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工程建设商业贿赂的措施

时间:2022-06-02 03:31:19

治理工程建设商业贿赂的措施

加强思想教育,健全自律机制当前,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商业贿赂是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应紧密结合企业特点,加强宗旨教育和党纪政纪教育,增强自觉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制商业贿赂意识。①抓好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教育。企业领导人员拒腐防变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因此,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理想信念、道德修养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能力。②加强商业道德建设。要求企业中层以上干部严格依法办事,正确把握正常经营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荣辱观,带头抵制和杜绝商业贿赂。③建立廉洁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依托“大宣教”工作格局,筑牢抵御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持续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建立工程建设施工企业内部治理商业贿赂内控机制: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领导体制、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企业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不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长岗位职责、总经理岗位职责等,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等机构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②制定企业内部关键岗位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为抓好权力制衡这个关键,特别是企业生产经营、材料设备采购、项目预决算等重点环节和项目管理、财务等重点人员的监管,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制定相应的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建立起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③完善经营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公司在各项经营活动当中,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形式,避免暗箱操作,达到“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目的。④建立公司内部廉洁、信用管理制度。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将廉洁自律作为党员干部评优表彰、晋级受奖作为考核指标,对于廉洁自律做得好的,坚持在政治上重用,优先提拔;对于廉洁自律做得不好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选或提拔资格,形成干部廉洁自律的正确导向,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⑤坚持信访申诉受理制度。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注重加强信访和申诉受理等工作,对来信、上访和申诉事宜认真受理,深入剖析,找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防范。⑥强化责任追究。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着力于强化领导责任、用人责任、经济责任等责任追究机制。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违反制度决策的领导人员要依规追求责任;对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要严肃查处。

健全监督体系,强化权力监督健全企业内部监督机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前提,是保障公司正常运转的重要条件,是从源头上预防工程领域贿赂的重要环节。事实证明,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因此,企业必须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建立和完善监督体系,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减少管理漏洞。

加强党内监督一是加强选人用人的监督。用人不当,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就失去了组织保证。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认真贯彻党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标准。通过参与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任免、考察、教育,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和保证企业行政领导依照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行使用人权,实现对领导人员的监督。二是加强重大事项决策和执行的监督。要着重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是否认真执行企业政令,有无不予执行或消极懈怠、拖延不办的行为。

加强民主监督公司工会组织职工代表依法对企业的董事、经理执行职务进行监督,通过建立参加或列席董事会、党委(常委)会、总经理行政办公会、监事会议等制度,了解企业经营决策及执行情况,定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有关财务、资产状况和经营管理情况汇报,查阅财务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

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实践证明,脱离了过程监督,监督就会失去效率。因此,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把效能监察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经济工作开展到哪里,监察就跟进到哪里,全程强化效能监察,向效能监察要廉洁、要效益。效能监察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放在企业改革改制、资本运作、材料设备采购、成本控制、工程预决算、劳动用工、工程分包、质量安全等方面。

加强审计监督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监督约束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规范的机制,发挥好“经济卫士”的关键。企业应将内审工作深入到经济活动的所有领域,把资金流量大,管理环节多,经济业务复杂以及重要事项、重要岗位、重点工程项目作为审计着眼点,把管理基础薄弱的工程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高度关注资金管理,招投标管理,物资管理,工程管理等关键环节,重点抓好对领导人员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和工程项目终结审计,加强项目期间成本的过程审计,重视事前把关,关注过程控制,严格责任追究。企业应建立和完善审计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加强对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检查,执行审计回访、定期检查通报等管理监督措施,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跟踪落实整改情况,认真做到“三个必须”和“三不放过”:审计必须从严,漏洞必须堵塞,责任必须追究;对问题没查清原因的不放过,没落实整改措施的不放过,对未处理相关责任人的不放过。总之,企业必须通过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狠抓制度体系执行和落实,坚决堵塞各个环节漏洞,构建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方能有效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商业贿赂。

作者:彭雅玛单位:湖南六建机电安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