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业机关党建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31 04:06:13

烟草业机关党建的问题及策略

党建工作对企业战略目标落实的参与度和与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的融合度有待加强;一定程度上存在“就活动搞活动”状况,未充分体现出其对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引领作用。二是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对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模糊,工作思路有待创新,党建内涵需再充实、党建形式需再拓展。三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建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年轻力量补充不足,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仍有待提高;一些党务工作者缺乏基层磨砺、党性锤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不足。

加强烟草商业企业党建工作是做大做强烟草商业企业的必然选择,是强化烟草商业企业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顺利实现“卷烟上水平”的助推器,更是全面提升中国烟草总体实力的坚强思想保证和坚定基石。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党建工作必须提升定位、调整思路、丰富内涵、强化管理:

(一)坚持改革与创新,开辟企业党建工作新思维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要开创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开拓进取,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改革创新。1.创新思想观念。思想观念的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机关党建工作要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从困惑与迷茫的境遇中走出来,就必须从思想上、认识上找准影响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根本症结,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创新思想观念。一是要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解决僵化不变的问题。把企业党建工作放到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去研究和思考,放到促进企业发展的大局中去定位和考量,放到确保部门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和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素质的要求上去把握和谋划。二是要树立继承创新的观念,解决因循守旧的问题。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前提下发展,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常抓常新。三是要树立虚实结合的观念,解决空泛飘浮的问题。以虚促实,以实带虚,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变化,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两不误、两促进。2.创新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党建工作大量的生动实践证明,只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机关党建才能大有作为。要跳出单纯做党务工作的传统模式,从封闭型思维转到开发型思维上来,从被动适应转到主动创新上来,从机关党建工作自我循环转变到紧紧结合机关业务工作抓党的建设上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拓宽视野,促进机制良性运转。以服务中心为主线,始终围绕中央、国家局的决策部署以及各部门业务职责和工作重点,寻求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以中心工作实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把业务工作的热点难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找准切入点,选准结合点,在实践中心任务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使机关党建工作和烟草商业企业中心工作及部门业务紧密结合,融为一体,相互推进。3.创新工作载体。无论什么时候工作,都需要创新。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实践在深化。党务工作也应该从企业实际出发,坚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才能不断开创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要不断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自身创新,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领域和开展党组织活动的新途径,把开展党的活动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规律和特点结合起来,与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手段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积极拓宽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渠道,大力抓好党建工作载体建设和载体创新,促进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在开展丰富活动上实现创新,将工作重心下移,提倡和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发挥创造性,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支部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使各项活动与企业实际和党员干部的要求紧密联系。特别是每年要精心谋划1-2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分步实施,使之具有时代特色,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

(二)突出转变,探索企业党建工作新方法创新企业党建工作方法,是烟草商业企业为更好地实现党建工作目标,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程序、手段和技术进行的改造与革新活动,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客观规律的具体把握与科学运用,因此要积极研究和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以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战斗力。1.加强学习,提高效果。要注重把党员干部的垂范作用与政治学习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是一笔巨大而无形的政治财富,创建先进基层机关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当前正值基层党组织创优活动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应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自身优势,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积极听取反馈职工意见,并展开党组对口部门骨干、党员对口积极分子、“老兵”对口“新兵”的政治、业务学习帮扶活动,尤其是针对业务能力相对落后的同志以鼓励为主和因材施教的方式进行指导,营造全员团结协作、崇尚学习的氛围,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对思想政治学习长抓不懈已是蔚然成风,关键是看学习者是否从内心承认学习的必要性,将思想政治作为必修课,并运用它对工作和生活进行实际指导。因此,思想政治学习应讲求实效。一是学习内容应与时俱进。二是学习形式应加强创新。空泛的大讲道理已不适合形势发展需要,目前行业软硬件设施已经得到很大提升,可以借助内部媒体、短信业务等为思想政治学习服务。同时,不搞一刀切的开会听讲,而是针对不同人群的层次,除了开展健康愉快、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外,注重体验式学习,将课堂放到工作一线来,使员工真正体会到思想政治对其日常工作生活具有现实意义。2.以人为本,凝聚人心。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以人为本,关键在人”,要灵活运用不同沟通交流方式,及时掌握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职工合理诉求,增强职工归属感。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体现到职工实际问题解决中去,让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在为企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过程中得到有效改进和加强。3.夯实基础,创新党的组织生活。一是要从有利于开展工作出发,着力于党支部、党员作用的发挥,突出工作特色,在有为上下功夫,避免工作行政化倾向。二是支部组织生活除了开展“”外,还应当根据企业的工作重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使党支部工作有的放矢,更具针对性。三是调动党员积极性。党员是开展党建活动的主体,党建活动是否有实效关键在党员。机关党组织在做出工作部署前,首先应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明确做什么、怎么做,要搞清楚广大党员干部需要什么,适合什么,然后再把党组织的活动要求与党员队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从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活动有特色,更有效果。

