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商业企业存货监管

时间:2022-05-31 03:27:47

探索商业企业存货监管

目前我国商业企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有一个比较高效的商品运营环境,所谓的高效运营既可以实现成本的最低化也能充分满足顾客们的需要。商业企业中最重要的资产是库存商品,库存商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商业企业的正常经营运行提供一个可靠的保障。此外,库存商品作为企业负债的一种类型,它的保养和维护往往会花费各个企业一定的资金。总之,一个有效的库存商品管理制度和相关控制制度,不仅可以增强商业企业的竞争力度、减少市场需求给其带来的经营风险,而且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加快商品的更新速度。

商业企业中存货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存货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多数企业内部均制定了存货管理规章制度,但往往流于形式。其因主要是人员配置和监督措施两方面。首先,人的因素在管理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而存货管理人员的专业文化水平及职业素质直接关乎存货管理的质量高低。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不能充分发挥仓管职能,更谈不上科学管理。其次,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设置,各部门、各岗位人员一手遮天、越俎代庖的情况时有发生,致使管理工作有章不依。因此,管理部门职能交叉,责权不明确,在存货的流通过程中徇私舞弊,盲目预测、超额积压等隐瞒不报,造成存货大额缺货或积压量上升,致使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2、存货管理的系统不完善。科学的存货管理并不是只对存货现有信息进行记录并核算,而是一套规范的、严谨的系统。然而大部分企业往往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在存货的取得、发出、结转的记录上,存货的采购以及储存两个方面表现尤为突出。(1)对存货的记录真实度不高。部分企业往往为了逃避税款,不做销售业务,不结转库存产品,当然也不做账款业务的处理,或是无故拖延处理存货业务,造成账面数额与实际库存不符,既影响企业内部制订其他的生产计划及预计销售量,也妨碍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合作经营,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不容忽视。(2)在存货的采购上经济性偏低。存货的采购只是根据上期的采购情况,不能依据市场需求、产品结构,做出科学、合理采购计划。仅凭经验感觉一拍桌子而定的采购计划只能使企业占用大量资金,增加生产成本。

3、存货管理的方法运用水平低。在我国,对于存货的管理方法的研究尚未成熟,远远达不到西方先进水平。然而大多数企业却对管理方法不够重视,也不深入学习,并未真正了解存货管理的理论基础及内涵。

如何改进存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要严格执行各个商品企业的财务制度,最大程度的使卡、账、物的存货管理水平符合财务制度相关标准,最终达到物、卡、账三项相符的标准。具体说来,对于存货的发票未到和没有及时办理入库手续的状况,都要充分考虑在内。

2、采用ABC控制法,降低存货库存量,加速资金周转库存分析是库存控制的前提,没有正确的分析就不会找出库存管理存在的问题,也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对存货的日常管理,根据存货的重要程度,将其分为ABC三种类型。A类存货品种占全部存货的10%~15%,资金占存货总额的80%左右,实行重点管理。B类存货为一般存货,品种占全部存货的20%~30%,资金占全部存货总额的15%左右,适当控制,实行日常管理。C类存货品种占全部存货的60%~65%,资金占存货总额的5%左右,进行一般管理。通过ABC分类后,抓住重点存货,控制一般存货,制定出较为合理的存货采购计划,从而有效地控制存货,减少储备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库存分析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1)按价值程度ABC法分出库存控制重点;(2)列出重点存货每月进销存数据,与销售收入及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其中异常(此分析可由财务部负责);(3)找到数据异常的原因,分析原因是正常的还是非正常的;(4)通过库存盘点过程及结果分析库存问题;(5)通过存货在库时间长短进行分析发现问题;(6)从库存进销存控制制度与流程方面进行分析并通过实际跟踪确认制度的执行力度与漏洞。对于任何一个商业企业来说,企业在健全内部控制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对采购、资金的额度、仓储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并且应该减少资金的浪费和损失,对于存货的验收、检验、发出等相关制度要全力执行。为了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下去,为了更加有效的使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和流动能力,提高企业的仓库管理提高其科学性显得迫不及待。

作者:周玉华单位:中国邮电器材哈尔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