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税务管理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5-30 09:22:45

国际工程税务管理现状与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国际工程企业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税务管理对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效益和利润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文将以巴西工程承包项目为例,分析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的现状,并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策略

我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日益紧密,我国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横向扩大了规模,纵向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从亚洲逐步向欧洲、非洲、美洲的国家发展。巴西工程承包项目就是我国在南美洲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与巴西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巴西工程承包项目,发现承包国际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税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属于跨国经营,各国的税务制度各不相同,加上项目受项目所在国的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影响,项目的复杂程度也比国内的工程项目高,税务管理的难度系数也随之增大。接下来笔者就对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的难点做出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应对策略。

一、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的现状

(一)双重征税给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带来不利影响。国家间税收管辖权的冲突是产生双重征税的根本原因,而各国所得税制的普遍化加剧了双重征税。目前,我国与其他大部分国家都还没有签订双方免税协议,这就意味着双重征税成为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开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难题。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加深,双重征税成为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阻力,是一道难题需要我们尽快解决。就巴西工程承包项目而言,双重征税不仅对我国产生经济上的损失,也对巴西产生不利影响。(二)税务筹划困难给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带来不利影响。每一项工程项目在启动前都要进行综合计划,也就是项目税收筹划,这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也是工程项目开启前最重要的准备。为了使项目最终能够取得最大效益,在项目开始前一定对项目各阶段进行详实的税收规划,达到各个方面都经济,合理和实用。巴西工程承包项目作为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两国双方的财务和会议人员语言不同、文化存在差异,造成沟通交流上的障碍,加上双方的财务人员也有限,人力资源不够,在进行经济评估和税务筹划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很多问题和不足之处。从而加大了整个项目实施和推进的难度。(三)对财税制度了解不够给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带来不利影响。在巴西工程承包项目中,由于财务管理的人才不足,人力资源的缺乏,加上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比较大,在交流和沟通的过程中有阻碍,对巴西国家财务和税收制度的研究不足、了解不够充分。在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中,往往对项目所在国的财税制度的了解不够深入。由于人才不足和文化差异两个方面的影响,国际工程承包的金融体系并不完美,每一个国家的金融系统难以准确把握,避税的问题不能有效地研究,国际长期发展工程承包项目是极其有限的。对项目所在国财税制度的研究工作对项目的开展也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引起重视。

二、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对策

(一)提高项目税务筹划的意识。为了确保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的有效实施,务必要做好税务筹划这项筹备工作。而要想做好税务筹划,最根本的是要从税务管理人的意识出发,对税务管理相关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税务管理人员的税务筹划意识,让他们从根本上认识到税务筹划工作对项目以及企业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培训还要提高他们的税务筹划能力,税务管理人必须及时掌握项目的税收情况和项目各个时期的确切信息,将税务筹划工作落实到整个工程项目中去。从思想觉悟上和行动能力上双管齐下,提高税务筹划的价值。(二)加强对项目所在国的税务制度的了解。为了加强对外资工程企业的控制,各个国家都制定了具有法律保障性质的税务制度,税务制度对企业的收入、成本和利润都产生着较大的影响。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税收协定,工程服务模式各有差异,税务计算方法不一。因此,必须加强对项目所在国的税务制度的了解,这样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才能顺利进行,少走弯路,少出错,减少损失,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就巴西工程承包项目而言,巴西国家与我国的税务制度就有差别,我们要充分了解巴西国家的税务制度,为巴西工程承包项目保驾护航。(三)注重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方面人才的培养。大家都应该熟知一个道理,一个强大的企业背后一定有着一个优秀的团队。无论是企业或是项目,对它来说人才都是至关重要的。在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中,税务管理得是否妥当对企业项目的成本、利润以及最终的效益情况都产生着巨大的影响。而税务官员是税收管理的主要执行者。税务管理状况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税务管理者,因此,要想加强税务管理,就必须加强税务管理人才的培养。优秀的税务管理人员可以站在更高的视角,用更清晰的思路对税务进行详细评估和综合性管理。(四)推进解决双重征税问题。由于我国与其他大部分国家都还没有签订双方免税协议,双重征税现象严重,加重了企业税收负担,为了避免双重征税,促进企业的发展,加快境外已纳所得税款在境内抵免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可以凭借在境外已经交纳相关项目的所得税的可靠凭证而不用到境内再次进行所得税的交纳。但是由于境外一些地区经济政治十分落后,无法给出具有可靠性的凭证,所以我国更要加强对税务制度的完善和改进,让更多的企业得到应有的保护。

三、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规模不断扩大,税务管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日渐增强。笔者通过本文以巴西工程承包项目为例,分析了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管理的现状,针对税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和难点笔者也对症下药,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综上所述,在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发展的黄金时期,面对挑战和机遇,我国国际工程承包项目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迎难而上,深入各项目所在国税务制度的研究,熟悉各国的工程服务模式、税务计算方式等,结合实际,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王志勤.国际工程承包的资金风险控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

[2]赵振宇,郭小菱.我国国际工程承包业的发展脉络和成长路径[J].施工企业管理.2018.

[3]王瑞芝.从225家排名分析国际工程承包的形势与对策[J].建筑经济.1995.

作者:朱明 单位:国家电网南瑞集团