(三)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做实工作的新活力必须看到,烟草企业的成功改革,企业的党建工作的加强,企业的发展、稳定,都离不开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的努力。当前,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支能够经受住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环境考验的好阶段。但是形势在发展,情况在变化,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工作作风硬的的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仍然是企业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要按照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有利于实现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既精干高效,又保证工作开展的原则,设置党组织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务政工人员。1.加强领导,明确定位。要强化对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领导,大力加强党务人才资源的培育与开发,为党务人才的成才创造有利的环境。党组织书记作为本单位党务干部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问题的研究,重视抓好党务干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注意选拔热爱党务工作、综合素质好,具有一定党务经验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努力树立党务工作人有可为,党务干部大有作为的导向。2.坚持原则,严把任用关。选拔配备好专兼职党务干部,是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一要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党务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因此党务干部在素质上必须精明强干,工作上必须高效快捷,能力上必须一专多能。二要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要把热爱党务工作,公道正派,善于密切联系群众,既有现代复合型的知识素质,又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力的优秀党务工作者,选拔到关键岗位上来。三要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积极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措施,确实把群众威信高,自身形象好、作风过得硬的党务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四是要坚持后备干部的培养。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在企业内部多进行轮岗,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锤炼作风,增长才干。3.完善机制,抓好培训。党务干部不仅要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较强的业务能力,还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针对党务干部的实际,通过科学安排和严格培训,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使知识结构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能力素养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本职工作由“粗通型”向“专家型”转变。一要强化个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布置学习任务,鼓励和支持党务工作者边工作边学习,定期检查学习效果,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改善知识结构。二要建立集中培训制度。本着“增新、补缺、提高”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

(四)发挥组织保障作用,促进企业党建工作步上新台阶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企业党的建设中,企业党组织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1.把握发展方向,发挥引导作用。企业党组织要总揽企业发展全局,发挥好对发展方向的引导作用。既要支持企业各个部门及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又要发挥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政治领导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策布署贯彻落实。因此企业党组织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对企业机构设置调整、干部的任免奖惩等事关企业干部稳定的重大事项,都应集体慎重研究决定,制定相应制度,实现企业党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2.加强党员管理,发挥主导作用。企业党组织要做好党员干部管理工作,发挥好对党员干部的主导作用。管理党员干部重点是管导向、管标准、管程序。要严格安排好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坚持“”制度;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要注意培养先进分子入党,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要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及企业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要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机制、新方法,以管理促提高。3.强化廉洁建设,发挥监督作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内部制度漏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把重点放在管理者和重要岗位上,对企业重大投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监督,强化和发挥纪检监督组织的职能作用,参与招标、物资采购、卷烟销售等过程监督,坚持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制度,实行廉政谈话制度,加强违纪案件的查处,对违风廉政建设制度、违反企业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问责。同时要加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教育,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正正派派做人、干干净净做事。4.做好政工工作,发挥保障作用。企业党组织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完成企业中心任务的保证功能。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的过程中教育人,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企业党组织要深入基层,真正了解、分析、掌握每个职工的思想及变化情况,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问题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形式,做到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和时效性。通过评优秀、树典型,用先进思想引导职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

作者:任欢单位:巴彦淖尔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