全管理人员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和维护。

四、总结

艺术设计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作能力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开放时间的长度、实验室设备的数量和质量、实验室开放对象的广度等均影响了学生质量的培养。因此,如何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程度和加强实验室设备的使用率是培养高质量学生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验室管理研究的重要课题。门禁制度的建立既能满足加强实验室开放时间长度和广度的需要,同时又能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工作。由于艺术设计专业的特殊性,艺术设计实验室的管理是一门灵活多变的艺术,其管理方式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和优化。

作者:何志英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