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汽车产业商业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02 11:08:02

后汽车产业商业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后汽车产业现在是中国汽车行业链中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行业。本文将纷繁多样的中国后汽车市场的O2O商业模式进行了重新分类,较为系统地将这些O2O商业模式融入同一个框架之中,根据本文提出商业生态系统理论,本文以小猫科技公司为例,进行了停车O2O商业生态系统的创新:以解决商场停车场的一系列痛点为切入点,探究停车O2O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延伸的可能性,构建出完整的停车商业生态。通过目前小猫的具体商业实践,并得到市场对这一模式的价值评估。

关键词:汽车后市场;停车O2O平台;商业生态系统;交易价值

2015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72亿辆,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为后汽车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后汽车产业与互联网融合衍生的O2O商业模式被市场一致看好,大量O2O产品和服务出现。因此,本文通过停车O2O商业模式的探索,试图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依靠物联网技术,从解决停车难问题为市场切入口,尝试设计一个完善、可行的后汽车产业的O2O商业模式,并通过试运行这一模式,验证其实用价值和市场价值。

张沙琦(2013)通过梳理我国汽车美容行业的发展情况,认为O2O+LBS模式会使汽车美容服务更具明显优势。薛韬(2015)通过分析汽车维修服务企业现有的问题,并从、平台业务流程、采销流程、盈利模式以及运营维护等几个方面提出构建汽车服务行业O2O平台的想法,并运用车联网的实例验证这一商业模式的可行性。郭海玲(2015)在此基础上,着重研究了O2O模式下的平台售车的营销模式构建与运用,提供O2O模式的营销上的效果。冯炎辉(2016)通过研究汽车后市场O2O平台的影响因素,在平台设计、营销体验、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方向。本文从研究用户停车行为出发,通过用户停车的痛点,利用现代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停车,并结合魏炜商业模式理论,设计停车O2O商业模式,最后通过结合实际案例进行验证。我国目前的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可以分成两个大类,一类是面向汽车服务商(如汽车配件零售商和维修保养的服务商)的B2b电商平台,另一类是面向车主的b2C的平台。从解决停车场管理者的运营痛点和车主的停车难的痛点入手,小猫停车app通过解决商业综合体的停车场管理中诸多痛点,最终给来商业综合体消费娱乐的车主带来无比畅通的“停车体验”,小猫停车公司可以通过把解决这些痛点的小猫停车app作为获取车主流量的入口,逐渐把自己打造成引流型O2O平台。

笔者认为小猫停车O2O平台的商业模式的定位可以是作为引流型的平台,满足车主以“用车”为中心的,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汽车生活服务需求,也满足汽车后市场服务商实现“互联网+”,接触到更多车主,为其提供相关服务的需求。成熟的小猫停车O2O平台的盈利模式将会十分丰富,目前仅列出几项主要的盈利模式:一是获取汽车后市场中相关消费的分成收益,如代洗车、代泊、代加油、快修、保险、汽车金融、汽车精品、车位共享、二手车等;二是通过推出停车消费的月卡、年卡等充值模式,平台获取资金沉淀的利息收入;三是通过精准营销,平台获取广告收入;四是目标区域以外的小猫停车系统销售收入和目标区域内外的系统维保收入。小猫智能停车系统以车牌识别为技术基础,以移动支付为收费方式,从而实现无卡收费、无人值守的停车场智能化管理,为用户带来方便快捷的良好体验,有效提高停车场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

对于用户而言,这一停车系统解决车主进入商场停车场的一系列痛点,实现了停车行为一站式服务。停车场管理者方面,小猫停车系统综合解决了商解决商业综合体的停车场管理中诸多痛点,显著地提高了业主和用户的停车效率,也减轻了收费工作人员的而工作强度,最终给来商业综合体消费娱乐的车主带来无比畅通的"停车体验"。对小猫采用免费改造的方式,只是收取交易佣金1~3个点,使得停车场管理者以极低的成本改造升级停车场,获得更大的价值提升,几乎没有动机反对这项改造。对于小猫停车解决的痛点价值而言,获取这一目标市场的切入点,应该是发力在线下的商场停车场的覆盖。当小猫停车系统把基本线下的商场停车场覆盖完毕以后。车主市场会主动要求注册,自发形成小猫停车O2O平台另一边的用户,利用双边用户之间的正反馈循环,使得平台企业的用户规模以指数增长趋势快速扩张。在实践研究方面,本文对汽车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将纷繁多样的中国后汽车市场的O2O商业模式进行了梳理分类,并预判了未来O2O商业模式的三大发展趋势:一是O2O平台之争,决胜线下;二是线下之战,与线下优质服务商建立“强关系”是取胜关键;三是业务内容从“高频低价值”向“高频高价值”、“低频高价值”过渡。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本文选取了停车行业这一后汽车行业的细分市场,研究行业供需状况,行业痛点,设计了小猫停车O2O平台生态系统,并结合实践验证了小猫停车的商业价值,以及可以采取的竞争战略和融资战略。

后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巨大,针对后汽车产业的细分市场——停车行业,从停车行业痛点入手,构建了小猫停车O2O平台商业生态系统,它具有以下三点变革意义:一是将互联网引入停车场管理行业,将对行业产生深刻变革,促进其管理升级,极大提升停车场管理效率和车主停车体验;二是通过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充分挖掘,成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停车作为刚性需求,是撬开汽车后市场这块大蛋糕的入口。通过构建O2O生态平台,催生更多衍生商业模式,为公司带来巨大商业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巍,丁超.企业家精神、商业模式创新与经营绩效.中国科技论坛,2016(7).

[2]薛韬.汽车服务行业的O2O商业模式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论文,2015.

[3]郭海玲.基于O2O平台的汽车行业网络营销模式构建与应用[J].互联网经济,2015(8).

[4]张沙琦.基于O2O模式的汽车美容服务应用研究[J].商业研究,2013.

[5]冯炎辉.用户使用汽车后市场O2O平台的影响因素研究[D].澳门科技大学,2016.

作者:谷思雨 单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