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烟草业物流成本管控

时间:2022-05-31 03:50:57

探索烟草业物流成本管控

物流成本管控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部分烟草商业企业物流成本控制认识不到位。部分烟草企业的管理者往往仅注重物流成本控制中的某些方面,缺乏整体的物流成本控制意识;部分烟草商业企业管理者将物流成本管控置于附属地位,未能充分发挥烟草企业物流成本管控的运作与作用。二是部分烟草商业企业对物流成本管理控制措施不到位。三是部分物流项目建设前瞻性不强,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导致重复建设或潜在重复建设。四是烟草物流管理现代化程度不高,分拣作业劳动力密集度过大。

加强烟草商业企业物流成本控制的对策

(一)正确全面认识物流成本内涵、树立成本竞争意识物流成本内涵是指对企业的产品进行实物的包装与装卸、储存、流通加工以及配送处理等环节所花费的人财物的总和。物流成本的内容组成如(表1):烟草企业应正确认识物流的成本内涵,高度重视物流成本费用的控制、树立成本竞争意识;要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统筹兼顾有效降低烟草商业企业的物流成本,确保烟草物流的配送工作朝着优质、高效、低成本方向发展,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综合效益。企业的物流管理者应积极转变思想与观念,进一步强化市场忧患意识,提高创新及成本的竞争能力。正确、全面地理解物流成本本质的特点和规律,对于提高企业对物流成本管控能力及企业的经济效益都有很大的助益。

(二)建立三种体系,强化物流成本控制执行力一是制订、完善物流成本定额标准,建立科学的物流定额体系。定额标准对物流成本控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物流定额标准不科学,不但影响物流成本分析,更重要的是影响物流成本控制和考核。为此企业应加强物流开支的历史数据分析研究,并综合实际情况制订出物流车辆油耗及修理、运输费用、装卸费、电话费、差旅费、分拣费、仓储费、包装费等各物流环节的定额开支标准,完善物流与人挂钩费用、与车挂钩费用、与卷烟业务量挂钩费用的定额标准。通过建立和完善物流定额标准,实现物流成本精细型管理控制。二是设立、完善物流管理对标指标,探索物流对标体系。物流对标是一个不断地和竞争对手及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比较实力、衡量差距的过程。烟草商业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管理需求,从物流角度可设立单箱物流费用、物流费用占卷烟收入比重、单箱分拣费用、单箱仓储费用、单箱配送费用、单箱物流综合管理费用、单箱包装费、卷烟实物损耗率、百公里送货车油耗、万公里车辆维护修理费等作为物流管理对标指标。烟草商业企业除按国家烟草总公司统一规范的物流成本费用明细核算外,还应分环节、分车辆、分配送线路等准确核算物流成本,从而为物流对标指标的准确分析提供依据。基层烟草商业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管理薄弱环节,针对性选择某些指标积极开展物流对标工作,查找短板、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提高出解决短板的具体措施,不断缩少同标杆的距离、进而接近标杆、达到标杆、超越标杆,利用标杆管理建立物流对标体系,有效提高烟草物流管理水平。三是将物流成本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建立物流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其一可将物流成本控制及其预算执行情况与物流部门的中心工作一同纳入部门绩效工资考核体系,与工资挂钩,增强物流成本控制约束力。其二可将物流成本控制、物流预算执行情况、物流标杆情况纳入企业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与评优、评先加分项目挂钩;

(三)建立物流信息系统控制平台、提升物流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近几年来,随着管理精细化需求的不断增强,信息化管理越来越成为提高效率和提升决策水平的重要支撑。烟草商业企业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可以建立物流成本的动态控制模型,实现四方面优化管理。一是合理配置有效货源并科学投放,优化物流机会成本控制、保持最佳库存;二是根据每天的送货量和不同型号的车载量,优化送货车日常动态调度、节约车次降低送货成本;三是实行跨县、跨区配送,优化整合配送线路、提高配送效率。四是优化物流资源效配置,整合卷烟、烟叶等资源,实现了一体化的运营。

(四)科学前瞻性实施大物流战略、有效降低烟草商业物流系统固定成本取消县级烟草公司法人后,市级烟草公司基本新建了物流配送中心,但随着经济规模的增长,目前许多市级公司的物流配送中心在市场需求高峰期时已无法满足新形势管理需求,整合物流、形成跨区跨片的大物流势在必行。为此,今后新建物流中心时应综合考虑区域性经济规模,以新建配送中心为核心区,物流能辐射周边市级分公司、做到规划要全面、设施齐全,不仅要能够满足卷烟仓储、分拣、装卸、运输等物理需要,更要满足信息系统、物联网系统、营销协同等信息支撑平台的需要,真正成为区域性现代烟草物流的中心,打破了跨区配送格局,通过实施跨区与跨片的大物流整合战略,形成区域型大物流圈,避免烟草企业物流设施的重复投资,有效降低烟草商业物流系统固定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益。

(五)精细控制日常物流管理节点、节支降耗挖潜增效物流成本控制要注重细节管理,狠抓日常管理环节的成本节约。从节约每一滴油、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趟车次、节约每一个包装袋等细微处抓起。一是重视企业中的水、电、空调成本的节约,如根据卷烟访销量及时调整分拣线启用的线路数量、下班前半个小时关闭空调充分利用车间温差自然调剂等措施节约用电。二是加强仓储设施、配送车辆的日常养护,增长其使用寿命、降低修理成本。三是加强运输车辆的耗油监控、阻塞车辆用油漏洞。四是对于物流招待费、业务费、会议费等国家烟草专卖局重点控制的项目实行严格的预算限额管理,做到无预算一律不得开支,节约有奖。五加强业务外包费用控制,严把用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

(六)强化物流安全管控、规避或降低物流成本风险一是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对物流部门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重点加强物流合作方如物流公司业务外包人员、物流配送的驾驶员、送货员、收款员安全教育和作业规范,增强安全意识,确保资金、货物以及人员的安全。二是对卷烟销售货款尽可能采用非现金结算。三是对卷烟货物、卷烟销售收现的货款、送货车、物流设施和物流营运中危险系数较高的从业人员进行投保,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四是建立物流风险应急预案,有效控制物流突发事件的风险,将损失和风险降至最低。

(七)引进现代化物流专业人才、提升物流队伍素质、提高物流工作效率,实现减员增效现代化物流需要专业化人才,现代物流设备高效运转、物流信息化管理与决策更需要专业化人才队伍支撑。提高物流队伍整体素质,通过现代化设备运转,有效实现烟草物流由劳动力密集型向现代物流转型,实现减员增效。

综上所述,加强物流成本控制是促进卷烟物流上水平的重要内容,采取全面有效措施,控制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打造优质高效低成本的烟草物流网,可促进烟草商业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行业“卷烟上水平”的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作者:刘东升单位:湖南省烟草公司衡阳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