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集团企业税务风险点管控研究

时间:2022-10-08 02:48:59

地产集团企业税务风险点管控研究

一、概述

地产行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慢慢成为构成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伴随着住房消费市场的日益火爆,人们对地产企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因此,政府对地产企业税务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因此,地产企业的管理者需要认识到加强企业税务关键风险点防控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规避风险,从而促进地产市场的高效发展。在风险范畴中,地产集团企业的税务风险点是关键因素。基于此,地产集团企业的税务关键风险点主要就是在实际的税款缴纳过程中,由于未严格遵守税务法规以及不确定的涉税行为而产生的利益损失。例如,如今很多地产集团企业没有遵守税收法规,在查证的过程中存在偷税漏税的嫌疑,因此,需要补税以及承担相应的罚款责任。或者地产集团企业没有根据税收优惠政策承担相应的税务责任,为企业经营和发展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二、地产集团企业税务风险因素分析

(一)外部因素。1.立法层面存在欠缺。我国立法一般以公法为主体,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立法主要是为保障国家利益而服务的,对国家权力的保护机制远远大于对公民即纳税人的保护。因此,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纳税人和纳税机关之间权责利不对等的情况,使得纳税人处于不利的地位。2.税务执法不规范。在我国,税款的征收部门在行使税务权力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对不合规范的情形解释往往含糊其辞,对立法和政策规定的合理性考虑不足,因此,为地产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经营隐患。3.经营环境发生的变化。我国市场经济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动以及国际发展的形势一直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如果企业没有及时建立良好的税务管理机制,就无法规避市场风险带来的一些经营恶果,使企业发展陷入困境。例如,相关部门为了抑制房价的恶性上涨,出台了一些打压政策,增加了地产集团企业面临税务风险的可能性。(二)企业自身的因素。1.企业纳税和风险防控意识较差。很多地产集团企业将纳税当作一种负担,甚至对纳税怀有抱怨的心理。再加上管理者依法纳税的意识淡薄,缺乏诚信思想,没有认识到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因此,时常会采取一些非法措施逃避纳税,不仅为政府的监管带来负担,也加重了经营风险。除此之外,一些地产企业没有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无形之中增加了过多的纳税成本。2.企业税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足。想要全面提升地产集团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最重要的就是提升企业财税人员的素质。但是,当前很多地产集团企业的税务管理人员虽然具备专业的财务税收知识,却缺乏相关的实践经验,再加上受自身素质的限制,以及税务市场各类信息的变动,直接影响了企业管理者的纳税管理决策,从而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和运行。很多财务人员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没有与企业其他部门的员工积极沟通,缺乏责任心,在工作中无法判断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常常进行事后监管,没有认识到税务关键风险点管控的重要性。3.企业内部管控机制不规范。地产集团企业税务内部机制的确立是促进企业发展和运行的关键因素。由于企业的税务风险已经渗透到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包括人力资源运行、绩效和工作内容考核以及与外界企业的沟通等。但是,当前的情况却是很多地产集团企业缺乏严格的内部税务控制机制,财务人员素质较为低下,导致企业在税务决策前无法做到有据可依,使企业面临严重的经营风险。4.税收筹划失败造成的风险。这里所说的税收筹划是指纳税人在合法的情况下,按照法律规定的税收政策,对各种纳税方案进行分析和预测并决定投资行为的一种筹划活动,从而达到不纳税或少纳税的目的。但是,当前我国地产集团企业的税负比较高,税收的筹划时间相对较长,再加上需要筹划的内容较多,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税收成本。

三、地产集团企业税务关键风险点的管控措施分析

(一)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制度。当前,地产集团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经营发展的特点,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设置专门的税务岗位和税收管理人员,以提升内部税务控制的管理质量。需要注意的是,各岗位之间的权责需要具体,对于内部组织相对复杂的集团企业来说,应该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和岗位机制,例如,可以在企业分公司中设置税务岗位;集团型的企业需要设置下属的产品服务部以及税务部门等,从而保障企业日常税务工作的科学化和合理性。但是,对于一些初具规模的小企业来说,如果没有条件设置专门的税务岗位,就应该提升企业内部税务人员的素质,使其在充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下,提升税务管理质量。(二)建立有效的地产集团企业税务风险评估机制。首先,确定地产集团企业的税务风险点。对财务报表内因素的风险进行分析。对于企业内的固定资产和金融资产等应该准确计量,不能擅自调整;财务管理者应该明确区分金融资产的投资所得税和各项优惠政策,一旦企业发生财务损失需要及时向税务机关报案,防止造成更大的责任。对财务报表表外因素的风险进行控制。确认投资主体,保证税收管辖权的归属,对税务相关行为进行规范。其次,构建地产集团企业税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税务管理人员需要分析和总结土地增值税、营业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等,在上报的过程中需要申报纳税风险点,以分析企业在涉税时可能面临的风险点,从而构建科学的预测和防控体系。(三)完善相关的控制活动。地产集团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评价体系和税务风险评估的结果,思考风险管理的效益和成本,在建立内部控制机制的前提下,制定科学的税务风险应对政策,从而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地产集团企业也需要以成本和效益为基本原则,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确立完善的税务风险识别数据库。企业的税务部门也需要参与到日常的企业决策和经营活动中,持续监控并跟踪相应的税务风险。(四)建立科学的沟通机制和监督机制。地产集团企业的税务部门需要主动收集市场内外的有效信息,并对相关税务程序进行明确规定,保证企业内外的税务工作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同时,还应该加强税企沟通,使企业获取先进的税务信息,提升企业的诚信形象,从而得到税务机关的认同和信任。除此之外,地产集团企业的风险监督部门或内部审计部门还需要定期对税务风险的控制机制进行有效的反馈,随时评价风险控制工作的科学性,将审核和评价结果定期呈交到审计部门手中,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同时,审计部门也需要对税务管理中不合理的内容和机制进行确立和整改,一旦发现严重问题和隐患需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应对,防止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负担。同时,对企业中有效合理的控制手段要积极宣扬,从而提升企业税务管控的有效性。

四、结语

对地产集团企业的税务关键风险点进行分析,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还能促进其实现预期的社会效益。因此,税务部门需要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税务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相关的控制活动,建立科学的沟通机制和监督机制,在完善企业管理机制的同时,促进地产事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夏萍.“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7(11).

[2]仇海燕.房地产企业并购中税务风险及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5).

[3]高艺.房地产企业营改增后税务风险控制策略剖析[J].财会学习,2017(03).

作者:徐俊 单位:青岛创和嘉祺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