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艺术论文:商业摄影的艺术性综述

时间:2022-01-29 02:41:46

商业艺术论文:商业摄影的艺术性综述

本文作者:高生升工作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商业摄影表现形式的艺术性

在现代商业摄影中,为了体现不同创意故事的需要,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可以看到任何摄影流派和艺术流派的影子。商业摄影的艺术表现形式可以是怀旧的经典的胶片黑白也可以是锐利的鲜亮的数码彩色,任何具有艺术风格的表现形式都是为了更准确的体现产品的创意故事,形式为内容服务,形式的艺术性能够将创意升华到更高的艺术境界,因为艺术作品最终的呈现是要通过感官去体会的,形象,色彩,空间的组合的结果是一张张照片,这一张张真实的有内容的照片感染、感动着观者,所以,商业摄影是通过作品的表现形式体现出其自身的艺术价值的。

商业摄影的限制性使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性

从广义角度来分析,任何艺术创作都要或多或少的受到外界条件的限制或自身条件的制约,完全“自由”的艺术在这个世界是不存在的。比如文艺复兴时期的经典雕塑和绘画作品大多数是艺术家为了皇室或贵族创作的,其在一定选题内自由的创作。印象派的代表人物梵高在创作时也会受到自己金钱拮据的限制。商业摄影的创作是主观寻找限制,并在限制中找到最为准确的表达方式去解决问题。商业摄影创作的首要目的就是宣传商品、获取广告效益。其必然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商业摄影可看作是“戴着锁链的舞蹈”。商业摄影是创作者在被限制的题材内发挥自己的才华,用具有想象力的手法巧妙的将艺术和客户限制的要求结合到一起,这种限制性的艺术行为在商业摄影领域体现的淋漓尽致,一组优秀的商业摄影作品首先考虑的是作品如何与商品、市场有机的结合起来,寻求最能符合商品特质、最能贴近市场动向的角度来表现。然后用艺术性的手法将创意故事用照片的形式娓娓道来。这是商业摄影所独有艺术气质。也是限制给商业摄影带来的独特的艺术特性。

商业摄影的艺术性贯穿整个作品创作过程

一幅优秀的商业摄影作品就是摄影团队创造出来的一件有意味的有表现性的形式,其整个创作过程就是一次艺术实践的过程,这个过程同时也符合艺术作品产生的基本原理,即从作品的创意构思,到草图、模拟、整合资源、实践拍摄制作到最终修整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间既透着摄影团队理性的思考同时又是团队创作者情感外化的某种表征,是创作者情感和客观的原素材相互交流、相互融化并达到“我”“物”统一的过程,摄影艺术的表现性体现在具体的创作活动中。

也体现在作者所完成的作品之中,在创作活动中,艺术表现贯穿始终,优秀的商业摄影作品是所有具有艺术表现性作品的综合体现,比如在创意明确后,需要灯光、摄影、美术、道具、化妆、服装、后期等等创作部门的整体艺术创作表现,最终才能呈现出完美的一张作品,任何环节的艺术缺失都会让最终的作品质量大打折扣。创作者将感情寄托于山水、物象之中,通过对客体有目的的摄影表现,达到借物抒情、借物言志、借物谈商的理想境界,以此为目的的摄影实践过程其本身即为艺术创作实践的过程。商业摄影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摄影本身的发展,他促使拍摄者不断追求更高的摄影技巧和更加绝妙的摄影角度,因此也创作出了更多的佳品。随着更加先进的拍摄设备的产生,拍摄者对于作品本身的质量的追求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商业摄影”作为当代摄影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必将在摄影史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商业摄影作品艺术性是其历史地位的决定性因素。对于商业摄影来说,不断进行追求和创新是唯一的出路,所有对于美的崇拜皆来源于此,因此,商业摄影的寻找美的艺术生命将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