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流动资金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31 03:31:42

企业流动资金管理策略

企业一般都不会在一个银行设账户,多个账户上都有一些资金,会使企业资金占用加大,资金分散情况加重。这样会使企业的资金沉淀,会使一些资金不能有效地被利用。经营者不能有效地规划货币资金,不知道货币资金持有量多少是最佳,如果货币资金的持有量太少里会影响正常的经营和生产,如果货币资金的持有量过多而有所剩余,也容易造成剩余资金闲置情况的发生,造成资金浪费。

历史包袱过多,积压在库。有一部分医药商业企业会积压一些药品处理不了积压在库,而给企业造成损失,大多都是以前遗留的,有部分药品已经过期而不能用。加重企业经济包袱,资金呆滞下来。

加强企业流动资金营运管理的对策

企业内部控制中资金控制很重要,资金控制是否科学可以直接影响到资金的周转是否正常以及使用得到合理地使用。为了使资金损失浪费的情况可以避免或者减少,企业内部有必要建立一个健全的资金控制的制度,对资金的规划要科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流失。

1.资金需求的科学预测。针对企业资金使用的无计划的现象和盲目投资的现象,要对资金的使用和流能进行规划和预测。资金是任何企业的血液,是企业正常运行的保证。所以资金使用的规划和预测必须要受到企业的重视。对资金的使用要进行科学的考察,要比较财务风险和资金成本。然后找出最优的筹资组合。在企业销售、采购、投资等预算的工作可以企业能够预测风险,提前了解了资金有可能面临的风险有利天企业提前采取措施,对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预防。各项预算工作要协调进行,提高公司内部的合作能力。对于市场的变化也要通过采购和销售费用的预算工作进行了解,只有及时把握住市场的变化才能及进制定相应的对策,加快流动资金的循环,以使企业达到提高了经济效益的目的。

2.资金控制及管理的强化。企业对资金的管理要依据部门的计划来编好收支的预算表,以加强资金收支的平衡,使资金周转更为流畅。对于企业的资金需求企业要时行策划,并且将计划下达到各个部门,下达后要进行考核,对于财务的收支要严格地进行管理。要以资金的来源以及数量来定支出的顺序和数量。对于药企业来说,要做到量入为出,除了做了外部筹资外,对内部资金的来源的预测也要做好。合理地安排资金的支出项目的预算,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以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3.加强对资金的跟踪管理和信息反馈工作。企业对资金使用的每个环节都应当严格地管理,对取自的差异定期地进行分析,以便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及时地解决。对于库存和应收账款以及一些不合理的开支要努力地压低。企业的开支范围也要进行严格地控制。企业内部的各部门的责任中心也要明确。可以考虑引入银行结算的机制,建立企业内部的结算中心,对各部门资金的定额进行核算,发放贷款、组织存款,有偿使用资金。内部转让价格要合理,进行企业内部核算,使企业资金的管理更加地清晰,资金的使用更加地合理。总之,企业流动资金管理的现状决定企业如何管理企业的流动资金,对于企业资金的使用与筹措要事先做好科学的计划,以使有效地使用资金和科学地管理企业流动资金。这样才能降低使用企业流动资金的成本,提高流到资金利用率,使企业得到最大的效益。

作者:何秋勇单位:片仔癀(漳州)医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